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被赞助的闲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11 南方都市报

  惰性生活

  饭饭专栏

  天气又热又干燥,我们坐在客厅的茶几旁,吃小糕点。每个人都很费力地咀嚼,又要讲话,大家面对面,嘴里不停地喷出糕点的小碎渣子。这种情形让我想起在早晨煮了过硬
的稀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用筷子搅动碗里的粥,喝粥的时候,大家的嘴里都发出粘稠的吧唧吧唧的声音。

  借助在光线中喷涌而出的碎渣子,我们的交谈有了一点可视性,看上去热闹些了。电视里在播一些轮回不已的日常知识,它们时常被传授,又很难被掌握。比如,如何挑选西瓜。每年夏天,报纸、广播、电视以至街边的宣传栏都要重复一遍这个知识,但我就是很懒得去学习它。

  除去这类日常知识,周遭的媒体还时常请出各种专家:

装修专家、
二手房
专家、法律专家、医学家、化学家……端午节有专家教我们辨别返青粽叶,中秋节又要教我们辨别变质
月饼
,平常还要辨别各种转基因食品、用激素催熟的瓜果等。专家传授的某些技巧,比如用开水来煮,用碘酒来滴,看起来很简单,但他们都没有注意到,这些都是把物品买回来后才能使用的方法啊!一点都不实用。

  “生活在这里,就是必须要不断地成为各种专家才行啊!”我们喷着渣子感慨了好一阵,我又指着电视机,继续说出了心中的疑虑。我们的电视,会播出各种庄严、悲伤和深沉的故事,有时也会令人两眼噙泪、唏嘘不已,但中途总会插入声调高昂、语气欢快的广告,对制作者方才苦心营造的氛围就像是一种嘲弄。各类选秀节目更是在悲伤地淘汰掉一个女孩之后,又马上播出欢乐的歌曲庆祝另一个女孩的胜利。如果看了太多电视,是不是会变成一个没心没肺的人?刚刚知道某处因为台风死了很多人,转眼就看到一个女孩欢快地荡着秋千,进食一种被命名为“美好时光”的食物,心中的悲悯之意瞬间被瓦解。多数电视节目都试图使我们关心别人,但广告却要我们只关心自己。

  他喝了一口水,总算把糕点都咽下去了,既然嗓子轻松,他忍不住又唱起了那首很上口的广告歌:“DADADA……”

  “嗯,我们的这次闲谈,”我神思恍惚地看着他,“难道是百事可乐赞助的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