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卖断好?分账好?不赔就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48 北京晚报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对影片发行方式的选择一直困扰着王中军。

  为《夜宴》能在海外市场卖出一个好价钱,华谊老总王中军找到中国信保为《夜宴》提供量体裁衣的“出口信用保险+担保”的支持模式,为影片在海外规避风险多赚钱。

  王中军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卖电影,海外市场对中国电影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不懂人家那套市场规律,被人家骗了吃了哑巴亏都不知道,为规避风险,常常是一锤子买卖,让人家买断了事,价钱低点我们认了,但同时又觉得吃亏。”

  电影“卖断”的方式跟国际上的方式比较起来有一个差距,国际上电影发行通常的方式是“收益分成”或者叫“分票房”。这两个相比较可能大多数情况下是“收益分成”你的利益会大。但由于不懂海外电影市场营销规律,中国电影以往基本上是用“卖断”的简单运作。

  《功夫》卖一亿王中军却吃了亏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的“收益分成”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是王中军,而是张伟平。

  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已经和索尼经典(下辖好莱坞两大电影公司米高梅和哥伦比亚)以保底分账的形式就北美和拉美地区版权达成协议,《黄金甲》将于12月21日全球同步上映。好莱坞首次拿出圣诞黄金档期以国际惯例来对待华语片,新画面公司的老总张伟平说:“这是因为《英雄》和《十面埋伏》让好莱坞赚了大钱,特别是《英雄》在美国打败了美国人自己耗资几亿美金的大片,高居票房冠军达数周。”

  外国人也不傻,不是谁想来分账都可以,外国人看的也不是你上没有上保险,他们看重的是影片本身的质量,重要的是能不能让他赚到钱。王中军的“保险”只是解决了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吃亏上当以后有一个权利再争取的余地。分账还是卖断,不是一厢情愿。吃哑巴亏的事情,王中军很有体会,他说:“《功夫》全球销售一亿美元,到现在我们公司还没收回成本。我不太懂他们成本为什么做这么高。其实国外企业很霸道的,它确实有很多不合理的成本,我就不懂,吃了个哑巴亏。以前我们公司的《大腕》、《手机》、《天地英雄》等,主要的合作伙伴是美国的哥伦比亚。我们基本上把海外的市场委托给它,其实人家怎么发我们也不知道。未来有了这种保险,如果这种状况下我们有专门的机构可以帮助你查账,我觉得将来电影出口可能会做得越来越有底。”

  《夜宴》保额1500万元到2000万元之间

  有了中国信保保驾,《夜宴》是不是已经确定尽可能地选择收益分成的方式?王中军说:“不一定,这个电影卖断好还是分账好,地点不同方式不同,柏林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都有一个交易市场,我们一个个地去卖片子。”

  王中军给《夜宴》上了多少保额?作为商业机密,王中军给一个大概估算的数目:“在1500万元到2000万元之间吧。”

  中国信保的周副总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电影的发行事先很难确定一个额度,像首映式之后进入院线。第一天卖了多少场,这个是票房收入,这个票房收入还要再刨去合理的、必要的发行和放映成本,然后才形成一个真实的收益,这样的一个净收益在制作方、合作方之间按照原来的协议还有一个分成。所以,这个额度是要在发行之后才确定下来的。这个保险额度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信用保险的方式。

  对于未来《夜宴》海外市场,王中军比喻中见保守:“有时候卖断可能比保底分账要更好,我觉得生意像谈恋爱一样,你喜欢他或者你愿意这样就行了,我的标准是综合的一个大指标——不赔钱。”

  目前在海外经营上做得最成功的是张伟平,他的电影海外经营模式有深谙此道的江志强探路。张伟平说:“中国电影要走向世界不仅要有大导演、大故事、大制作、制片人,还需要有营销人员、有市场调查、有融资方面信誉和能力。”

  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行走的依旧步履蹒跚,远还没有形成强大的中国电影集团军。但是,有张艺谋在海外开道,有冯小刚不服输的积极探索,毕竟给中国电影带来了一股强大的市场竞争势头。

  本报记者陈滨J071

  图为“我的标准是综合的一个大指标——不赔钱。”王中军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