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楼一梦二十年物是人非难续经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3:57 重庆商报

  

红楼一梦二十年物是人非难续经典

  邓婕版王熙凤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经典

  本月21日,即将重拍的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红楼梦》,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全球选秀”启动仪式。除了敲定总长50集的新版《红楼梦》将于明年秋天开机外,还确定了
老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将担任该剧艺术顾问、著名作家黄亚洲担任编剧、著名导演胡玫担任总导演、旅美华人音乐家谭盾作曲、国内顶级摄影师池小宁任总摄像师。至此,一直神秘地不肯现身的“《红楼梦》重拍”终于浮出水面。

  新《红楼梦》喜新不厌旧

  当年王扶林执导的电视剧《红楼梦》太深入人心。扮演贾宝玉、林黛玉的欧阳奋强和陈晓旭,几乎成为这两个著名小说人物的形象代言人;为拍电视剧而专门在北京修建的大观园,成为全国游客去北京必到的一处旅游景点……所以谁来演似乎在观众心中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新《红楼梦》究竟会怎么拍。

  剧本 尊重原著不戏说

  新版《红楼梦》的剧本在历时4年多的修改后,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但导演胡玫年底全面介入后,还将参考她的一些个人意见进行最后修订。

  一位投资方工作人员表示,新旧两个版本的《红楼梦》电视剧区别不会太大,只是更尊重原著。“我们是严格按原著来拍,不是‘戏说’,不可能像拍金庸剧那样。新《红楼梦》最后敲定的剧本,除了会参考旧版《红楼梦》的内容外,还会参考王扶林和多位红学家的意见。”她还表示,因为现在观众的审美观念不同,所以新《红楼梦》肯定会有一些更符合现代审美观的内容在里面,对细节的处理也会更时尚。

  拍摄地 安徽再建大观园

  当年建大观园是因为当时国内尚无外景基地可供剧组拍摄,而现在,横店影视城等各种设施完善的全国各大影视基地已将目光瞄准了新《红楼梦》。不过,即将于明年秋天开机拍摄的新《红楼梦》,将不会光临这些已经建成的、在各种古装剧中相当熟悉的“老面孔”。据了解,新版《红楼梦》将在安徽重新修建一个专门的《红楼梦》拍摄基地,而集奢华、精致、惟美于一体的“大观园”,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投资 是旧版的20倍

  旧版《红楼梦》当时总投资为680万元人民币,虽然与现在的一些电视投资相比相差甚远,但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仍然是一笔不菲的数目。据了解,50集的新版《红楼梦》的每集拍摄预算在100万元左右,加上前期投资(如修建影视基地等),总投资将超过1亿元人民币,将是旧版《红楼梦》的20倍。

  新《红楼梦》剧本的五大变化

  开篇宝黛前世初相识

  在原著中,开篇第一回“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中,对宝黛的前世绛珠仙子与神瑛侍者的初相遇进行了描述,让观众一开始就能更直观地看到贾宝玉和林黛玉的形象。但旧版《红楼梦》碍于篇幅限制,将这一部分与“林黛玉别父进京都”放在一起成为第一集。

  结局宝玉遁入空门

  总长36集的旧版《红楼梦》,用了30集的篇幅对曹雪芹的前80回进行了详细的演绎,但对高鹗续写的后40回却弱化成了6集,并对其中的情节和结尾进行了改动。如原著中宝玉最后是看破红尘遁入空门,却被改成了沦为乞丐。在新《红楼梦》中,前80回内容基本不变,但后40回的内容将被放大,宝玉的结局也将按原著所描写的,“光着头,赤着脚,身上披着一领大红猩猩毡斗篷,向贾政倒身下拜”。

  宝玉哭灵借鉴越剧电影

  在原著中,第九十七回“林黛玉焚稿断痴情,薛宝钗出闺成大礼”以黛玉病重却无人理睬的凄惨境地与宝玉成亲的盛况进行了对比,第九十八回才回头重新叙述了黛玉临死前的心理变化,和宝玉成亲几天后得知黛玉的死讯,赶往潇湘馆哭灵的情节。

  在新《红楼梦》中,这一情节借鉴了越剧电影《红楼梦》的做法,将两回并作一回。宝玉在成亲当天就将薛宝钗留在新房中,穿着一身鲜艳的新郎礼服,独自奔到潇湘馆哭灵。在大红的结婚礼服与素白的灵堂的巨大颜色对比中,来突显宝黛天人相隔的悲,和贾府弃黛玉选宝钗的自私。

  背景戏不再弱化直观演绎

  在新版《红楼梦》中,原著里一些掩藏在事件背后的过程、旁人叙述的事件背景、人物思想变化,将以具体的情节直白地演出来,而不再是让观众去猜,去体会。比如原著中宝玉自告奋勇去拢翠庵讨梅花,可回来后却只一句“也不知费了我多少精神”就一笔带过。在新《红楼梦》中,宝玉讨梅花的详细过程、妙玉因这次偶遇而对宝玉一见倾心的小女儿心态,都将被一一演绎出来。因为有了这些“缘由”,观众才能理解为什么后来宝黛等人去拢翠庵品茶时,妙玉会有那些言语和举动。

  梦境浓抹重彩回避情色

  旧版《红楼梦》由于当时的篇幅、拍摄环境、投资以及拍摄技术等限制,对原著中的“太虚幻境”、“风月宝鉴”以及一些梦境进行了删减和弱化的处理。而在新《红楼梦》中,这些都将一一展现出来。

  另一方面,由于新版《红楼梦》仍然定位为一部“女人剧”,而且重在还原原著中的古典美,所以原著中涉及到情色的部分,如贾宝玉与秦可卿的梦中相遇、秦可卿与公公贾赦的不伦关系等都将一笔带过。而贾宝玉与秦钟的同性暧昧则被改成了豪门公子之间的单纯友谊。新《红楼梦》 演员照着旧版选

  王扶林(旧版《红楼梦》导演)

  “金陵十二钗”性格最重要

  谁出演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目前还是未知数,王导认为,谁来出演还要看选秀的结果,演员除了长得漂亮,还必须符合“金陵十二钗”真善纯美的品质。

  林黛玉除了要多愁善感、身体娇弱、说话尖酸刻薄、非常有才华却得理不饶人等标志性特征,还应该更风趣一些;薛宝钗的宽容、善良、忍辱负重和八面玲珑,令她成为大观园里的宠儿,所以新薛宝钗应突出其贤妻良母的一面;王熙凤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强人,但在泼辣狠毒的表相背后的心酸与可怜也应该要透露出来。

  胡玫(新版《红楼梦》总导演)

  照着旧版选新人

  对曾经执导过《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等电视剧的著名导演胡玫来说,重拍《红楼梦》仍然有非常大的难度。虽然尚未全力介入,但胡玫对明年开机的《红楼梦》自有一番理解。

  “87版《红楼梦》影响太大,太经典,我现在脑海中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样子,也是当年电视剧里的样子。新选的演员要超越他们很难,但这些新人身上还是多少会有一点他们的影子。”

  胡导还表示,87版《红楼梦》偏重于“宝黛之恋”的爱情悲剧,而她认为,现在《红楼梦》中不应该仅仅是表现爱情,还要突出四大家族的悲欢离合与兴衰成败,并在一定程度上对当时的社会问题进行解析。

  邓婕(旧版《红楼梦》中王熙凤扮演者)

  支持杨若兮“接班”

  邓婕告诉记者,当年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从全国各地“选秀”而来的年轻演员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细读剧本、做笔记、学习《红楼梦》的相关知识、演小品练演技、研究和把握人物细节,而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一遍又一遍地通读原著。

  传闻重庆妹子杨若兮有可能要出演王熙凤一角,邓婕表示,重拍经典名著在影视圈里很正常,但像《红楼梦》这样的大戏,要拍出来观众喜欢才行。不过,如果杨若兮真能出演王熙凤,那她一定非常支持。

  周月(旧版《红楼梦》中尤三姐扮演者)

  新老《红楼梦》不可比

  当年扮演尤三姐的周月告诉记者,新旧《红楼梦》之间年代相差20年,时代背景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所以两部作品没有可比性。旧版的《红楼梦》中的每一个演员都很出色,表演都很成功,但拍摄中的一些技术性问题,现在应该可以得到更好的解决,演员也不用再为拍戏穿帮而担心,也更容易融入角色中。

  当记者告诉她,王扶林导演要出任艺术顾问时,周月表示,自己当年被推荐到剧组时,最早试的是王熙凤的戏,后来王导和红学家们讨论的结果,为她定下了尤三姐的角色。“王扶林导演有一双慧眼,他选的演员都很适合。”

  本版稿件 记者 陈茜 实习生 李文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