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产业高峰论坛谈的都跟中国音乐的未来有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4:07 都市快报

  可能是第一次,这么多与音乐界有关的人士聚集在杭州,参加这个属于2006“西湖之夏”音乐节的国际音乐高峰论坛,他们是:德国无线传媒董事长莱茵·汉斯彼得、美国BCI唱片公司副总裁乔治·鲁坎、中国唱片总公司副总经理周建潮、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还有意大利国家音乐学院的院长、九天音乐网的负责人……

  高峰论坛的话题都与中国音乐的未来有关。比如卡拉OK的版权使用问题、网络音乐
对传统音乐的冲击问题、中国音乐进军西方的问题。总结来说,我们的音乐做得不够好,但我们有做好的可能。

  KTV该怎么收费建立一个机构统一处理

  8月21日,国家版权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卡拉OK版权使用费标准:12元/包房。但各地的卡拉OK厅都还没有打算实行这个收费标准。事实上,它的合理性正在谈论中,也许要经过听证会之后才会落地。而最近的一年多来,唱片公司向KTV收取版权费的官司此起彼伏,双方都忙得不可开交。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这个问题,也许每一个音乐人都问过自己。

  在索来军看来,这件事可以这样处理:唱片公司一方可以联合起来,组成一个类似于“中国音像著作权协会”的组织,KTV一方也联合起来,由组织出面与组织谈判,事情会简单很多。

  “这件事早就有人提出来了,但一直没有做,为什么?因为双方都是一团散沙。”话说得有几分道理,并且得到了周建潮的热烈拥护:我对这个提议很感兴趣,如果真有这样的组织,我们一定加入。

  其实索来军的这个设想在国外早有先例,莱茵先生告诉我,在德国,有一个叫GEMA(音乐演出权及机械再生产权协会)的机构,会代表音乐人处理

维权的事务。德国虽然没有卡拉OK,但所有的餐馆、咖啡馆,只要播放CD,GEMA都会一一上门去确认,然后监督他们支付版权费。

  而无论是乔治先生,还是莱茵先生,对中国音乐市场的评价都只有一个字:乱。但乱极而大治,才有正常发展的一日。

  网络音乐冲击传统唱片

  这是唱片业的十字路口

  从2001年到2006年,短短几年间,美国的传统唱片销量下降了20%,而网上下载歌曲的比例却在逐年递增。美国的音乐市场大致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81%,可想而知全世界是怎样一个局面。

  “越来越多的网络歌手涌现出来,越来越多的网络歌曲被下载,面对这一切,传统唱片公司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周建潮的感慨,到莱茵先生那里就变成了有点吓人的猜测:德国业内人士统计,到今年6月,传统唱片的销量已经下降了70%,我估计,到年底,德国将只剩下十多家唱片公司。

  他把这形容为“一场灾难”,而拯救仍在途中。

  在日本,传统音乐市场也正处于转折期。“年轻人纷纷远离唱片,转而青睐手机、互联网下载这种新的方式。”中泽义晴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的负责人,这是一个文化机构,主要用于推介中日两国的文化。他把这种转变概括为传播市场的扩大,这与索来军的想法不谋而合:这是唱片业的十字路口,当网络成为新的传播平台,唱片公司在徘徊和阵痛中,一定也会看到崭新的前景。

  而另一方面,网络音乐现在正处于无法无天的局面,各种各样的盗版对音乐界的打击是致命的,只有当新的网络条例出台,旧有的格局才会被清洗,那时候的局面,一定让人向往。

  “在美国,盗版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美国的版权法非常完善,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通过法律来解决。”中国一定也会有这一天吧。

  中国音乐在西方缺少好的营销手段

  乔治先生去年就来过中国,在电视里看到

超级女声的节目,顿时惊为天人。他对那些女孩子们的评价与巫启贤一模一样:我觉得她们个个都很有天分,未来的音乐界,一定是她们的。他说,在未来,女歌手一定会比男歌手更受欢迎。

  比如女子十二乐坊。这个乐团几年前曾去美国巡回演出,大受欢迎,“很多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只有唐三彩、丝绸服装、

长城,还有‘很缓慢的民乐’。”乔治先生的这句话,不知道是批评还是赞美,因为很受欢迎的女子十二乐坊,她们的唱片在美国并不好卖,“在那么庞大的一个市场中,她们的唱片销量几乎为零。”

  而在洛杉矶,只有一个电台在播放中文歌曲;在德国的大超市里,出售的中文唱片只有三张。和西方音乐进入中国时的一马平川刚好相反,中国音乐要打入国外市场,困难不是一点点。

  “建议你们先做单曲,放到网络上也好,用其他方式也好,先让这单曲传入西方,再慢慢做成唱片。”这是乔治先生的建议。这也许并非一个最好的建议,但至少是一种可以尝试的方法,因为莱茵先生也说过,女子十二乐坊的唱片在美国销量惨淡,是因为缺少好的营销手段。(记者吴晓燕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