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学术界不怕有“超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29 法制晚报

  学术界不怕有“超男”

  ■如一

  近来,有好事者将易中天与“超级女声”联系起来,给他冠以“学术超男”的称号。他做的节目有人听,书有人买,能拥有那么多“易迷”,让不少大牌明星都羡慕。

  当然,易中天现在也不是一帆风顺,人出名了也难免成了靶子。有严肃历史观的卫道士趁这个机会纷纷开腔,易中天被定义为“野史小品,史界的赵本山”、“粉饰历史的说书先生”等等。

  尽管有不和谐的声音,但到目前为止,易中天提供给大众的内容是健康的,内容基本上是正确的。当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观众、读者加入“品三国”的行列中,说明他适应了大众的需要,这点还是应该得到肯定。

  当然,大众的接受度并不是检验学问高低的惟一标准,学问走向大众应该有一个“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过程,没有这个过程和研修精神,学问就不能称其为学问。

  “易中天热”的出现,至少让我们知道,原来学问也是可以这样做的,在对现实问题和公共话题的关注和关照中,文化和理性是如此精彩。

  “易中天现象”其实是一个精英学者面对大众的时代,学者以专业身份,近似说书的轻松方式讲授历史,这是一种符合现代社会“速食主义”的补课方式。这位“学术超男”拥有广泛观众、读者也就不足为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