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于醪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11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

  石璞专栏

  有MM问我,醪糟是什么?酒?甜酒?米酒?还是其他?

  解释了半天,她还是没能明白。MM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生人,吃着肯德基、麦当劳长大,从记事开始,就从来没有吃过醪糟。毫不奇怪,醪糟太传统了,太古老了,不仅仅是醪糟,太多的传统在我们的血液里被慢慢稀释,逐渐淡忘。

  醪糟是最古老的一种酒,“少曲多米,一宿而成”,古书里称之为“醴”,西汉邹阳在《酒赋》中写道:清者为酒,浊者为醴。范仲淹所写“浊酒一杯家万里”,那“浊酒”,指的就是醪糟。在湖北孝感一带,至今还称为米酒,贵州称之为甜酒,醪糟应该算是学名吧。它的做法非常简单,糯米浸泡蒸熟,放些曲子发酵,等糯米长出白毛,汁水溢出,那就算做好了。也见过醪糟长出红毛来的,整盆醪糟,火焰一般,吃起来更觉清爽,味道回甘,没有丝毫甜腻。现在超市里的醪糟,都是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感觉始终不如自家做的可口。

  小时候,每逢腊月,家里总会做一盆醪糟,用纱布盖上,慢慢地吃。醪糟煮鸡蛋,那是最寻常的吃法,把水煮开,打两个鸡蛋进去,放些醪糟,吃起来甜甜的,带些酒味,不醉人。在乡下,丈母娘往往用醪糟煮鸡蛋来表明自己的态度,鸡蛋成双,那意味着万事大吉,鸡蛋成单,婚事免谈。比较凶悍的丈母娘,为了刁难女婿,往往会煮十个以上的单数鸡蛋,惨不忍睹。

  醪糟煮汤圆,是成都的名小吃,说是汤圆,其实是没有馅的糯米小团子,小时候也常吃,年龄大了,觉得有些腻人,不再喜欢。用醪糟煮梗米做的年糕,要清淡很多,可能会更适合现在人的口味。

  刚做好两三天的醪糟味道最好,可以单吃,醪糟放的时间越长,就会越甜腻,用来做菜最好,可以替代糖。

川菜当中,醪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调料,很多名菜当中都会用到,重庆火锅中,放醪糟那是秘方;樟茶鸭中也必须放醪糟,像一些寻常小菜,醪糟的汁水更是好用;炒回锅肉时,放些醪糟进去,既能增加菜肴的色泽,又能解油腻。

  在成都安仁镇,也就是恶霸兼大地主刘文彩的老家,吃到过一道用醪糟做的当地名菜,叫做“醪糟肘子”,据说这道菜是刘文彩发明的,做法上和东坡肘子很类似,区别只在最后一道工序上,蒸肘子的时候,需要把醪糟淋在肘子上面,那肘子吃起来很是腻人,味道偏甜,像是淮扬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