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翱翔在文学蓝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0:51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冉婕 张静)近年来,本市的文学创作呈现出讴歌时代、反映生活、佳作迭出、繁荣活跃的可喜局面。特别是在评选天津市青年作家创作奖和实施合同制签约作家等机制的激励下,一批文坛久负盛名的中年作家文学创作步入黄金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迅速成长起来的青年作家群以新颖独特、耐人寻味的作品叫响中国文坛;本市文学创作进入了近年来的最好时期,迎来了又一个高峰。市作协文学院第二届合同制作家潜心创作、硕果累累,更是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自2004年8 月至今的两年中,市作协文学院19位合同制签约作家共创作完成长篇小说16部,中、短篇小说170 余部,长篇电视连续剧9 部,诗歌散文随笔等500 余篇。其中,在全国知名大型文学刊物发表或转载文学作品达70余部(篇),天津作家的作品日益引起全国文学界、文艺评论界和各界读者的广泛关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市委宣传部和市作协积极创造条件,通过设立评选天津市青年作家创作奖、实施合同制作家等有效措施,推动文学事业健康繁荣发展。全市文学界群情振奋、活力迸发、潜心创作、打造精品,为文化建设奠定了厚实的基础。首届青年作家创作奖获得者、签约作家赵玫,两年来创作长篇小说《秋天死于冬季》和《爱一次,或者,很多次》,中篇小说12部,短篇小说5 篇,还创作了电视连续剧《阮玲玉》和人物传记等作品。首届青年作家创作奖获得者、作家肖克凡创作长篇小说《浮桥》,中篇小说《爱情刀》等7 部,短篇小说《一条大河》等5 篇和散文随笔等45篇。第二届青年作家创作奖获得者、签约作家王松两年来创作了《浮游》、《歌谣》、《像幸福一样活着》、《蛾的飞翔》等4部长篇小说,《幽深的雨夜》、《双驴记》、《眉毛》等31部中短篇小说,多部作品被《人民文学》、《收获》、《十月》、《大家》、《小说月报》等知名刊物刊发或转载。

  市委宣传部和市作协注重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从确定选题、作品出版、宣传推介等给予有力指导和支持。同时,采取措施,定期组织作家采风,到基层挂职锻炼,先后安排多名青年作家、评论家等到鲁迅文学院进修深造,为青年作家的成长和创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良好氛围。为了创作反映中国开发区创建和发展辉煌历程的电视剧作品,签约作家张永琛多次深入滨海新区体验生活,创作出20集电视连续剧《海阔天高》,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深受观众欢迎。他还创作了20集电视连续剧《与爱同生》和《幸福还有多远》。签约作家刘功业长期在中铁十八局挂职,随筑路大军到海拔5000米的青藏高原深入生活,与青藏铁路建设者同吃同住,创作出版了30万字的长篇纪实文学《激情唐古拉》,以文学的形式弘扬了可贵的青藏铁路精神。签约作家牛伯成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深入到河南登封市进行采访,与他人合作完成了长篇小说《任长霞》,荣获公安部第八届金盾特别奖,并合作创作了电视连续剧《任长霞》,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

  签约作家们以饱满的创作激情,从现实生活中汲取题材、诗意和灵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作风格,以丰硕的创作成果充分显示出文学津军的整体实力。签约作家李治邦创作长篇小说《繁花落尽》,发表中篇小说《纯洁》等20部,短篇小说《除夕夜》等25篇作品。签约作家宋安娜创作专著3 部,电视专题片2 部,散文随笔等30篇,参与撰写反映天津民风民貌的电视剧本《一个姑爷半个儿》等。签约作家刘敏先后创作了表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工作学习人员和海归人员的生活、工作状况的系列作品。签约作家武歆两年来共发表中短篇小说36部,多次被《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小说月报》等转载。他最近创作的反映红军长征题材的中篇小说《枝岈关》更是受到评论家和读者的关注。签约作家龙一在《中国作家》上发表了长篇小说《纵欲时代》和中篇小说《爱国者游戏》,在《人民文学》上发表了短篇小说《潜伏》,显示了不俗的创作实力。签约作家李唯创作的电影《美丽的大脚》获得“金鸡奖”最佳影片提名奖。生活在蓟县农村的签约作家尹学芸,以农村生活为素材,先后创作了《选举》、《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多部中、短篇小说,真实地反映了现代农村的生活状况。其中短篇小说《选举》名列“梁斌文学奖”一等奖榜首,被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誉为“近年来反映农村现实生活难得的好作品”。签约作家秦岭创作的中篇小说《难言之隐》获“文化杯”一等奖,短篇小说《碎裂在2005年的瓦片》获“梁斌文学奖”一等奖。签约作家李晶、吕舒怀和王焕庆的长篇小说创作不拘一格,独抒性灵,受到读者喜爱。黄桂元的文学评论和随笔集《巅峰女人》、周凡恺的散文随笔、许向诚的诗歌、陈吉蓉的报告文学也均有佳作,可谓门类齐全,各有千秋,成为本届合同制作家创作一大特点。

  中国作协对本市文学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组织本市作家赴外地采风,选派著名作家来津指导和培训青年作家,并多次参加本市作品研讨会,对本市文学创作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本市签约作家王松受邀参加中国作协组织的“重访长征路,讴歌新时代”活动,先后走访12个省市县,积累了厚实的创作素材。在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工程中,本市报送的签约作家肖克凡长篇小说选题《机器》、龙一长篇小说选题《忠勇之家》、刘敏长篇小说选题《青春印象》等,以主题鲜明、题材厚重而备受瞩目,从全国数百个选题中脱颖而出,先后入选重点扶持作品,引起文学界的广泛关注。

  花开知春,蒂落知秋。实践证明,合同制签约作家作为一种繁荣创作、激励人才的有效机制,它对天津文学创作的繁荣已经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必将为天津文学事业的发展发挥越来越有力的推动作用。日前,市作协文学院第三批合同制作家已经签约,祝愿作家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翱翔在文学的蓝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