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杜克先生漫游奇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46 南方都市报

  专栏

  标准影迷

  卫西谛专栏

  两包大麻、75粒梅斯卡灵、5片强力LSD、半罐可卡因、一大堆兴奋剂、镇静剂,以及一夸脱龙舌兰酒、一夸脱郎姆酒、一箱百威啤酒、一品脱乙醚、两打戊基……这就是这部影片的主人公去拉斯维加斯享用的东西。这是一部从形式到内容都堪称迷幻和混乱的“毒品电影”。特里·吉利姆一如既往地将“梦魇混以奇特、粗野的幽默,流动不已的活力充沛的影像则合并了超现实主义、表现主义、史诗、神话和日常性。”(杰夫·安德鲁《导演视野》)。

  原著作者叫做亨特·汤普森(HunterS.Thompson),他的文章描写了自己去赌城采访一次

摩托车赛,结果只看了几分钟开场,其余时间都在磕药、酗酒、砸了一家又一家酒店的房间。最后他居然写成了一篇赛事报道,当然被东家《运动画刊》退稿了,但却刊在《滚石》杂志里,成为“嬉皮世代的迷幻药文学经典”。汤普森称自己的写作方式是“GonzoJournalism”(刚左新闻)。“Gonzo”这个字因为他而被收入牛津字典里,也成为《赌城风情画》里的男二号的名字,和主人公记者杜克一起漫游赌城、漫游迷幻奇境的律师。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人物不是现实的,只是杜克的想象。

  特里·吉利姆作为60年代洛杉矶的抗议活动中被警察暴打的艺术青年,在1967年就来到伦敦并放弃了美国国籍。在《赌城风情画》里随处可见他对美国梦、虚幻之梦的嘲讽,美国国旗成为标志。但是他对毒品使用的描绘令人感到眩晕,或许这是一种准确的吸食致幻剂后的情境?抑或只是吉利姆影像风格使然?无从知晓。只知道作者亨特·汤普森在去年举枪自杀,他的遗愿是将骨灰放烟火般抛散在他熟悉的天空再洒落地上……

  图:

  《赌城风情画》(FearandLoathinginLasVegas)

  导演:特里·吉利姆

  美国(1998)CC#17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