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视圈掀起限薪风暴 每集20万张柏芝喊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00 中国新闻网

  

影视圈掀起限薪风暴每集20万张柏芝喊低(图)

  张柏芝(资料图)中新社发 李伯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陈道明30万元一集,李保田15万元一集,赵薇10万元一集,黄晓明8万元一集……以一部20集的电视剧为例,以上几位将一次性获得6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160万元的片酬……明星们在几个月甚至几十天内创造的财富,是大多数人一辈子都难以实现的。那这些明星的巨额片酬真是他们辛苦劳动的等同价值吗?

  据记者调查,中国每年电视剧制作投资约为40亿元,但市场回收最多只有20亿元,亏损将近20多亿元!但令人惊讶的是,投资方如此大的亏损,却丝毫没有影响到演员的片酬,明星们的身价有增无减,甚至是在急剧飞涨。

  难怪一位著名制片人忍不住叹息:“现在拍一部电视剧,是投资人在给明星打工啊。”

  因为没几个明星扎场子,很多制作人心里就没底,电视台买片也会跟着犹犹豫豫。这或许就是制片人一声叹息后的难言之隐,亏自己也不能亏明星———但是舍得了孩子,就能真套上狼吗?

  张柏芝拍《周璇》,拿走片酬800万元,她竟然还不是“最满意”

  张柏芝在内地接拍电视剧《周璇》,拍摄档期只有43天,每集片酬竟高达20万元,也就是说,张柏芝从这部40集的电视剧中狂卷走800万元———电视剧投资的50%会被演员瓜分,这种先前听来绝不现实的话在张柏芝这里应验。虽然该剧总制片人吕军在接受采访时一直表示张柏芝的“天价”是物有所值,但还是有剧组知情人士很不甘心地透露,当初跟张柏芝谈合作时,这位当红女星明确表示,不得少于20万元一集。“这个价其实还不算张柏芝方面最满意的,为了稳住张柏芝,先期就支付了她200万元。”

  而一个新近蹿红的陈姓年轻女演员,在报价一部20集电视剧时,狮子大张口,剧组给到10万元一集,她还嫌不够体面,极不情愿的将至少200万元的片酬装进腰包,而这部剧的总投资仅600万元。

  敲边鼓:“一线演员的片酬通常已达到18万元一级,假使演一部30集电视剧,酬金就是540万元。个别二线演员的片酬也直逼12万元一集,小有名气的年轻演员开口就是6万元、8万元一集。演员互相攀比,片酬代表着身份。”一位资深制片人抱怨,这样的高价就是因为国内众多影视公司抢演员造成的。“如此恶性循环,这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新天龙八部》由于演员片酬过高,两次停机,并最终无法完成拍摄明星掠钱后直接诱发电视剧制作水平的降低是目前不争事实,中国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于朴透露,由于大腕演员酬金比例过高,其余成本只好压缩,导致剧组拼命压缩拍摄周期,很多剧组一个月要拍10集戏,主创人员严重超负荷工作。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2002年,一部名为《新天龙八部》的电视剧由于资金不足,竟两次停机,并无法收尾。而这部剧的投资方包括上海江河文化,凤凰卫视,照理不会缺钱。但据剧组一负责人回忆,当年竟一度寒酸到“剧组住宿所在地,无锡三国城招待所在食堂前挂上一个小黑板,上面写着因剧组欠费太多,本食堂无法承担,从即日起,吃饭一律自理”这样的地步。为何会穷到这种地步?该负责人坦言是因为资金出了问题,“这部剧不仅邀请了香港演员莫少聪,还花大价钱从韩国请来了著名影星崔炎姬,意图在

韩剧横扫中国的当年,原本在演员的酬金上开销就比较大,又因为剧本问题,停过一次机,韩国演员回国,一去一来的机票,以及身边的大帮随从,再加上耽误人家的档期的赔款,这些开支都非常大,所以导致第二次重新开机时,剧组非常拮据,导致最终无法关机。”

  敲边鼓: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一位负责人坦言:“投拍电视剧本来就是一种风险投资。”除了电视剧拍到中途夭折,还有的,则是让导演、让投资方眼睁睁地看着拍成的电视剧无法完成后期制作,永远以“毛片”的形式存在。谈及这个问题,著名制作人张森很激动,他直言:“不是我们不想用知名的演员,是用不起,这几年演员的片酬在总投资中所占的比例大幅上升,很多剧一大半的钱都用来支付演员片酬,还拿什么拍摄?拿什么做后期?”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