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生产到了“非变不可的地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2: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盲目生产导致高片酬、低购价

  由47家影视公司发起的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昨日在京成立

  本报记者余姝

  昨日下午,由47家影视公司发起的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在京正式成立。在协会发起名单上,包括中北影视、华谊兄弟、慈文影视、中国文联音像、海润影视、广东强视……几乎涵盖了中国大部分规模大、制作实力强的影视公司。会长尤小刚说:“现在电视剧市场的盲目生产,已经到了非变不可的地步!”

  盲目生产导致

竞争力下降

  尤小刚算了一笔账,电视台每年需要电视剧6000集,可影视公司连续两年制作达到13000集,“供需关系严重失衡,造成资源极大浪费,更导致整个行业竞争力的下降。”电视剧产量盲目增长,直接导致两个结果:电视台压价和明星耍大牌。尤小刚说:“道理很简单,电视台可选择的电视剧多了,一些质量差的影视剧只能主动降价,于是把整个行业的价格拉低;一个明星,如果一年只演两三个角色,那么很可能会竞争上岗,而且认真对待,如果一年有十几部戏等着他拍,物以稀为贵,涨价就是必然,应付了事也很难避免。”

  双重挤压成为尴尬“夹心”

  正是由于电视剧市场的盲目生产,电视节目制作行业正困窘地承受着演员高片酬与播出机构低购价的双重挤压。“演员片酬上涨影响了电视剧制作水平。”这已成为影视制作机构普遍反映的问题。北京一影视公司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正在拍摄一部25集的情感戏,主要演员片酬占总投资的30%,这在市场上已经算少的。如果选用一线“腕”级演员,片酬就可能占据电视剧投资的一半,甚至是70%。

  演员高片酬的直接后果是制作机构尽量压缩摄制成本。这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剧集的质量。与演员片酬上涨形成反比的是,播出机构购片的价格一直没有提高,而且拖欠片款情况比较严重,资金回流不畅危及了电视剧制作行业的良性发展。此外,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郑晓龙指出,电视剧制作、播放机构利润分配的不平衡及播出机构的侵权行为日益突出。他说,播出机构购买电视剧的费用通常只有电视剧广告收入的10%,制作业投入再生产的能力受限。该中心成立20多年来拍摄了《四世同堂》、《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有影响的电视剧,却始终没钱盖一间自己的摄影棚。

  同时还有许多播出机构未经同意就将电视剧分集的片头或片尾用广告覆盖,严重侵害制作人、创作人员的署名权。

  协调开拓促进发展

  会长尤小刚说,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扮演的是一个协调者的角色,让大家充分交流,心平气和地解决行业内的问题。副会长王中磊认为,当务之急是进行详实的调查研究,建立良好的生产秩序,“将调研报告发给各影视公司,告诉他们现在的电视剧产量是多少,哪些题材过于泛滥,这样可以减少他们的盲目生产。”其次,协会计划在今年11月左右,组织制作单位和播出单位面对面交流。协会还将致力于开拓海外市场,以改变中国电视剧海外市场萎缩的颓势。

  而一些圈内人士则对这个协会是否真能如发起者所愿,对规范市场起到积极作用持观望态度。深圳美梦人生影视公司的负责人非行告诉记者,他刚接到该协会的通知,还没有决定是否加入。非行认为,中国影视市场还很不规范,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处在哪个行业代表哪个行业的利益,这个新成立的协会,其具体作用还有待观察。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