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赢从输中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0:15 上海青年报

  □吴仕逵杰克·韦尔奇会喜欢读这本书的,因为他写过一本书叫《赢》,全是商战精髓,耐人寻味,但他没有说输,没有输就没有赢。对于强劲的后来者,先行者会侧目以待。睿智的他,不用读到一半,就会惊奇地发现,他的一些心得在本书的成功人物身上得到了体现。他用说明文讲的东西,本书用小说来讲。

  作者并不是专业作家,销售倒是他的专业。懂销售,才会写销售小说,而写小说写
得好的往往是半路出家的人,作者两者都占了,本书在内涵和形式上也是两者都占了。爱小说的人看到了销售的技巧,搞销售的明白了什么是小说。

  其实,趣味和严肃的内容结合起来,才是一流的趣味,因为趣味能够持久;严肃的内容和趣味结合,才是真正的内容,因为能够深入人心。写小说和干销售最需要的就是想象力,都是创造性的工种,都需要充分的技巧,最终都需要超越技巧。

  比如,小说要求主题集中,不必要的枝叶要删去,而销售任务就是销售员最集中的主题,与此无关的或者适得其反的动作都要删去。销售讲客户需求,小说的所有因素几乎都是为满足读者需求而设置,小说的目的就是有人买这本书,有行家说,所有的编剧技巧都是围绕销售的。

  因此,两者并不是水火不容,作者用小说的形式来写销售技巧,有绝对的理由,并不是因为有《边际谋杀》等以侦破小说来写经济学的先例。酷爱艺术感觉的人或许还会认为,本书比《边际谋杀》更具阅读的诱惑,因为,悬念、冲突、人物命运把所谓的销售技巧都融合为一个整体,并不是两张皮。

  功夫在诗外,或许是因为不急于、不单纯只为传道,而不顾阅读的快感,才有这样的业绩。读者的眼光最毒,他们能看穿一切,他们称得清楚作者的斤两,作者跨越商业价值和阅读美感的障碍的做法,就是实录,用事实说话,很多时候,事实胜于一切想象。因为真实,所以,教材也能打动躁动的人心。

  尤其是对于北京读者来说,因为书中所有的街道、茶馆、饭店、写字楼、OK厅他们都进去过,那些单位的名称、单位的领导人的名字圈内人都知道是谁,两者之间没有一丝隔膜。有如说,这是一本以小说的形式来写的销售教材,不如说是以销售战为内容的小说,是京派,是大碗茶。

  圈内人最喜欢的或许是它的“日记体”,是时间表。书中没有小标题,代之的只有星期几,几点几分。既显得真实可信,又显得紧迫,好莱坞的编剧每个人都会这一招。本书撮其精要,没有人怀疑它是流水账,靠着人物的命运、冲突的结局、感情的纠葛,这本别致的小说还有点像销售员的《时间简史》,因为它可以颠覆许多盲目销售的死脑筋,告诉销售人员什么叫境界。

  但真实或许有风险,本书没有注明“纯属虚构”,考据派的人士可能会索隐,但没有关系,就当是互相致敬了,

相声就经常这样,还直呼其名。周星驰的功夫挪用人家的桥段,就自称向前辈“致敬”。这本书就是对手向对手的“致敬”。其实,平时的交手就是致敬,本书进一步把一段恶战记录下来———感情部分自然是演绎,不过内容也很真实。

  不用小说的形式,谁敢把销售内幕写得那么真实?那不是要吃官司吗?所以,对于读者,小说是一件华丽的外衣,尽享其美,对于作者,小说是一件防弹衣。

  商战的残酷、创意、惊险,如同战争一样,最能拨动人类原始的生存本能,只是不流血,或许是看不见的流血,这是更文明也更惨烈的战争,如路长全所说,是软战争。本能胜于一切,几乎所有的人都看战争片,喜欢看赤裸裸的搏斗,尤其是短兵相接。所以,本书就写销售之战,写你所爱,读者则爱你所写。

  这是一个销售的时代,穿梭于大街小巷的销售人员,一定会被本书迷倒。他们听过N次培训,看过M本秘诀,输过Q次,但自己并没有成为别人公认的高手。一书在手,是窥探高手的秘诀,是抚慰辛苦的平生,是恍然大悟,是回头是岸。商战部分是鱼,感情部分是熊掌,一举两得。教材就应该这么写,小说也应该这么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