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狭路相逢勇者胜 粉丝世代下拥护者的战争与自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6:34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爱到极致,粉气逼人。在偶像平民化时代,每个人都可能有自己的粉丝,也都可能成为别人的粉丝。

  粉丝正在通过大众传播平台,纠集起来,成为独特的组织和力量

  不同阵营里粉丝的狭路相逢,将偶像文化不断升级

  ★ 本刊记者/孙展☆刘芳林婷

  “80后”作家郭敬明“抄袭风波”发生之后,不但自己身陷在各种舆论的包围圈中,即便是他的粉丝也未能幸免。

  2004年7月22日,网友“飘忽无罪”在天涯网站上发表了一篇名为《你是记住了这个人还是摄影师?》的帖子,内容是反讽郭敬明。

  “飘忽无罪”的言论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响应,他们开始以一种集体调侃的方式来评论郭敬明的作品和言行。网友们根据郭敬明“我是一朵小雏菊”的言论,将郭敬明称为“菊花郭”,并在网络上组建了所谓的“菊花教”。其目的是“反对郭敬明的抄袭和他对待抄袭的态度,并扩展至反对其他抄袭作者,通过网络以恶搞的方式对抄袭等行为以及娱乐圈的某些恶俗风潮进行批判和讽刺。最终目标是郭敬明承认所有的抄袭并道歉。”

  “菊花教”在网络中一度声势浩大,他们发起了几次攻击郭敬明个人网站的行动,并引发了郭敬明粉丝与“菊花教”教徒之间的论战。

  这完全是一场奇怪的民间“网络战争”,不但论战对手素不相识,即便是同一阵营内部也互不了解。双方惟一知道就是自己共同喜欢或不喜欢一个人。尽管随着“抄袭事件”终审结果的公布,双方的活动都慢慢减少,但“菊花教”还是延续至今,“我们会一直存在下去,不一定要反谁,目的就是娱乐。”“飘忽无罪”这样解释这个奇特群体的行为。

  “菊花教”和郭敬明粉丝之间的论争还未平息,同为“80后”作家的韩寒,近日却突然在自己的博客中公开表态,认为郭敬明的粉丝傻,幼稚,“没有是非观,心智就不齐全,发育就不完善,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纯真和善良。”

  这一专门指对粉丝群的言论引发了郭敬明的反驳,他在自己博客中回应说:“我是我,读者是读者,不要因为讨厌我而去讨厌我的读者,因为任何的过错或者误解都不是他们引起或者制造。”

  但韩寒显然并没有理会这番言论,继续在博客中收集郭敬明的粉丝为郭辩护的种种言论,并加以逐条批驳。“有这样的粉丝是明星的灾难。”韩寒写道。

  韩寒尖锐的批评声显然也给自己带来了不少麻烦,在他的博客中,不时也会出现各种反对声,有时甚至是漫骂攻击的言论。而韩寒的粉丝则干脆组建了“防暴队”来自发维护留言版的发言秩序。

  一名叫“葵花向太阳”的网友,自称是韩寒的忠实粉丝。现在则是韩寒“防暴队”的成员之一。他每天大约有10小时左右呆在网络上,除了浏览信息,很大一部分精力就是照看韩寒博客中的留言状况。

  在这个点击率颇高的博客中,充斥着各式各样的网民发表对韩寒的看法。有赞扬崇拜者,也有不满反对者,更有甚者,还会有一些是漫骂攻击的言论。“葵花向太阳”以及其他一些“防暴队”的队员们的职责就是采取各种方法来应对这些言论。

  在“防暴队”自己制定的规则当中,对不同言论的处理也会采取不同的态度:当留言者以文明的方式发表不喜欢韩寒的言论时,“防暴队”的态度是不以理会。而当留言者用漫骂的方式发言时,“防暴队”则先是警告,警告无效就进行针锋相对的反击。而当遇到反复发送的漫骂留言时,他们则会用“冲水”——大量发帖将对方言论挤压下去——的方法来压制对方。

  有一阵,在韩寒的博客中,常常会有人在凌晨来“捣乱”,这时候,“防暴队”队员们也跟着熬夜守候,甚至是轮流值班进行应对。“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单纯的支持韩寒”,“葵花向太阳”说。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