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孤独而自由的灵魂最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0:15 上海青年报

  □肖朵朵都市的上空似乎注定要被那些孤独游走的灵魂所充斥,他们的生命中似乎永远缺少一个可以倾吐的对象,一个可以依靠的温存臂膀。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冷冰冰的现代化通讯工具“手机”和网络会成为这些落寞的陌生人之间沟通和契合的浮桥。

  公司小职员易淑(由木讷而平民气的超女周笔畅扮演)的生命充满了破损和伤害,曾经拥有的爱情和友情带来的都是背叛,她的男朋友们都一个个轻易地被女同事们成功掳走
,于是她当之无愧地被讥讽为“男朋友培训中心”。对现世孤独的体认甚至让她理所当然地认为,人死后的归宿应该设立在风舞狂沙、大漠孤烟的沙漠。在一晚换八次床位和改掉“易输”(谐音)这个名字以转换运气的努力都遭遇滑铁卢后,我们在影像中看到的,都是她那苦楚的身影,迷茫地游荡在喧闹而又寂寞的各种街头路口。地铁、轻轨、出租车、隧道,这些上海大都市最现代化的便捷交通,似乎能轻易地将易淑载向下一处驿口,又永远难以企及她情感的最终归宿。

  一次意外的“600明星电话网上泄露”事件(导演张国立显然在利用一个曾经轰动的社会新闻,而监制冯小刚更影射了自己和媒体剑拔弩张的冲突)似乎被设置成为影片情节的推动力。但在实际影片中,这个事件更多地只是沦为了一个影片宣传的噱头和剧中夸张而搞笑的契机,对影片情节的游离让它的意义轻易地付之阙如。好在这个事件还是让平凡女子易淑有了一次和绝症歌迷晓文擦肩而过,却又失之交臂的生死情缘———谁让她的手机号和大歌星天佑只有一位之别呢?这种生死契阔间的爱恋如果发展到极致,应该能具有韩国偶像悲剧的魅感:凄美而感伤的氛围,令人绞痛而又扼腕的悲剧结局,就像《蓝色生死恋》和《雏菊》那样。

  遗憾的是,国内导演的中庸之道让他们往往在商业元素和严肃主题的意图间两厢讨好,陷入左支右绌的尴尬。尽管影片中的大歌星天佑,由青春貌美的香港偶像级明星张柏芝扮演,周笔畅当下也是星运当头,为成千上万的“笔迷”所拥趸,男主角的帅气迷人也是毋庸置疑的。只是这些偶像化、商业化的表象难以掩盖情节的生硬古板。在爱情征途上伤痕累累的易淑在这次可能的情感之旅中依旧很尴尬地充当了“穿针引线,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助手功用。晓文的绝症固然是他们情感难以交融的鸿沟,更重要的是,晓文的痴迷对象永远是星光灿烂的美丽天佑,他在人世间的唯一愿望是让天佑唱上他专为她写的歌曲。易淑为他实现了心愿,而这首歌的到来也机缘巧合地为苦恼于没有歌曲便没有灵魂的天佑,为挣扎于公司欺诈、暴打而不堪重负,几近自杀的天佑,带来了温暖的感动和存活下去的勇气。

  晓文和天佑之间,依托于共同的音乐理想,两个在繁华都市的痛楚而孤独的灵魂有了情感契合的纽带,并完成了生死间的传替和轮回———“生命是美丽的音符,就让它永远歌唱。”只是易淑,在完成这项神圣的传递使命后,面对的只能是天佑演唱会后寂寥而空旷的舞台,面对的是病房里永远闭上双眼的晓文,委屈、无助而肆意流下的泪水才是她孤独身影的唯一拥有。易淑、天佑、晓文,这三个在导演的刻意安排下都曾经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最终都天各一方,或生死相隔,或咫尺天涯。或许,他们将在一次次的伤痛和苦涩中承认:孤独而自由的灵魂最美。

  不能不说的是,身兼导演和影片中歌手老板的张国立是影片最大的败笔。尽管他拥有了“演而优则导”的幸运,但无论是他太过缺乏人性的人物设置还是他为展现人物低素质而设计的一口方言,都和影片想确立的青春偶像剧风格格格不入。而导演电视剧的成功似乎更让他忽略了电影语言本身应有的形式创新和画面张力,以及情节结构应有的严谨紧凑。于是,中规中矩的影像,漏洞百出的情节,加上影片定位的模糊,让我们以为自己又在看一出电视剧的片段表演。尽管小感动扑面而来,但影片应有的张力和更深的阐释空间却踪迹难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