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焦雄屏下一步“帮衬”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18 北京晚报

  

焦雄屏下一步“帮衬”谁?

  

焦雄屏下一步“帮衬”谁?

  是她帮助把国产影片成功推销到国际电影节上,帮大陆导演李少红的《生死劫》摘得纽约翠贝卡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帮助顾长卫的《孔雀》摘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她就是
被外界称为“台湾新电影教母”的焦雄屏。而她本人更愿意把自己定义为一个“人力车夫”,辛苦地拉着一车一车的人跑来跑去,从四面八方接上的人跑向的目标是同一个:让华语电影与好莱坞电影文化相抗衡,这是焦雄屏的梦想。昨天,焦雄屏来到北京做客风入松书店,与她主编的“电影馆”系列丛书的读者零距离交流。

  期待出现宁二浩、宁三浩

  电影《疯狂的石头》已经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横扫2000万人民币,都说这部电影是“横空出世”,其实它的背后不仅有敢于投资的刘德华,还有慧眼识珠的焦雄屏。“三年前我就看中了宁浩,还把他推到香港电影节,又被刘德华相中,而且刚好他有个亚洲之星计划”,焦雄屏把刘德华的亚洲之星计划比喻成买股票,无意中发掘到了宁浩这个“宝物”。“宁浩是个有才华、爆发力很强的导演,有人说《疯狂的石头》模仿经典电影《两只枪管》,那又怎样?《疯狂的石头》人物鲜活有亲切感,模仿得纯熟有趣也是成功”,焦雄屏还嘱咐年轻的导演准备好,一旦有零星的机会也许就能冒出来,她希望看到更多的宁二浩、宁三浩。

  一年不能只等一部《英雄》

  华语电影市场正被好莱坞吞食是不争的事实,尽管人们对张艺谋、陈凯歌这样的大导演心怀期待,也为《疯狂的石头》这样的小成本电影欢欣鼓舞,在焦雄屏看来真正健全的电影产业文化并不是把资源集中在一两个导演身上,还要注重电影的多元化。“大片并不发愁投资,独立制片和小成本电影因为有一些私人投资也没有什么负担,最艰难的是大量中层电影,他们需要政府的帮助,如果观众每个月都能看到一部投资700万人民币的国产电影是最合理的状态,全中国不能一年只等一部《英雄》”。

  电影评论难抵“嘴皮子”文化

  有读者问焦雄屏“你如何看待现在电影评论的虚假繁荣”?焦雄屏反问“你觉得现在还有电影评论吗?焦雄屏所指的电影评论是指发表在纸媒介上的文字,以这个标准看来,全世界的电影评论都在走下坡路,“文字正在被短小轻薄的网络文化所取代,即使最强大的法国评论界也是硬撑着。现在流行的是嘴皮子文化、玩噱头,人们都在满足皮毛上和感官上的‘口欲’快感,文化永远走不到深处”。焦雄屏认为香港就是因为电影评论的不正常和绝对的商业数字化才令香港电影产业歪着长。

  焦雄屏简介

  焦雄屏(1953年-)台湾著名电影学者,同时也是著名的电影评论人、电影制片人。策划出版了《电影馆》丛书等,在上世纪80年代,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影博士班毕业的焦雄屏开始在台湾《联合报》写影评,许多人在看电影之前,总会先拜读焦雄屏的影评;她发掘了侯孝贤。她先后在台湾的远流、麦田等出版社推出了“电影馆”系列,这套书在台湾被视为电影教育的最好教材;她是香港导演关锦鹏《阮玲玉》一片的编剧;是台湾导演蔡明亮的《洞》、大陆导演王小帅的《十七岁的单车》、香港导演许鞍华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等诸多影片的监制;她帮助大陆导演李少红和顾长卫把《生死劫》(纽约翠贝卡电影节获最佳故事片奖)和《孔雀》成功推销到国际电影节上获奖。

  本报记者罗颖WJ132安旭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