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十六计”铜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1:22 今晚报

  用了将近半年的时间,篆刻家王少杰把中国著名的“三十六计”刊刻成铜印,共刻成42枚铜印章。摆在案头,金光闪闪一大片。难能可贵的是,他将每方铜印都刻上了边款,或篆或隶,或章草或行楷,连同印文总计有779字之多。若说是用毛笔恭楷录出也是煌煌一长卷,何况这是在铜上刊刻啊。

  王少杰,少年时临习书法,后拜津门名印家蓝云为师,书法之外专攻铁笔。后来,
他迷上了刻铜。刻铜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秦汉之时,铜印是官印,也被称作金印、黄金印。李白曾有诗咏战国时期佩六国相印的苏秦,“归来倘佩黄金印”,其实就是铜印。刻铜是独特的一门艺术,刊刻铜印既要刻出金石韵味,更要有举重若轻的功夫。我们知道,刀子和铜产生接触时,铜软中有硬,硬中粘连,想在铜上刻出汉字的凝重、灵动乃至韵味,谈何容易。王少杰凭着篆刻书法厚实的功底,硬是在刻铜艺术上打出个人的一天蔚蓝。

  刻铜,许多人偶一为之,很快退却了。在民国时期,刻铜高手有姚茫父等,而今王少杰成了“独行侠”。王少杰刻铜砚,刻铜镇尺,许多人更喜欢他的铜印,那沉甸甸的重量和金闪闪的外质,只是能刻铜印的人太少了。

  为使这门技艺不失传,王少杰苦心孤诣钻研,到处查找资料拜访前辈。为使铜印形成系列,王少杰年初发愿刻一套完整的“三十六计”。其词句极富文学性又带有神秘和诡谲,譬如前十计是瞒天过海、围魏救赵、借刀杀人、以逸待劳、趁火打劫、声东击西、无中生有、暗度陈仓、隔岸观火、笑里藏刀。王少杰这42方印,将古代到近代的名家流派融会其中,或奔放、或凌厉、或圆润、或工细,42方印几乎成为一套风格流派各异的篆刻大全,但印与印像之间又互相照应关联,加上那变化多端的边款,观者无不啧啧称奇爱不释手。原全国书协副主席王学仲曾赠诗给王少杰:“封泥凿印古典型,石鼓秦文破荷亭。津上自逢王少杰,悲庵清劲溯西泠。”2005年,王少杰还被团市委、青联和书协命名为“天津市十佳青年书法家”称号。

  据悉,王少杰的“三十六计”刻铜印及他刊刻的铜砚、镇尺等,将在古文化街的“百日文化夜市”中亮相,届时我们可以亲眼一睹这些铜印的风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