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这一辈子》将搬上话剧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56 京华时报

  

《我这一辈子》将搬上话剧舞台

  老舍之子舒乙。本报记者任峰涛摄

  本报讯(记者杨杨)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我这一辈子》将于今年年底搬上话剧舞台,这也是该小说在继电影、电视剧之后,首次用话剧的形式来诠释。

  前天,在北京人艺举办的“向老舍先生致敬,向话剧百年献礼”的新闻发布会上,导演李六乙称,从决定接手这个作品之后,和舒乙先生聊了许多,感觉十分兴奋。但实际上从导演的二度创作来说,还是觉得有很多的问题。首先从叙述方法上来说,小说的叙述方法和舞台叙述方法有很大不同,如果把这个作品完全按照舞台的叙述方法排成5分钟一个故事、10分钟一个包袱的作品,原小说的韵味就会没有了。同时老舍先生的小说语言是独树一帜的,如何能让舞台上人物的台词和老舍先生的行文风格达到一致也是很不容易的。

  舒乙在发布会上称,要改好老舍先生的作品,绝对不能和原著一样,但是同时又要把握住作品的魂。他说,这也是老舍先生对别人改编作品的一贯态度。老舍先生生前很愿意别人改他的东西,并且给别人二度创造很大的空间,老舍先生曾说:“你爱怎么弄就怎么弄,但我保持批评的权力。”舒乙表示,由石挥导演并主演的电影《我这一辈子》是改编中的经典,但他认为由张国立主演的电视剧《我这一辈子》基本上是失败的。舒乙说:“电视剧在加的东西中,老舍原著中的重头戏恰恰没有看到,应该说吃原著吃得很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