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代剧总算成“正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博会彰显电视剧市场新风向

  本报记者余姝文/图

  昨日上午,2006年广博会影视节目展正式在北京开幕。作为每年电视剧市场的风向标,今年广博会上也透出不少新气象。与往年古装剧泛滥的情况相比,古装剧数量明显减少
,今年5月批准立项的43部电视剧中,古装戏只有6部。古装剧以大制作的历史正剧为主,现代剧则百花齐放。不过,在繁荣表面的背后,央视影视部负责人汪国辉却指出,今年的现代剧量大,类型多,但还是缺乏真正的精品。

  婚姻戏再次升华

  婚姻是电视剧恒久的主题,《牵手》、《结婚十年》、《中国式离婚》、《浪漫的事》……荧屏上的此类好戏无一不曾带动收视热潮,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今年广博会上,几部婚姻情感剧在内涵上有了明显突破。

  纵观近几年的婚姻剧,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先是早期以《牵手》为代表,提出了婚姻中第三者的问题,对第三者多采取同情甚至理解的态度。之后的阶段是以《中国式离婚》为代表,转向对婚姻问题根源的探究。而今年的《婚姻密码》、《金婚》、《家比天大》等作品则启动了婚姻戏的又一个新阶段,找到问题的根源后,如何维护婚姻、回归婚姻。

  敌特剧扎堆出现

  现代剧中,以惊险悬疑为卖点的反特剧、间谍战今年有扎堆的嫌疑。海润影视的负责人刘燕铭向记者坦承,电视剧《暗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内地悬疑反特剧的生产。

  国内几个大型影视公司都纷纷推出此类电视剧抢夺市场,其中有根据经典电影改编的《51号兵站》、《羊城暗哨》。还有一些作品和《暗算》非常类似,如柳云龙主演的《功勋》,辛柏青主演的《雪狼》,以及一部刚刚立项的《身份的证明》。这三部作品不约而同地将镜头对准地下党员与敌人周旋较量的故事。柳云龙的新作《功勋》引起广泛的关注。据悉,《功勋》讲的是发生在1945年的故事,柳云龙将在

  其中分饰两角,一个是日本间谍高桥号,而另一个是跟他长得一模一样的地下党员廖飞。

  动画剧借得“东风”

  国产动画片近年来发展速度一直比较缓慢,但自从今年广电总局宣布进口动画片不得在黄金时段播出后,国产动画片在广博会上的受欢迎程度明显上升。

  上海文广集团的动画制片人陈斌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就带来了近20部动画片参展,感兴趣的电视台蜂拥而上,很快就将资料一抢而空。记者发现,这些参展的动画片风格多样,既有集历史故事和幽默搞笑于一身的《Q版三国》,又有普及科学知识的《小康康》。

  古装剧制作庞大

  由于广电总局限制粗制滥造的古装戏,今年广博会古装戏明显减少,要么不拍,要拍的都是大制作,比如正在选角的《红楼梦》、拍了一半的《封神榜》以及与电影套拍的《赤壁之战》。

  华亿联盟投资拍摄的《赤壁之战》格外抢眼,因为该公司也是吴宇森电影《赤壁》的投资商。由于电视剧将与电影《赤壁》同时拍摄,同步播映,因此很多场景可以共享,仅“火烧赤壁”等几个重头戏中任意一场的投入,就超过一个普通电视剧全剧的投资。此外,华亿联盟已经确定要重建曹操吟诵“铜雀春深锁二乔”的铜雀台和诸葛亮借东风的七星台等重要场景。

  

现代剧总算成“正室”

  柳云龙新作引人关注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