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还原一个真正的南宋 杭州编纂《南宋史研究丛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1:52 都市快报

  西湖边立着岳庙,凤凰山的林莽荒草间能够寻找到一条通往南宋皇城的路,杭州人的话里刚柔相济地透着股南北相融的痕迹……虽然一千多年的风雨悄然逝去,但是南宋的风情总是渗透在杭州人的点点滴滴中……

  “还原一个真正的南宋”,杭州正在默默地做着这件将对后代子孙产生深远历史影响的事,除了挖掘保护杭州现存的南宋遗址,还要系统研究南宋历史。昨天下午,杭州市社
会科学院在金溪山庄召开《南宋史研究丛书》第二次编纂会议,来自国内40多位著名宋史专家、《南宋史研究丛书》的撰稿作者参加了会议。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专门发来贺信,市委副书记叶明到会并讲话。

  据悉,杭州市已经先期投入了一百多万资金用于《南宋史研究丛书》的编纂。而且今年3月,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以《南宋史研究丛书》50卷为研究项目,被浙江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列为“浙江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这样的重视,就像王国平在贺信中所说的那样,不仅因为杭州有着长达一个半世纪之久的南宋都城地位,更因为南宋的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城市建设、宗教信仰、衣食住行、风俗习惯、语言等,都对后来杭州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确立了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因此,杭州市邀请全国著名专家共同编纂《南宋史研究丛书》,这对于挖掘利用南宋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南宋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对于杭州建设文化名城、打造“文化人的天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委副书记叶明更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文化正在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大力发展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才能确定杭州这个城市在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南宋是中国历史上比较独特的朝代,向来褒贬不一,但是南宋对中国历史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系统研究南宋历史,无论是对杭州还是对中国,都非常有意义。”

  据悉,根据编纂工作进度,《南宋史研究丛书》专题卷(上、下册)将于今年年底前出版,其余各卷将从2007年开始陆续出版。(记者张盛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