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1:38 青年时报

  女子十二乐坊,她们第一次来得早了一些,那时候美国对中国的概念仅仅是丝绸、瓷器这些简单的手工艺品,印象中的中国音乐都是那些缓慢的。——北美唱片公司副总裁George Lukan

  中国的Supper girl,每个女孩子都很有天分,唱功也非常好。世界范围内,人们可能更喜欢听中国的女孩唱歌。——北美唱片公司副总裁George Lukan

  在德国最大的音像超市,只能见到三张中国唱片。——德国无线传媒董事长Rhein Hanspeter

  餐厅使用的是背景音乐,健身房的音乐则可以看成是做运动的一部分,用途不同,费用自然不同。——德国无线传媒董事长Rhein Hanspeter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音乐是怎样的,国际音乐产业将如何发展,国外的版权保护可借鉴之处……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了昨天来杭州参加“中国音乐产业高峰论坛”的嘉宾面前,他们是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的音乐界人士以及国内唱片公司上层、国家版权保护中心的领导们。从他们口中,中国音乐在国外的现状,以及中国歌手在国外音乐界人士眼中的影像便一目了然。

  关于中国歌手

  只知道女子十二乐坊

  无论是北美唱片公司副总裁George Lukan,还是德国无线传媒董事长Rhein Hanspeter,他们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都提到了“女子十二乐坊”,但是如果问及在国外是否能听到中国歌曲时,答案往往是“不能”。

  谈及“女子十二乐坊”在国外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时,George Lukan说:“她们第一次来得早了一些,那时候美国对中国的概念仅仅是丝绸、

瓷器这些简单的手工艺品,印象中的中国音乐都是那些缓慢的。我想,或许等再了解一些中国时,会更感兴趣。”美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不了解,直接导致中国音乐传播的不“顺畅”。他介绍,洛杉矶仅有一家电台会播放中国歌曲。

  德国的Rhein Hanspeter则直言“女子十二乐坊”已经过时,“5年以前我可以说她们很棒,但现在这种形式毫无新意,自从她们出现,就有许多这样的组合形式接连诞生”。他还表示,尽管“女子十二乐坊”轰轰烈烈开展全球巡演,但在德国,唱片销量并不好。“这与营销手段有关,总是按照中国人的口味和模式向北美销售,所以不太成功。而且我搞不清到底是她们在演奏,还是后面负责伴奏的男士发出的声音。在德国最大的音像超市,只能见到三张中国唱片。”这就是Rhein Hanspeter看到的在德国的中国音乐。

  关于数字音乐

  未来付费听音乐会更多元化

  传统唱片行业不断萎缩,这不仅是中国唱片业的烦恼。“一直以来支持音乐市场的年轻人开始远离唱片,转换成手机、互联网这些新产品。”来自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中泽义晴在演讲中提到,目前日本的传统唱片业也与中国有着相同的境遇,但歌曲网络下载、无线发行的数量呈大幅增长趋势。

  “一年来,传统唱片的销售量下降了20%,唱片专卖店也在不断减少,而网络下载的增长率则高达87%,所以,整个音乐产业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总体呈增长趋势。”George Lukan对于这样的情形并不担心,“如果要恢复做唱片,是很简单的事,凭借简单的机器,在家就可以完成。”

  德国的传统唱片业今年也遭受了灾难性的打击,“在今年8月份德国最著名的歌星发行唱片,三个星期下来只卖了6万张,而去年则卖了100万张”,但Rhein Hanspeter却不认为这与数字音乐发行有着必然联系,“唱片没有加密技术,人们学会了复制,所以只要有一个人买唱片,所有人都能听到。我个人认为,可能将来付费听音乐的方式会更多元化。”

  关于超女

  有意签约进行中美合作

  除了“女子十二乐坊”,北美唱片公司副总裁George Lukan甚至还知道中国的

超级女声,“每个女孩子都很有天分,唱功也非常好。”他还分析了美国音乐产业经历过的几次低潮,但“最后都是靠女声复苏,因为大家都对男歌手产生了疲劳”。

  女歌手,靠一首热门单曲便可打出一片天地。正是这些因素,让他觉得“世界范围内,人们可能更喜欢听中国女孩唱歌”。他表示,有可能的话自己会通过一个中国的制作公司签一位超女,进行中美双方合作。

  德国无线传媒董事长Rhein Hanspeter已经将George Lukan的想法付诸行动——目前他与中国唱片总公司共同制作了一个爵士女歌手欣宝儿,准备向欧洲推广。“我们运作得很小心,因为外国人的耳朵还不适应中国人创作的西方音乐,现在我们先让她在俄罗斯试水。”

  关于版权费用

  国外不同的用途制定不同的标准

  日前,国家版权局网站公布了卡拉OK版权使用费标准:每间包房每天收费12元(含音乐与MV两类作品使用费),并就这一标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于是,这也成为昨天中国音乐产业高峰论坛上的一个热门话题。

  “我们觉得这个提议很好。只是现在国家版权局需要让我们唱片公司成立一个协会,将来与KTV的组织进行沟通。”中国唱片总公司副总周建潮说,这使唱片公司和歌手的利益得到了保障。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索来军则认为,如今中国的版权问题正面临找作者难、侵权认定难、追究责任难、授权难、打击盗版难等几大难题,这并不是三两天可以解决的。

  国外在保护版权方面则有较成熟的经验值得借鉴。“德国有家垄断的Gema公司,专门负责解决版权问题。歌手、词曲作者与它签订一份协议并支付一些费用,就会得到保障。”德国无线传媒董事长Rhein Hanspeter透露,虽然德国没有公共的卡拉OK设施,但在家唱歌购买卡拉OK的碟片时,也需要多交纳10%的费用。而他们对于公开场合播放音乐,制定了不同的标准,“餐厅使用的是背景音乐,健身房的音乐则可以看成是做运动的一部分,用途不同,费用自然不同”。至于执行的标准和大家是否都可以自觉遵守,Rhein Hanspeter笑称:“Gema的人会像警察一样,到处巡逻。”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程茗慧 实习生 翟雯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