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一联赛 给你好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45 南方都市报

  西甲新赛季扫描

  明日凌晨,新赛季西班牙甲级联赛将拉开战幕。

  在意甲深受“电话门丑闻”困扰、德甲和法甲水平始终不高的情况下,西甲成了欧洲五大联赛中惟一可以和英超相提并论的顶级联赛。当然,雄心勃勃的西班牙人今年继续广
纳贤良,希望能够全面超越英超,成为世界第一联赛。

  成绩已经是第一

  如果光是用比赛成绩来衡量的话,西甲已经成为了欧洲乃至世界上最好的联赛。因为上赛季代表欧洲俱乐部最高水平的两项赛事冠军——欧洲冠军联赛和欧洲联盟杯的得主都是来自西甲的俱乐部。

  巴塞罗那捧起了欧冠金杯,而联盟杯决赛上塞维利亚用一个惊人的4比0轻松胜出。巧合的是这两支西甲球队在上赛季欧战决赛上的对手都来自英超,阿森纳不敌巴塞罗那,米德尔斯堡更是惨败。可以说在西甲和英超的直接对话中,西班牙人完全占据了上风。

  在上赛季末的欧足联联赛排行榜上,西甲以58.819分继续笑傲欧洲,意甲和英超、法甲分列二至四位。而除了俱乐部比赛上的成功,在球员个人荣誉的评选上,西甲巴塞罗那的巴西球星罗纳尔迪尼奥也是在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足球先生两项最重要奖项的评选中均压倒了英超最佳球员、切尔西的兰帕德。

  因此可以说,仅仅从球队实力和比赛成绩来看,西甲已经超越了英超,成为了全世界水平最高的第一联赛。

  观赏性也是最强

  除了俱乐部在欧战中的成绩,一个国家联赛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也和这个联赛的观赏性如何有关。

  注重防守的意甲,身体第一的

德甲,还有整体水平不高的法甲,英超之所以能够取道当年有着“小世界杯”的意甲联赛,就是靠着比赛的观赏性。英超联赛我们可以看到高速攻防、看到众多球星、看到激情和斗志。但这两年英超的观赏性也已经有所降低了,除了阿森纳和
曼联
依旧喜欢用华丽的进攻来取悦自己和球迷外,无论是利物浦还是新贵切尔西都把功利足球放在第一位,过分注重防守的他们也连累了英超比赛的精彩程度。而其他英超的球队的比赛,我们看到的也仅仅只是缺乏技术含量的竞速比赛。

  西甲则完全不同,不管是豪门巴塞罗那和

皇马,还是升班马或者保级球队,比赛的技术含量很高,而且几乎都是打开放式的攻势足球,这让比赛的观赏性大大提高。

  功利足球对于球队来说未尝不是好事,但球迷们无疑更喜欢充满美感和观赏性的技术足球、攻势足球。这方面西甲联赛也已经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

  球星趋之若鹜

  “小世界杯”时期的意甲,前两个赛季的英超,他们能够成为世界第一联赛和各俱乐部中拥有众多的当红巨星不无关系。

  但如今对于球星来说最具有吸引力的也许就是西甲联赛了。当然这里不得不提到弗洛伦蒂诺时代皇马的巨星政策。从菲戈、齐达内到罗纳尔多和贝克汉姆,皇马每年的一次大手笔,把世界上最好、最红和最受欢迎的巨星都汇聚到了伯纳乌,汇聚到了西甲,这正是西甲联赛走向世界第一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看看如今的西甲:世界上把足球的观赏性和实用性结合得最好的巴西巨星、世界和欧洲双料足球先生罗纳尔迪尼奥在巴塞罗那踢球,最有可能成为马拉多纳第二的阿根廷小将梅西在巴塞罗那踢球;世界杯冠军队的队长、后防核心卡纳瓦罗效力于皇马,意大利最好的教练卡佩罗重回皇马执教;阿根廷进攻核心里克尔梅效力于比利亚雷亚尔;马竞、瓦伦西亚等西甲联赛的中坚力量也拥有了一大批世界顶级球星。而且不能忽视的是,这里面有不少球星都是从英超、意甲等欧洲顶级联赛转会而来。

  新赛季的转会市场,也是西甲的俱乐部整体更加活跃,大手笔不断:皇马先后签下了世界杯冠军队队长卡纳瓦罗、荷兰球星范尼,还有2600万欧元引进法甲最佳球员迪亚拉是本赛季西甲球队的最贵的一笔收购;而巴塞罗那也是签下了意大利球星赞布罗塔和世界杯亚军球队法国队的后防核心图拉姆;即使是马竞这样的中游球队,都砸出了2300万欧元,以新赛季西甲第三贵的价格买下阿根廷小将阿奎罗;还有华金2400万欧元加盟瓦伦西亚……

  大批优秀球员的引入明显证明了西甲正在取代英超成为最有吸引力的顶级联赛。

  商业价值待开发

  当然,要成为世界第一联赛除了比赛成绩之外,最重要的还有商业开发,在这方面西甲联赛就不如组建了英超公司整体运作的英超联赛了。英超之所以能够迅速超越意甲成为世界第一联赛,成功的商业开发是关键。

  商业开发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电视转播收入。为了迎合亚洲观众,英超不惜让各队在当地时间炎热的中午打比赛,以保证东方的球迷可以在黄金时段看到精彩比赛。而西甲就没有这样的优势了,他们的比赛在东亚几乎都是凌晨到清晨,这就影响了亚洲球迷的收看热情。

  所以西甲联赛要想真的超越英超成为世界第一联赛,如何继续把西甲的商业价值扩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对于西甲联赛来说,今年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对于提升西甲的关注度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不但请来卡佩罗的皇马有望重新和巴塞罗那进行抗衡,马竞、比利亚雷亚尔、瓦伦西亚等其他不少中游球队都进行了大补充准备冲击一下新赛季的西甲冠军。

  加大球队的投入、增加争冠球队的数量,这样的氛围无疑将令新赛季的西甲更加精彩和紧张激烈,进一步提升西甲联赛的美誉度,扩大西甲联赛的知名度。

  这样的西甲更加值得人们期待!

  四大家族号令江湖

  巴塞罗那已经连续两个赛季将西甲联赛的冠军收进了自己的囊中,不过在人们惊呼“梦之队”归来的时候,他们的三连冠之路似乎并不会轻松。无论是卷土重来的皇马,还是大肆招募强援的瓦伦西亚和马德里竞技,他们都一样觊觎西甲冠军宝座很久,准备把卫冕冠军赶下来。新赛季,西甲将重归四大家族的天下,恩怨情仇,始于“足”下,也终于“足”下。

  四大家族之巴塞罗那

  新梦之队继续梦想

  主教练:里杰卡尔德

  引进:古德约翰森(1200万欧元,签约4年)、赞布罗塔(1400万欧元,签约4年)、图拉姆(500万欧元,签约2年)、内斯肯斯(助理教练)

  离队:马克西·洛佩斯(租借1年,马洛卡)、拉尔森(合同到期)、加布里(合同到期)、腾卡特(助理教练,离职)、鲁斯图(费内巴切,未透露)等,萨维奥拉(待定)

  在热身赛中4比0大胜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这已经足以展现出巴塞罗那超强的实力。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巴塞罗那的优势实在太明显了,每次都是早早就提前锁定了联赛冠军。

  新赛季这支“梦之队”的实力比起前两个赛季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赛季还没有开始,巴塞罗那媒体就迫不及待地为新赛季的巴萨列出了六大冠军目标——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世俱杯、国王杯、西甲联赛、欧洲冠军杯。现在,巴萨已经夺取了西班牙超级杯,里杰卡尔德还有五座冠军奖杯要去争取。

  之所以人们对巴萨寄予厚望,还是与它的实力密不可分。保持稳定和连续性是巴萨新赛季的政策。从切尔西买来了冰岛人古德约翰森,以顶替回瑞典的拉尔森,以保证埃托奥在锋线上有稳定的替补。买来了赞布罗塔和图拉姆补充了后防线。

  古德约翰森虽然门前射门可能不如拉尔森,但他的做球和策应能力更胜一筹,因此绝对是巴萨锋线上一个非常好的补充。图拉姆的到来弥补了球队近几个赛季以来防高空球能力差的最致命弱点,而赞布罗塔也将解决巴萨边后卫攻防不平衡的顽疾。

  可以说,虽然只有区区三人到队,但这三笔收购全部是有的放矢,巴萨的阵容已经异常平衡。加上罗纳尔迪尼奥已经迅速恢复了状态,有着超强攻击力,后防线也得到充实的巴萨依旧还是西甲新赛季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

  从心理方面讲,上赛季终于完成了重夺欧冠金杯的任务,让巴萨卸下了一个沉重的负担,新赛季他们会踢得更放松和自由。目标也会更侧重于在联赛中击溃急于反扑的皇马,成功卫冕。毕竟对于巴萨来说,和死敌皇马的较量才是俱乐部的重中之重,至于欧冠毕竟卫冕的难度非常大。

  四大家族之皇马

  金牌教练重建辉煌

  主教练:卡佩罗

  引进:卡纳瓦罗(700万欧元,签约3年)、埃莫森(1600万欧元,签约3年)、范尼(1500万欧元,签约3年)、迪亚拉(2600万欧元,签约5年)

  离队:齐达内(退役)、索尔达多(租借,奥萨苏纳)、波尔蒂略(塔拉戈纳)、迪奥戈(租借,萨拉戈萨)等

  和志在卫冕的巴塞罗那不同,已经被压抑了整整三个赛季的皇马实在太渴望能够拿到联赛冠军了。卡佩罗加上卡纳瓦罗、范尼、埃莫森、迪亚拉……这一串名字的背后是皇马那期待中兴的饥渴眼神。

  当然给皇马球迷信心的只有一个人,就是意大利名帅卡佩罗。如果没有“意甲电话门”丑闻,卡佩罗不会如此轻易地答应皇马的邀请。而皇马也的确需要这位曾经率领球队获得过西甲冠军的名帅来把这支“银河战舰”重新拉回到正确的航道之上。

  作为“金牌教练”,卡佩罗的执教能力毋庸置疑,所以这才是对于巴塞罗那最大的威胁。如果只是买进一些球星,还是让那些平庸无能的教练带队,皇马依旧还是那匹“病马”,近几个赛季皇马走马灯似的更换主帅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卡佩罗带来了世界杯冠军队队长卡纳瓦罗和巴西中场埃莫森,有从曼联买到的范尼,都是大手笔。两位尤文旧将将极大巩固后防,而范尼与贝克汉姆的重逢会极大地提高皇马的进球能力。最后时刻,皇马还得到了迪亚拉,这让卡佩罗的腰杆子硬了不少。

  从阵容上卡佩罗已经开始了对皇马的改造,首先就是稳固后防线,然后凭借高效率的前锋来获得进球,他在尤文图斯就是用这样的战术取得了成功。当然不能缺少的是由中场高水平球员来完成进攻和防守两项重任,埃莫森和迪亚拉就是这样的球员。

  但齐达内退役后,皇马中场缺少创造性人物,这是他们和巴萨最大的差距。而且目前锋线上人满为患也容易引起内部不和。这些都是卡佩罗急需解决的问题。

  四大家族之瓦伦西亚

  蝙蝠再飞推倒重建

  主教练:弗洛雷斯

  引进:华金(2400万欧元,贝蒂斯)、莫伦特斯(600万欧元,签约3年)、德尔·奥尔诺(750万欧元,签约5年)、席尔瓦(租借回归)、塔瓦诺(800万欧元)

  离队:卡博尼(退役)、奥雷里奥(合同到期)、科拉迪(曼城)、鲁菲特(解约西班牙人)、卡内拉(租借本菲卡)、何塞·恩里克(比利亚雷亚尔)、艾马尔(萨拉戈萨)、迪瓦约(摩纳哥)等,菲奥雷(待定)、克鲁伊维特(待定)

  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两座城市之外,西甲不得不提的就是瓦伦西亚,他们是近10年来仅有的两个打破过两座西班牙最大城市对西甲联赛冠军垄断局面的球队之一。虽然前两个赛季战绩不佳,但这次重新整合球队的他们再一次向两家豪门发出了挑战。

  瓦伦西亚本来已经进入了豪门的行列,但连续两个赛季的落魄让他们不得不从头再来。在连续引进莫伦特斯和德尔·奥尔诺两名国脚级球员之后,时刻梦想着重现三年两夺联赛冠军辉煌的瓦伦西亚又签下了西班牙最好的右边锋华金。寻找一名右前卫,从几年前开始就一直是瓦伦西亚俱乐部的当务之急,但是这个口号叫喊了好几年,却从来没有让人们看到有任何实质性的动作,这次他们终于如愿以偿。

  同时瓦伦西亚“西班牙国家队后院”的地位也将更加稳固。在接连买入莫伦特斯、德尔·奥尔诺以及在上赛季意甲中打进19球的塔瓦诺之后,主帅索莱尔正在期待又一颗重磅炸弹的落地,这颗重磅炸弹除了具有增强球队实力的意义之外,更重要的是表明球队对于新赛季的态度:那就是球队将全力以赴,与皇马巴萨一争高下。刚刚结束的冠军联赛资格赛中,瓦伦西亚就3比0击败了对手,重新回到了欧洲顶级赛事的行列中,这无疑给了瓦伦西亚人最大的动力与信心。

  不过和马竞一样,瓦伦西亚最大的问题就是磨合,这方面甚至比马竞更严重。毕竟在艾马尔掌控下蝙蝠军团踢了好几年,如今变了节奏,进攻重心也从中路改到边路,加上莫伦特斯这个前场支柱的到来,进攻被推翻重来,能否快速磨合成功还是问题。从这一点来看,掏出全部身家用于引援的瓦伦西亚的确够冒险的。

  四大家族之马竞

  慷慨马竞更有作为

  主教练:阿吉雷

  引进:佩尼亚(400万欧元,签约4年)、阿奎罗(2300万欧元,签约8年)、科斯蒂尼亚(自由加盟,签约2年)、塞塔里迪斯(600万欧元,签约4年)、米斯塔(420万欧元,签约4年)

  转出:豪尔赫(塞尔塔)、科尔萨(桑坦德)、孔特拉(赫塔菲)、皮诺拉(纽伦堡)等

  数十年来,西甲的两强争霸格局从来没有改变过,但是那些扮演反抗者角色的球队,却一直都在变化。从最初的毕尔巴鄂竞技,到后来的瓦伦西亚、拉科、贝蒂斯。本赛季,随着拉科、贝蒂斯的彻底沉沦,这个任务落到了马竞和瓦伦西亚的手中。尤其是和皇马在同一座城市的马竞,他们不但想在德比大战中击败皇马,更想能够重温当年获得西甲冠军的美妙时刻。

  马竞在引进球员上花费的大量资金,充分显示出了他们对新赛季的渴望,就像一个把全部身家都拿出来投资的创业者一样,如果不是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信心,他们不会有这样的勇气。马竞最重要的引援是在后腰和右后卫的位置上,这些位置恰恰是这支球队的老问题。

  如果从这个夏天引进球员的数量来看,马竞绝对是西甲几支传统强队中最多的,先后引进了西班牙国脚佩尼亚、前国脚米斯塔、希腊国脚塞塔里迪斯、葡萄牙国脚科斯蒂尼亚、阿根廷天才阿圭罗等,与此同时,他们还在追逐葡萄牙国脚、后腰马尼切。如果马尼切成功加盟马竞,那么他将成为俱乐部本赛季引进的第10名球员,至此,球队的最后一个漏洞将被彻底弥补,困扰马竞多年的“腰伤”也将彻底治愈。

  另外,球队请来了墨西哥名帅阿吉雷。阿吉雷最拿手的本事是强化球队的战斗力,去年他带领投资很小的奥萨苏纳获得冠军联赛资格赛的门票,来到了慷慨解囊的马竞将更有作为,因此马竞的新赛季将比前两年更值得期待。

  B04-B05版专题撰文:俞炯

  图:

  里杰卡尔德立志超越克鲁伊夫,做巴萨最伟大的主教练。IC图片

  卡佩罗所到之处,顶级球员随之蜂拥而至,但他现在需要时间来磨合。IC图片

  莫伦特斯等球员加盟,瓦伦西亚的风格将发生大变。IC图片

  马竞今年出手阔绰,但队长托雷斯留守才是该队最大的“引进”。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