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有“米”万事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有“米”万事足

  日本组合米米Club解散9年后重组复出单曲销售一空掀起“米米潮”

  本报讯(特约记者文琳)“即使你离开,我热情未改”,这句经典歌词出自张学友的《还是觉得你最好》,而这首歌曲正是翻唱自日本著名乐队米米Club1992年的单曲《我爱你
》。现在,拿这句歌词来形容歌迷对米米Club复出的热情最适合不过了。米米Club在阔别乐坛9年后,于7月19日以发行最新单曲《WellCome2》正式以行动宣布重出歌坛,8月23日又紧接着发行了复出后第二单曲《E-ヨ》,目前这两张单曲都已经销售一空,《WellCome2》顺利打入了Oricon排行榜的Top10。而定于8月30日发行的第三单曲《离不开你》和9月20日发行的全新专辑《MATA(C)TANA》也已经开始接受预订,而《离不开你》已经成为日本电视剧《DRAMACOMPLEX》的主题歌。据悉,9月28日至10月19日期间,米米Club还将举办10场包括横滨、名古屋等城市在内的全国巡回演唱会。

  米米Club1997年3月6日在东京举行公演后宣布解散。这支乐队曾经在1992年以卖出276万张的成绩拿过日本唱片大赏,有“日本Beyond乐队”之誉。从去年10月开始发行精选集《米bestofbest》开始,短短一年间的一系列重磅举动,已在日本掀起一股“米米潮”,“老米迷”带动“新米迷”,仅去年8月8日在东京举办的纪念米米Club出道20周年“纳凉米舞蹈大会”就吸引了1500名米迷参与,而9月底开始的演唱会举办方则预计将总共发动11万歌迷前来现场。

  ■“米”从何来

  1支超越时代的乐队

  从1985年以单曲《ICANBE》(浪漫飞行)出道开始,米米Club就以古怪而不失华丽、实验性而又琅琅上口的风格在日本乐坛独树一帜。特别是《只因有你》一曲,至今仍以290万张的销量雄踞日本音乐史上单曲销量第五位至1997年乐队解散12年间,米米Club共发行过20张单曲16张专辑,其中有6张专辑登上公信榜第一名。乐队解散后,有米迷评价说,“很难想象一支从上世纪80年代走来的当红乐队,能如此大杂烩般地兼收并蓄起这么多似乎相互矛盾的风格,以至于很多歌在今天听来,仍然觉得新鲜有趣、回味无穷,真的是百听不厌。”

  乐队的灵魂人物石井龙非常多才多艺,在上世纪90年代称得上是偶像级明星,他写的很多名曲都被翻译改编成中文歌曲,如张学友的《还是觉得你最好》,翻唱自米米Club1992年的单曲《我爱你》;金城武也曾翻唱过他的《只因有你》。

  8个摇滚老青年的聚会

  米米Club在1995年虽然有许多老乐队成员相继退出,但此次乐队重建仍然吸引了许多老成员的加入。主唱石井龙也(46岁)去年在神奈川县横滨市举行SOLO音乐会时透露复出消息后,谈到重建乐队的起因时表示,他们是在去年6月给乐队成员之一的Char庆祝50岁生日时聚到一块,许多老朋友一起表演了一首歌,他们一起练习,唤起了许多回忆。乐队曾经的贝司手Bon(46岁)也说,“大家很久没有一起演奏,这次聚会很尽兴,让我们重新感受到了年轻时候的状态”,“如果不是这个聚会,我们可能不会想到要重新走到一起,还出唱片。”

  7个月的复出时间限定

  一贯古怪风格,喜欢恶搞的米米Club这次复出照样也不能免除他们的恶搞习性,从今年4月份宣布复出以来,经历了米迷们的疯狂追捧后,没过几月,石井龙也又代表乐队宣布等10月19日的全国巡演结束后,他们又将退出歌坛的消息。“这个主意是我们一开始决定复出时就想好了的。”石井在接受日本一家音乐杂志采访时说。即他们给自己从4月开始到10月止的7个月时间,用来与乐迷短暂相聚,也让自己获得与其他成员重新合作的机会。这一消息让不少“米迷”失望不已,也使得米米Club这次的专辑更加好卖,据悉,除《WellCome2》和《E-ヨ》一上架便抢售一空外,目前还没有上市只接受预订的《离不开你》和《MATA(C)TANA》在网上也快要被订完。

  ■其他复出兵团

  小室家族成员

  今年“复出大潮”,最少不了的角色自然是90年代中后期声势横少全亚洲的“小室家族”了。于2000年推出了一张Re-mix大碟后便宣布停止活动的TRF于今年宣布复出,并在2月份推出了一张全新大碟,宣布了TRF和“TRF式”舞曲的回归。沉寂了4年多的MAX也不甘寂寞,于今年2月份发行了一张全新大碟。Globe也于去年年底推出一张全新大碟打入Oricon的Top10后,今年乘胜追机,3月份推出了一张全新大碟后,又在8月9日推出了一张Mini大碟。小室家族成员的全面回归一定会引起无数乐迷的共鸣。

  射乱Q

  早安少女组能风靡日本,甚至在亚洲各国都拥有大批拥趸,她们背后的制作人淳君居功至伟。事实上,早在早安少女组出道之前,以淳君为主唱的乐队“射乱Q”就已经以另类和个性拥有了大批支持者,特别是淳君中性的坏男人形象最为称道。

  如今早安少女的人气有所跌落,淳君在扶植“新早安”的同时,今年也带领射乱Q重出江湖,尽管尚未推出新单曲或大碟,但是已经开始2006年夏季全国巡回演唱会,打算用演唱会来动员歌迷,积极做好复出准备。

  PUFFY

  同样不得不提的是90年代中后期崛起的少女二人组PUFFY。在综艺节目里临时组合成的二人组PUFFY被乐坛老将兼音乐制作人奥田民生慧眼相中,正式在乐坛出道。随后推出了不少热卖的单曲如《这是我的生活之道》、《亚细亚的纯真》、《爱的标志》等,人气在当时能够比肩红遍全亚洲的少女组合SPEED。今年正值她们出道十周年纪念,频频上音乐节目打歌,在媒体的大肆炒作下可谓获得了真正的“回归”,仍然由恩师奥田民生担任制作人,在6月28日推出了纪念出道10周年的全新大碟。■方笈

  图:

  《WellCome2》是米米Club复出的第一张单曲,图为封面。

  第二张复出单曲《E-ヨ》销量也不错,图为封面。

  《51/2》曾是米米Club经典作品之一,图为专辑封面。

  以搞怪风格著称的米米Club复出后便掀起米米潮,既受“老米迷”追捧,又有了“新米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