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衣女像》充满东方情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7:47 扬子晚报

  作为江苏油画界无可置疑的最重量级人物,苏天赐前日的辞世无疑给画界带来了无比的伤痛,业界一片痛惋之声。记者获悉,由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冯健亲等牵头的治丧小组已经成立,遗体告别仪式初定于下周二举行。

  由于多年以来不事宣传,苏天赐的艺术成就并不为人们所熟知。说起他的代表作,也仍然是众说纷纭。记者为此专访了他的学生——油画家冯健亲与丁方等人,大家共同表达
了一种愿望:把苏老的遗产尽快整理出来,他的人格和艺术都是可惠及后代的,希望能尽快举办苏天赐艺术回顾展。

  冯健亲:苏老画花也会养花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油画家冯健亲是苏老亲自带的第一届本科班学生。师生情缘始于1957年。1961年,冯健亲本科毕业后留校。在此后的40多年间,同在南艺任教的两人亦师亦友:曾一起为创作长江大桥油画而出外写生;曾一起为

北京地铁的布置画而去搜集大海的素材……在冯健亲看来,苏老最突出的油画艺术“在于对真、善、美的追求,尤其是对大自然的美的追求”。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苏老迎来了真正的艺术的春天,“到90年代就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90年代后他创作了大批以江南风光为题材的作品,“都可以说是代表作”,“是从他的内心生长出来的一批作品”。有人说他的画不像油画,冯健亲认为,“反过来讲,他的成功正在于有人所认为的不像油画”。很多人不知,苏老的静物花卉画得也相当精彩。因为苏老本身是个很会养花的人,园子里的花花草草,都是他侍弄的,吊兰、槐树花,都是他的所爱。而苏老的家人也对记者透露,苏老对美的东西特别敏感。四清的时候他在农村,适逢妻子过生日,于是他画了一幅《油菜花》送给妻子作为生日礼物。他还热爱音乐,热爱莫扎特、贝多芬,去世之际还在听音乐。

  丁方:《黑衣女像》有东方情韵

  人在北京的油画家丁方听到苏老去世的消息,难以置信。两月前他前往看望老师,老师瘦弱却依然精神矍铄的模样历历在目。那次,苏老刚从医院康复回家。丁方说明自己正在办展览,希望老师为此勉励几句。谁知,苏老很快认真写了一篇序言,谆谆期望丁方“越往高处,心越自由”。

  丁方是苏老带的首批研究生之一。原来学工笔人物的丁方因为多年来行走于黄土高原,深感只有厚重的油画才能表现出黄土高原的浑厚,于是改考油画研究生。慧眼独具的苏老并不在意他“不是学油画出身”,亲自带他。在苏老看来,整个东西方文化都是油画资源,“苏老的文化视野非常宽广,这就是胸怀。一般的老师习惯于在学生身上打上自己的烙印,而苏老,却鼓励学生任由自己的个性去发展,在学生身上打上人类文化的烙印”。

  兼容并蓄,然后才会有个性化的风格。谈起苏老的代表作,丁方说:苏老引起画坛广泛关注的《黑衣女像》完成于1949年,当时苏老自己觉得“到达了一个驿站”。据悉这幅画的模特正是画家妻子。很多人以为画中有意大利画家莫迪格若尼的影响,但事实上苏老形成了自己带有东方情韵的美学语言,“深受东方传统的浸濡,有瓷器上青花一般的飘逸线条,有浓重的情怀,但是不粗野”。文革中,这幅作品被红卫兵抄走,被拿到工厂、农村几经批判后存放在四旧室中度过了十年,却在垃圾堆中被一位有心的学生捡回。目前这幅画被收藏在中国美术馆。

  至于他后期的一些风景画,丁方也认为可为代表:特别纯净,没有任何世俗味和迎合味,“非常纯粹,就像抒情诗一样,也像他的为人一样,是完美主义的”。本报记者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