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当“超女”大众评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7:55 扬子晚报

  本报长沙专电25晚11时许,2006年“超级女声”在长沙湖南卫视的演播厅成功决出“十强”,这一晚,本报记者受邀成为这场轰轰烈烈赛事的“大众评审”,为选择十强“超女”投出一票。不过,这一晚的亲身经历让记者百味杂陈……台上台下,不论是溢彩残忍,还是癫狂无情,都是我们这个娱乐时代的投影。

  繁荣而尴尬的大众评审团

  在本报记者受邀当“大众评审”时,网站上便出现了一位媒体人的博客,其内容大意指,要当心湖南卫视的这一招,请各地记者们去当“大众评审”是为了讨好和利用各大媒体。其实,谁不明白这一点呢?但是,谁又能拒绝呢?谁又能否认这不是“电视湘军”的又一个高明之举呢?将“超女”的宣传主战场——报社,拉入这个“选秀”的产业链条里,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更多的媒体将以较为赞美的语汇及更多的频率去报道“超女”赛事,而不少平面媒体亦将会利用这个难得的“上镜”机会,去炒作自己记者掌握着“超女”去留的重要话语权。简而言之,大家都是受益者。

  在记者到达长沙的当天下午,1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报社的大众评审记者都在一起讨论“超女”。每个记者的内心都很期待投出那神圣的一票,因为我们的每一张投票,确实是对结果起作用的。在直播现场,即使仅仅在荧屏上亮相只有短短几秒,记者们也深深地感觉到坐在这个“大众评审团”位置上的“瞩目”——有太多躲在幕后的观众向我们表示了关注。在投票前的十分钟里,很多人给本报记者发来了即时短信,内容均是“请求”记者投给某个选手的。与记者们坐在同一个大众评审团队列里的,还有15名特殊的“超女”,她们中有暂时安稳的各赛区第一名,还有已经出局的被淘汰选手。

  这样一群“大众评审”来决定某个超女的命运,表面上看起来是相当繁荣的,但是,前晚的比赛后,成都赛区冠军谭维维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们当大众评委很尴尬,因为这是一场感情仗,我们是选手,所以在投票前会考虑很多。”还有一位前几场当大众评审的落选选手在接受采访时,强烈要求不能再让选手当“评审”,理由也是“尴尬”。网上更有骂战称,实力强劲的郝菲尔最终被淘汰,是因为遭到多数“超女”大众评审的排挤,因为“她人缘不好”。主办方昨日亦向本报记者表示,正在考虑下周五“十强赛”赛制的变更。

  

我当“超女”大众评审

  

我当“超女”大众评审

  

我当“超女”大众评审

  微妙而暗战不断的选手关系

  在本届“超女”的选手中,阳蕾是一个“小可爱”型,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她总是对着镜头简单而甜美地笑,几乎没有什么严肃与落寞之情,虽然她常常站在PK台上。不过,本报记者在担任“大众评审团”的这一晚,却注意到了这个女孩子的另外一面——她每次在离开镜头下场时,面上表情都不由自主地松懈成一个嘴角倒挂的“不开心”。今年靠舞台个性而“人气”超旺的选手许飞,还只是一个1985年出生的大三学生,但是她不自觉流露出的眼神让人备感酸楚,那是种很不符合年龄的忧伤啊。其实,这种表情,观众并不陌生,我们多多少少都可以在其他平民选秀的选手眼睛里读到。一场真人秀比赛就是一场与对手的“心理暗战”过程,那里面包裹与暴露的人生百味,足够这些选手们用一生来品尝。

  为了比赛好看,选手们要直接在舞台上找一个对手“生死对决”,“成者王,败者寇”,这亦是与社会规则“暗战”的过程。哪怕是再走上更高一步的名次,其未来的路也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谁能够在这样的诱惑与现状下,保持欢乐与无所谓的态度呢?

  有与人之间胶着的“暗战”其实也在一些被淘汰的选手中持续着,一些“回家”的选手为了消灭心中的不快,到处向媒体曝光,自报所谓的“黑幕”,可是,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在强大的社会整体“功利心”及赛事车轮面前,最终只能化为一股怨气的黑烟。

  纯朴而职业化的粉丝竞技

  如果说,选手们之间的战争是“暗流涌动”,那么,各选手粉丝团间的“竞技”便是明目张胆的了。是“超女”发动了一场全民手机短信投票的运动,但是,当一种现象轰轰烈烈成为潮流后,它立即变味了。如今,各大电视台的“平民选秀”都必不可少地把挣钱的眼光放到了“短信”这一块,结果是个个都赚得钵满罐溢,但是比赛却因此成了一场金钱游戏。郝菲尔大大咧咧地对外说过,有个评委惋惜她的离开,曾私下叫她“找人投投票”;而主持人何炅更在主持节目时,公开对唱功不错却不得不离开的乔维怡说,“乔维怡的家里没有钱,长得也不好看,只能离开……”

  不少混在娱乐圈的人,谈起现在的“平民选秀”节目都摇头,“那里全是黑幕啊”。其实,那些“黑幕”已经不“黑”了。很多老百姓都知道现在有不少“东西”应运而生:有一种职业叫“粉丝”,月薪据说可以每月达到千元;有一种公司叫“投票公司”,专门负责替人投票,包括网络和手机短信;有一种特殊的软件可以不通过人力,而不断增加网络的有效点击率;还有一种人叫“网络推手”,职业制造网上名人……

  壮观的“选秀”节目也并不是只有“肮脏”的黑幕,不断更新的娱乐新血确实也吸引了无以计数的纯洁粉丝。她们向偶像们表达了自己最本真的喜爱,那些爱是那样的质朴与美好。前晚在比赛现场,一位粉丝在比赛的三个多小时里,用DV全程记录了大众评审团队伍里某一位“超女”的所有表情。不过,这种无私的爱真让人有点担心——当那些昨天还是普通女孩子的“超女”真正成为了艺人后,还是不是粉丝们喜欢的那个会唱歌的“女声”了呢?据说现在的何洁,大牌耍得就让人吃不消。特派记者张漪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