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什么美国人拍不出索科洛夫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4:54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李宏宇

  美国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曾感慨:“为什么美国人就拍不出索科洛夫那样的电影?”

  他是在问,为什么美国电影人就拍不出俄罗斯导演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索科
洛夫的《俄罗斯方舟》那样的电影。

  2002年,51岁的索科洛夫借助数字技术,用一个镜头拍出了《俄罗斯方舟》:19世纪的法国外交官,穿越时空,与导演索科洛夫一起游览埃米塔什博物馆,并一同目睹400多年来发生在埃米塔什博物馆的前身冬宫中的种种重大历史事件。

  在索科洛夫眼里,埃米塔什宫珍藏的艺术品和冬宫见证的历史,是在历史洪水中传承俄罗斯文化精神的诺亚方舟。他的这一理念,通过一次惊人的尝试来实现:87分钟里,1000名演员在两公里长的空间内一次完成表演,完全取消了传统的剪接工序。

  今年的第59届洛迦诺电影节,将终身荣誉金豹奖颁给了索科洛夫。

  记者会上,客串主持的法国《电影手册》主编让-米歇尔·傅东给索科洛夫提的第一个问题是:30年来,经历了前苏联时期、苏联解体,经历了改革和后改革时期,你是怎样走过这个转变,并且坚持着电影职业?

  “事实上,我不是一个人在经历这些变迁。”索科洛夫回答说。

  儿时的索科洛夫没有想过自己会有如此漫长的电影生涯,那时候他想做的是一个广播剧导演。“在中学我就意识到我感兴趣的是文科。直到现在,与电影相比,我也更喜欢广播剧。”索科洛夫说,那时候的广播里有很多文学和艺术类节目,定期还有莫斯科戏剧学院的广播。“那是真正的艺术,诚恳而朴素。今天我仍然不解,那遥远的声音怎么就能如此触动一个普通学生的灵魂———我出自普通人家,父亲是军人,家里没人跟艺术沾边。”

  在家里,只要一谈起想当广播剧导演的愿望,父母就会说那是白费工夫———广播界是个封闭的圈子,没点关系是进不去的。索科洛夫还是很有自己的主意,自修了基本的文科课程。

  18岁时,索科洛夫在高尔基市电视台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他说,自己在电视台已经学会制作电影的全部知识。在前苏联时期,电视台招的人文化水平都很高,集中了各地的知识分子。“无论知识还是德行,电视台都是很好的学校。他们教会了我很多,在经济上帮助我,还经常保护我。”

  中学毕业后,他想考国际关系学院,但体检没合格,进入高尔基大学历史系。从高尔基大学毕业后,索科洛夫进入莫斯科电影学院。

  因为在电影创作中毫无顾忌地表达己见,索科洛夫跟学院管理方以及电影委员会都有矛盾,在他面前摆着两条路:要么被开除,要么被分配到少数民族地区喀山或中苏交界的哈巴罗夫斯克去。在第四学年,他提前修完所有课程,自行离校。在塔可夫斯基(前苏联电影大师,代表作有《乡愁》、《潜行者》、《伊凡的童年》等)推荐下,他在列宁格勒电影制片厂找到一份导演的工作。

  1978年,索科洛夫完成了自己的电影处女作《人类孤独之声》。这部电影得到的评价是“形式主义”和“反苏维埃”,禁止公映,直到1987年。1980-1987年,索科洛夫称之为自己最黑暗的人生经历———他的电影计划统统得到批准,给资金,可以拍,可以做完后期,就是不能公映。“尽管为了工作我愿意接受一切,那段日子还是很难过,看不到前途。”索科洛夫回忆说。

  苏联解体后,索科洛夫成为一名独立导演,至今生活在圣彼得堡。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拍摄了28部纪录片和15部剧情片。镜头之间漫长的时间跨度,是他影片的显著特征。有电影学者评价,这是“把塔可夫斯基‘雕刻时光’的哲学发挥到了极致,恐怕连大师自己也从未想像过。”比如,他在1995年完成的5小时纪录片《灵魂之声》,长达35分钟的第一部分只是一个静止的远景镜头,画外音缓慢地教你体会几段古典音乐,耐心注视才能察觉画面中光线与色调的渐变。他的这种“癖好”,在《俄罗斯方舟》中玩到极致,至今无人能够模仿。

  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权力三部曲”:《莫洛克》、《金牛座》、《太阳》,分别刻画出20世纪掌握着权力的政治人物。他有多部纪录片以“挽歌”命名,如《莫斯科挽歌》、《苏维埃挽歌》、《只是挽歌》……今年在洛迦诺放映的是他刚完成的第十部“挽歌”,纪录俄罗斯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罗斯特洛波维奇和他的妻子、歌唱家维什妮芙斯卡雅,名为《生命挽歌》。

  (P1176522)

  

为什么美国人拍不出索科洛夫的电影?

  《俄罗斯方舟》是电影技术上“骇人听闻”的尝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