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单行道,唱出网上流行段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46 南方都市报

  线人区

  单行道乐队《猪都笑了》

  发行公司:新京文

  发行时间:8月14日

  在今年的中国娱乐Flash歌曲榜上,有一首歌停留在冠军位置上达半年之久。这首歌以诙谐轻松的手法展示了中国各地地域特色的同时也顺便调侃了一下我们某个邻国。这首幽默的《猪都笑了》就出自于一支来自南方的老牌摇滚,“单行道乐队”。当年,他们富有冲击力的专辑《姥姥》曾是中国南方的首张乐队原创专辑,“三元里”里那种来自底层的深沉忧郁已广为人知。如今,他们舍弃愤怒,而变得更恶搞。乐队主创阿涛说:“我们应该顺时代而生,给大家制造些快乐的东西。在为大家制造快乐的时候,我们自己也很快乐!”而看上去,大众对这样的东西还是喜闻乐见的,他们的最新专辑《猪都笑了》首批出货量即达五万张,在网民间广受欢迎。

  在大众娱乐的E时代,单行道积极而主动地拥抱网络,新专辑里的主打歌《猪都笑了》正是取材自网上流行的关于中国各省人文差异的段子,而又在网上传唱。歌曲里面除了浓厚的民族主义情结之外,体现得更多的,是一种调侃与反讽。单行道依然底层,依然草根,但更加大众化,更加小市民趣味。他们在同专辑里的《农村包围城市》和《皇马传奇》同样带着戏谑性的揶揄,但都并非一种对抗性的颠覆,而是一种善意的嘲讽。前者在表现城乡差距的同时也没有失去希冀,后者越是揶揄皇马那些有名无实的球星,越是反映出他们对皇马这支球队的真正热爱。不卑不亢,反讽中不失有趣,正是他们在新专辑中想透露出来的讯息。而这种颠覆性的恶搞,却又是底层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因此,单行道的本质还是草根民谣向的,即使在《猪都笑了》这张碟里他们也像高潮那样唱了一些像《不要离我太远》、《钢琴》那样妥协性的忧伤情歌,但在专辑的最后,反映底层小人物的“老张三部曲”的说唱,还是可以看出他们反讽的本质还是立足在为小人物代言的基础上的。

  乐队吉他手青蛙自述:“我们站在底层,为老百姓写歌曲,就是一种对这个浮躁社会的反抗和颠覆。”正如顶楼马戏团以“向橘红色的天空呼喊”来表示自己不妥协的纯洁,单行道通过叙述老张的一生来投影出这个时代沉默的大多数,这二十年来的动荡变迁。从一个普通平民的浮沉历程,反映出这个时代,也反映出单行道自己,反映出我们每个普通人的社会轨迹。单行道无意标榜社会批判性,也无意再去建构一个新的乌托邦。他们只是想以

幽默的讽刺来讨好大众。

  这个夏天的此岸,听不见彼岸的麻吉对“驸马爷”直白的鞭挞,但我们依然可以拥有属于老百姓自己的反讽与颠覆。希钦斯说“对任何声称历史是站在他或她那一边的人,反讽都有其最明确、最微妙的发言权。”是的,这就是反讽的力量。而那些来自小民大众的笑声,就正是平素沉默的他们所投下的不信任票。

  邮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