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胜败有凭(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11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

  易中天专栏

  袁绍的愚蠢、固执和狂妄是三位一体的。荀彧就说他“貌外宽而内忌,任人而疑其心”。《三国志》则说他“外宽雅,有局度,忧喜不形于色,而内多忌害”。也就是说,袁
绍这个人,看起来温文尔雅,宽宏大量,风度翩翩,其实心理阴暗。他见不得别人比自己风光,容不下别人比自己聪明,受不了别人比自己正确。他打曹操,就因为曹操比自己风光;他贬沮授,就因为沮授比自己聪明;他杀田丰,则因为田丰比自己正确。袁绍兵败官渡以后,将士们说如果田丰在这里,我们不会落得这个下场。袁绍自己也觉得没面子,就向逢纪问田丰的态度。逢纪说,田丰在狱中幸灾乐祸,拍手大笑,说自己料事如神。结果,袁绍回到邺城,第一件事就是杀了田丰。

  这样的人真不是东西!

  甚至就连袁绍的老婆,也不是东西。据《三国志·袁绍传》裴松之注引《典论》,袁绍死后,尸骨未寒(僵尸未殡),他老婆刘氏就把袁绍的宠妾五人全部杀死。杀了不算,还要毁容。袁尚则助纣为虐,帮他妈把这些女人的家属也杀了。曹操是打了败仗检讨自己,打了胜仗感谢别人的。他夫人卞氏也很厚道。《三国志·后妃传》裴松之注引《魏略》说,她常常趁曹操外出的时候把离异了的丁夫人接回家,自己执侍妾礼,平时也经常送衣送食,嘘寒问暖。比较一下曹操和袁绍以及他们的夫人,谁该胜谁该负,不就一目了然了吗?

  的确,兴亡谁人定,胜败岂无凭。现在看来,曹操的胜利,袁绍的失败,应该说是胜败有凭。事实上,曹袁二人的高下之别,很早就已经显示出来了。刚刚起兵讨董卓的时候,袁绍就问过曹操,如果讨伐董贼不能成功,你看哪方面能做我们的依靠和凭据(方面何所可据)?曹操反问,足下的意思呢?袁绍回答说,南据黄河,北占燕代(泛指今河北北部和山西东北一带),兼领戎狄(指乌桓),南向以争天下,或许可以成功吧?曹操听了肚子里好笑,心想如果人是没有用的,躲到哪里也没有用,便淡淡地说,照我看,任用普天下的智能之士,用正道和正义来统帅他们,就左右逢源没有做不了的事(吾任天下之智力,以道御之,无所不可)!

  在这里,曹操利用汉语词汇的多义性,表达了他与袁绍不同的政治见解。袁绍问“方面何所可据”,这个“方面”,可以理解为地理位置,也可以理解为政治条件;据,则既可理解为据点,也可理解为凭据。如此,则曹操的话就可以理解为:只要依靠正义和人才,什么地方都是根据地。曹操的见识,已明显地高出于袁绍之上。这也是曹操后来与袁绍逐鹿中原时的态度:你打军事地理牌,我打政治人才牌,咱哥俩就玩他一把好了!

  曹操很早就意识到,正义的旗帜和精锐的队伍是克敌制胜的两大法宝。荀彧就说,袁绍“布衣之雄耳,能聚人而不能用”。相反,曹操则是既能聚人,又能用人的。那么,曹操为什么能够聚人,他的用人之道又是怎样的呢?

  请看下集:海纳百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