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江志强 奥斯卡新评委(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2:22 每日新报

  每年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都会为奥斯卡的评委增添成员。今年新当选的120个成员包括瑞切尔·薇兹、特伦斯·霍华德、弗丽西蒂·霍夫曼、希斯·莱杰、乔奎因·菲尼克斯等。这些电影人将第一次作为评委,担当2007年奥斯卡的评审选票工作。学院主席西德·甘尼斯在声明中说:“两年前学院决定减慢成员的增长率,在吸纳新人方面更有选择性,过去凡是符合该领域最低门槛的人都能进来,现在委员会要选择其中最有资格的。”此次进入奥斯卡120人名单的业界人士只有两个来自亚洲,一个是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另一个是中国著
名制片人江志强。

  江志强是近些年为中国武侠电影赢得国际市场的幕后高手,由他担任制片人的《卧虎藏龙》2000年在北美电影市场上一鸣惊人,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也都是由他来全面负责影片的海外运作。从1980年至今,在美国市场上映的外语片当中,《卧虎藏龙》《英雄》和《十面埋伏》的票房分别排名第1(1亿2800万美元)、第3(5371万美元)和第16位(1105万美元)。此外,江志强近些年担任制片人的影片还有《周渔的火车》《小城之春》《我的野蛮女友》《雏菊》和《霍元甲》等。

  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对他的评价是:“在江志强的运筹帷幄下,华语电影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而他本人则表示自己担任奥斯卡评委后,除了对这个奖项的参赛片做出公正的评价,更主要的责任还是要把更多的优秀中国电影介绍到海外。他说:“好莱坞制片人中流传着一条铁律:‘不要在拍电影的时候拿自己的钱冒险’,但前提条件是,有其他人愿意为你的拍片计划投资。1999年,没有投资人愿意为《卧虎藏龙》投资,因为李安以前拍的都是文艺片。因此当《卧虎藏龙》的全体演职人员已经在新疆准备就绪时,我只得用自己的钞票填补了资金空白。当时我曾经数次濒临跳楼自杀的境地,真的非常恐怖。我看过影片的剧本,同时非常相信李安的导演水准。制片工作得以稳步推进,资金也终于盘活,《卧虎藏龙》在全美获得1.28亿美元的票房,并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以后投资便自己找上门来了。我有幸与李安、张艺谋、李连杰这样优秀的导演和演员合作,因此担任奥斯卡评委,这说明我是个幸运的家伙。作为制片人,我的工作就是要让华语电影在世界范围内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功,要在中国以外的地方赚钱。”

  江志强出品的电影已经在美国带来了高达5亿美元的收益。但他从未在好莱坞制作过一部影片,也从未出品过英文影片。对此,江志强表示:“中国特有的经济优势正在开始让好莱坞感到心动。在短短五年之内,中国已经成为好莱坞眼中全球最重要的外语大片产地,迅速超越了法国、西班牙、印度在全球电影票房排行榜上的位置。我正在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帮助优秀国产电影走向海外。中国电影制片商已经找到了一套电影生产模式:配以高品质的作品;充满异国风情的布景、眼花缭乱的动作和四海皆宜的主题;生产出在纽约和北京一样畅销的影片。目前我的奥斯卡评委身份会有益于我今后的工作,而不是单单投上那手中的一票。”

  新报记者张钢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