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想粉就粉:崇拜伟人一样崇拜 消费商品一样消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6:51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对待偶像,他们没有任何负担,可以像崇拜伟人一样崇拜,也可以像消费商品一样消费

  ★ 本刊记者/孙展

  英文“fans”自从有了一个奇怪的汉译名称——粉丝,于是,“追星族”这个老旧的名字被抛弃了。没有人知道这是谁的功劳。毫无疑问,这是属于民间的又一项伟大发明。这个名称是如此贴切,以至于所有人只要对某人或某事产生了超出平常范围的喜爱之情,都可以被套以“粉丝”的名称。

  当74岁的一位姓夏的老人专程坐飞机从上海赶赴长沙,面对亿万观众,连声称赞李宇春“大气、率真、阳光、帅气,棒极了”时,没有人再会想起——“追星是青少年成长期内特有的冲动现象”的说教。在粉丝这件事上,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

  在“粉丝”的名义下,人的宽容度被无限放大,想粉就粉,想粉什么就粉什么,没人在乎你粉的是一只狗。如果你连狗都没得粉,至少还可以让别人来粉你。仅仅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粉丝们为汉语的扩展和创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新词汇层出不穷,老词汇旧貌换新颜。“玉米”指的是李宇春的粉丝,“凉粉”则是张靓颖的粉丝,而郭德刚的粉丝则称作“钢丝”,就连靠品读《三国》迅速窜红的历史教授易中天,也有了大批拥趸,自称“乙醚”。

  在有了手机、电话、网络助阵之后,粉丝们不再是各自为战的单体了,老电影中曾经反复出现过的场景——地下党员历经千辛万苦找到联络人,然后四目相对,四手相握,激动地说:“同志,我终于找到组织了”——在这个时代的粉丝身上根本不会发生,他们只需要在电脑上开启搜索功能,然后用键盘轻轻敲击出偶像的名字,就会看到一大堆与自己相同的人,找到他们,就相当于找到“组织”了。

  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这个时代的粉丝已经不再相信自己的偶像是完美无缺的,他们信奉的哲学是“与偶像一起成长”。他们甚至相信,自己不但可以为偶像做更多的事情,甚至可以影响到偶像的发展轨迹,所谓,一切在你,也在我。

  自下而上的崇拜被互动所替代。现在的粉丝要比那些在上世纪80年代疯迷琼瑶、岑凯伦的人幸运得多,他们的前辈只能看到偶像成功后的背影,而这些粉丝却可以看着自己的偶像从草根一步一步红透天边。2005年一档电视选秀节目——《我型我秀》的歌手薛之谦在晋级赛中被淘汰,而在复活环节,硬是靠粉丝们用百万选票拉了回来。“一个新的优质偶像”——他的一位粉丝如是评价。这是一个新鲜的评价,正如同在股市中选中一个潜力股,然后信心百倍地等到它牛气冲天。

  再也没有比“感同身受”来形容如今粉丝和偶像之间的关系更贴切的词,一名14岁的小女孩,当听到好朋友说郭敬明抄袭时,她流着泪说:“你可以侮辱我,但不可以侮辱我的偶像。”并立即与这个朋友绝交。而她的偶像郭敬明似乎是心有灵犀,在看到自己的粉丝们被嘲笑时,立刻站出来说,你可以骂我,但不要骂我的粉丝。但郭的论战对手——韩寒却并不领情,直接回应说——就骂你粉丝!这是怎样一种循环,当新时代的论战规则已经从“骂人不揭短”改换成“骂人骂粉丝”时,这究竟是对粉丝们的褒扬还是嘲讽。

  偶像会老,长江后浪催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但粉丝不老,江山代有粉丝出,你方唱罢我登场。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时代的粉丝是幸福的,对待偶像,他们没有任何负担,可以像崇拜伟人一样崇拜,也可以像消费商品一样消费。

  没有人会追根刨底的检测他们的忠诚度,当然由此而为偶像付出的一切,也愈发显现得真诚可信——至少在他们还喜欢着偶像之时。一位粉丝为了引起偶像的关注,彻夜守候在偶像的博客中抢占第一个跟帖位置。面对旁人指责其无聊,他洒脱地说上一句,“没所谓,开心就好了!”而这,也正是这个时代的粉丝们对旁人的回答。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