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量新书 刚下架就贬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3:57 法制晚报

  大量新书 刚下架就贬值

  业内人士透露 有出版社将下架书直接拉进造纸厂 以1000元一吨价格卖出

  2005年全国共出版图书22万多种 品种增长6.8% 因为目前国内没有图书第二次上市机制 所以——

  八成出版社近七成书 下架就贬值

  业内人士透露 销量一般书店就很快下架 并没进入读者视线 直接拉进造纸厂 以1000元一吨价格卖出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将公布2005年出版业基本情况,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共出版图书222473种,总印张达到493.29亿印张,折合用纸量115.99万吨。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随着新书大量出版,图书纸张的浪费也成比例增加。他说,目前国内八成出版社每年都有近70%的图书下市,不得不低价处理或者变卖为废纸。

  “因为目前国内没有图书第二次上市机制,所以,很多出版社把下市的书直接拉进造纸厂,以1000元一吨的价格卖出,造成图书纸张的极大浪费。”这位业内人士说。

  图书品种涨6.8%

  数据显示,与2004年相比,去年图书品种增长6.8%。其中,新版图书品种增长5.7%,达到128578种。

  据记者了解,图书出版品种虽然多了,但是真正与读者见面的不多。

  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副社长黎波分析说:“去年,5%的畅销书市场占有率就达到50%之多,而出版的其他图书根本没进入读者视线就已经下架了。”

  “书店大多倾向于销售畅销书,很多书刚上市,但因为销量一般,书店很快就下架了,都没来得及和读者见面。”黎波说。

  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郏宗培则指出,图书品种增多与近年图书发行量下降有关。郏宗培说:“举个例子,我们出一本发行量在10万册的书,而其他出版社出一本只有4000册发行量的书。为了赢利达到高发行量,出版社就不得不靠多出新书来冲击发行量。”

  定价总金额增6.6%

  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图书定价总金额整体呈上扬趋势,增长6.6%。

  对于图书定价不断增高的问题,作家出版社总编室的一位负责人说,图书成本增长是图书定价增高的最大因素。比起10年前,书一页纸的印刷价格已经翻了20多倍。

  “虽然近年图书品种不断增多,但图书发行量呈下降趋势,为了赢利,出版社只能抬高定价。”黎波说。

  北京一家新华书店的经理坦言,他们希望出版社能定价高点,由此多给书店让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