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视业太乱,下重手规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3:48 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包括华谊兄弟、海润传媒、湖南电广、中北影视、欢乐传媒等全国47家影视公司在京成立“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导演尤小刚担任会长。协会成立仪式上公布的一批业界数字足以表明成立协会的动机以及各出品方的忧心忡忡。

  目前,全国电视剧年产量12500集,在央视及各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总集数不足7000集;电视剧每年生产投入资金40亿元,为电视台赢得广告收入高达270亿元,中国电视剧产
业每年亏损30%,倒闭的电视剧公司上百家。

  电视剧公司是演员高片酬和电视台低价收购之间的夹心饼。由于电视剧制作准入门槛低,市场不完善而导致的制作量大、题材撞车,必然引发演员抬价和电视台限价,此外电视台拖欠片酬以及海外市场的萎缩,这些对中国电视剧制作行业都是伤筋动骨的打击。据悉,该协会将于近日正式成立法律部,对外

维权,对内解决行业内部纠纷。

  《亮剑》出品方总裁刘燕铭表示,由于行业不规范,制片公司从演员片酬到后期制作费用都在上涨,花大价钱请好演员、好导演拍出好作品,但最终卖不出个好价钱,各个电视台无论如何都有一个封顶价,比如《亮剑》卖的收益不如广告收益的1/3。刘燕铭认为,协会成立有助于寻求一个公平的竞争机制。

  而对于电视台来说,由于供大于求,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前段时间央视一次性退货库存的2000集电视剧,相当于60部。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解释,电视台播出量有限,库存太多,播不出去只有退货。电视台必须要能粗中取精。

  对于协会成立,演员也有自己的看法。演员李诚儒在新片《美梦人生》中扮演一位制片人,抖搂了不少影视圈的潜规则,比如演员耍大牌,富商投资拍电视剧捧女友等。昨天,李诚儒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潜规都是由于供需不平衡造成的。“媒体说的所谓戏霸,就是大腕演员跟导演较劲,这事在剧组常见,而且,最后闹到不行制片人肯定偏向演员换导演。听着不合理,但这是经营中的技巧,换了导演另找个人还是坐在监视器前拍,可换了演员后面的戏怎么办?电视台认人不认戏卖不出去怎么办?电视剧还没拍完就注定血本无归,谁也不敢这么干。”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