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池莉:成功并且成功地逃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09 新晚报

  郭小寒

  作为内地最知名的女作家之一,池莉似乎一直游离于公众的视线之外。不喧哗炒作、不接受电视采访、不新书发布与作品研讨,甚至还停用了电话,埋头写新作,保持着一贯的低调作风和轻微的避世倾向。但是,随着新版《池莉文集》和散文随笔集《熬至滴水成珠》的先后出版,池莉这位屡创纯文学作品销售佳绩的作家再度走入公众视野。

  熬至滴水成珠

  《熬至滴水成珠》原本是池莉发表在今年第2期《人民文学》上的一篇散文。这篇凝聚了痛苦、寻觅、沉吟、安宁、喜乐的文章,池莉写得疼痛而诚挚,所以被评价为“她迄今最好的散文”。近日,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池莉的最新散文集就以《熬至滴水成珠》为名,这是池莉多年来人生经验的提炼和感悟,也是自《有了快感你就喊》问世3年以来,池莉出版的第一本新书。池莉在书中记录了普通女人、母亲与作家这两种身份对其日常生活的撕扯,以及她对这种撕扯的平衡。全书分为“如是我闻”和“我闻如是”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记录的是作为普通女人、母亲的池莉在衣食住行、相夫教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第二部分则记录了身为作家的池莉在阅读和写作方面的种种感受。从早期的《小姐你早》、《生活秀》到近期的《有了快感你就喊》、《看麦娘》,池莉如实记载了她写作过程中的感悟、焦灼与喜悦。

  “我要记录一个奇遇,记录某个时刻的悄然而至。就是深秋的一天,清晨的某一刻,我在细腻的秋雨声中慢慢醒来,仿佛一滴水珠子。”用这个篇名来统冠全书,池莉的解释颇富诗意。池莉说这本书“不仅仅是体验和感悟,它记录着我的思想修炼过程。”这本书里的许多文字都是与写小说同步的,是小说写作同时的思考和对自己的检视。

  读者可以把书里的文字一页页串联起来,当成池莉的自述读;也可以把这些文字当成一篇篇精美纯粹的散文读,这本“文字集”,处处充满了字里行间紧紧贴近生命的谦卑和自在,既是对人生清楚的透视之后的一种智慧,也是珍藏着人性中深情的独白。

  个人安静而作品热销

  “我天生就喜欢写作,本来就是要当作家。至于其他职务和名声,都是身外之物。严格地说,我觉得自己从来都是江湖之外的江湖人。因为最初我就是独来独往,现在也还是独来独往。”池莉这样形容自己与写作的关系。

  《熬至滴水成珠》还体现了池莉对生命价值的思考,比如“成功并且成功地逃离”。这就是池莉的人生理念。“我向往成功,我愿意过体面的生活,并不赞赏贫穷和艰苦———我想所有人都会有这样真实而良好的愿望。不过我并不害怕艰苦,我需要的仅仅是最基本的能够保证一个人体面的丰衣足食,之后,我一定要逃离社会喧嚣和物质的累赘,过自己喜欢的内心宁静的阅读和写作生活。我不喜欢也不需要奢华和豪华。你看我家里就是清淡简单的,四壁空空,最多的物质就是书籍。我喜好的运动就是散步和耕种。我酷爱步行,经常使用的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车。我就是要成功逃离所谓的现代生活。”

  成名后的“躲藏与逃离”,是池莉的终生梦想。“我不要借助现代传媒的宣传,我只要我的小说在读者当中口口相传。”生活中的池莉永远低调,这几年的曝光率更是日趋减少。这位文联主席,更享受自己居家带孩子一个人写作的时光,她在文集里写道:“我不喜欢到处去开会,不喜欢上电视,也不喜欢搞什么新书发布或者作品研讨。相反,我喜欢宁静的生活,喜欢从平淡中去感悟,对人生和社会作出思考。”———这就是她的处世哲学。

  新版《文集》和《熬至滴水成珠》问世,是否意味着池莉将重回聚光灯下?“我个人喜欢安静生活并不意味着我的作品不是社会产品了。恰恰相反,我很乐意个人安静而作品热销。”她如是说,很享受目前的状态,因为“这是我自己想要的生活,与社会热闹没有什么关系的个人生活”。在不断地阅读,写作,行走中,池莉时时静坐思考,写阅读笔记,写诗,甚至还奋力做一些蔬菜耕种和花草植物的栽培。“就这样,既从容又紧张的让时间行云流水一般漫过我人生的每一天。”

  池莉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记者(以下简称记):写作在你的生活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池莉(以下简称池):我就是热爱写作本身。由写作带来的名利或者诋毁,我都可以无所谓。

  记:你写作中的性格是怎样的?

  池:我永远都会安安静静虚构我的小说。

  记:你觉得读者与你的小说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

  池:我觉得我和我的读者之间有着神秘的默契。我依靠我的读者完成我作品的社会意义。

  记:平时会不会也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

  池:写作与阅读是一个整体生活,不可一日不翻书。

  记:你说写书人要做到“三闲一不闲”,你在生活中是怎样权衡这“闲”与“不闲”的?

  池:清心并不等于不思考。心越宁静,思考的空间就越广阔。

  记:在生活中,除了写作,你还有哪些其他情趣爱好?

  池:文字就是我最大的也是唯一的爱好。除此还有动物、植物、烹调、家务、电影、足球等等,除了不会打

麻将和跳舞, 要什么有什么?

  记:你觉得自己在生活中是个怎样的女人?

  池:一个有不少缺点的好女人。

  记:作为女性,你喜欢一种怎样的生活状态?

  池:宁静,安稳,形式简单,内容丰满。

  记:你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有一个很好的把握吗?

  池:我的历史从每天晚上睡觉结束,睁开眼睛又翻开新的一天。

  记:这是你对生活诗意般塑造的文学观吗?

  池:真理在哪里?诗意在哪里?都在生活里。

  记:目前在做什么?

  池:目前在写一部新小说,是继续以前的写作,已经写得很入迷。我需要的仅仅是最基本的能够保证一个人体面的丰衣足食,之后,我一定要逃离社会喧嚣和物质的累赘,过自己喜欢的内心宁静的阅读和写作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