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演郑晓龙:“看多了‘婚外恋’老百姓也不舒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导演郑晓龙高希希等表示,家庭伦理剧回归传统是趋势

  文/图 本报记者余姝

  有媒体报道,广电总局近期将着手整顿家庭伦理剧,涉及婚外恋等争议性话题的电视剧可能被请出黄金档。记者在正举行的北京广博会上看到,一些嗅觉灵敏的制作人早就意
识到这一点,开始打造回归传统价值观念的家庭婚姻影视作品,不再把卖点放在“第三者插足”等具有争议的话题上。著名导演郑晓龙说得更直白:“看多了离婚、第三者插足,老百姓心里也不舒服!”

  针对“婚外恋剧黄金时段或限播”这一消息,昨天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在对现实题材戏和古装戏的播出比例进行研究,在作出调整后,具体条款会正式出炉。而现代婚恋题材作品要求注意导向,要正确、健康地引导观众,这是一贯就有的方针。

  涉案剧退出晚上黄金档之后,描绘普通人家庭婚姻生活的情感剧成了中国电视剧的一大支柱。而这几年,有关第三者插足的婚姻剧层出不穷,如曾经热播的《牵手》、《中国式离婚》、《结婚十年》在社会上都引起巨大反响。在这些作品的影响下,很多人开始质疑婚姻存在的价值。有评论者认为,这类影视剧用大量篇幅刻画第三者如何破坏家庭的过程,过度渲染家庭的脆弱,既不符合社会的现实,又影响了社会和谐与稳定。因为,“婚外恋”作为一个社会问题,毕竟是一种畸形的恋情,是一种不负责任、不道德的行为。荧屏上的“婚外恋”泛滥成灾,日积月累造成思想文化侵蚀,助长了当今社会对婚姻家庭中不道德行为的容忍,有些人特别是一些青少年,把“婚外恋”和不负责任的婚姻视为正常。

  今年亮相广博会以及一些即将拍摄的婚姻家庭剧,在立意方面有明显变化———

  《金婚》

  该剧同样是一部回归传统的电视剧,导演郑晓龙说得更直白:“看多了离婚、第三者题材的电视剧,老百姓心里肯定不舒服,因为大多数中国人毕竟还是希望能白头偕老,而且大部分中国人的婚姻事实上也是白头偕老的。那些以第三者、第四者,甚至第五者为噱头的作品,与我们的社会现实不符合,相信也不会受到大多数观众的喜爱。”

  

导演郑晓龙:“看多了‘婚外恋’老百姓也不舒服!”

  上图:《金婚》呼唤传统婚恋观念的回归

  《甜蜜蜜》

  该剧导演高希希执导的电视剧《结婚十年》曾热播一时,剧中也涉及到“离婚”、“第三者”这样的敏感话题。广电总局对婚姻题材剧的内容有了明确的意向,作为创作者会不会感到被束缚了手脚呢?对此,高希希明确表示,作为中国的电视剧创作人员,其作品必须要符合体制,符合主流的价值观念,否则就很难立足。因为中国的电视节目毕竟还要强调寓教于乐。他即将开拍的《甜蜜蜜》就不会有“触雷”的担忧,因为该剧宣扬纯真、无邪的爱情,提倡真爱无敌的价值观念。他透露,今年涉及婚外恋、第三者等敏感话题的婚姻剧明显减少,同广电总局的提倡有直接关系。今年以来,广电总局就透露了这种意愿,婚姻家庭伦理剧应该有积极、健康、向上的价值观。对于传统价值观念,以后少一些探讨,多一些尊崇。比如“离婚”这个话题,因为中国的主流价值观念还是提倡从一而终,所以今后在影视剧里为离婚叫好的作品可能会减少。

  

导演郑晓龙:“看多了‘婚外恋’老百姓也不舒服!”

  上图:《牵手》被称作中国荧屏的《克莱默夫妇》,第一次以第三者形象探索婚姻雷区

  《婚姻密码》

  许亚军和原华联袂主演的该剧,就旗帜鲜明地表示不再把婚姻中诸如“第三者”等外部问题当作重点,而是通过三代人的不同情感经历,表现了人们对婚姻、家庭的维护与回归,探求婚姻问题的解决之道。对于这种变化,该剧主演许亚军认为:“几年前的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人们的观念在获得空前解放的同时,也面临许多迷惘、很多不同以往的选择。现在大家都选择过了,见识过了,体验过了,也‘折腾’过了,最终发现婚姻还是这个社会最基本的构成细胞,还是个人生活最可靠踏实的港湾,所以也才会有像《婚姻密码》这种回归婚姻的电视剧。”

  《婚姻密码》的导演钱晓鸿认为,提倡传统价值观念值得肯定,因为这类作品并不是简单的回归,“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人们对家庭、婚姻出现问题后的一种反思。婚姻不仅需要关爱、理解和宽容,更需要细心呵护和经营,在出现问题时更要真诚地面对,理智地处理”。

  

导演郑晓龙:“看多了‘婚外恋’老百姓也不舒服!”

  上图:许亚军(右)赞同“回归”

  [电视台回应] 广东人从来不爱看“第三者”

  本报记者李丽陈明辉

  南方电视台影视频道总监杨德建认为,前段时间内地确实出现了不少涉及婚外恋和第三者题材的电视剧,但是题材涉及并不代表观点认同,“我想很少有电视剧会对第三者持欣赏态度”。他说,这类现实题材的电视剧突然增多,其实也跟广电总局的一个规定有关系,“因为广电总局限制了古装剧的拍摄数量,因此很多题材就往现实情感剧上转了”。杨德建说,假如广电总局对婚外恋题材的电视剧真的有所控制,这反而是件好事,“因为南方的观众本来就不爱看什么第三者之类的电视剧”。他说,比起婚外恋,南方观众对那些表现亲情的电视剧更受用,后者的收视率也更高,“就算是《结婚十年》、《中国式离婚》这样的好剧,在广东播出的收视率也很一般。我想,除了都市生活压力过重让人不愿再多看现实题材的电视剧之外,广东人比较传统也是一个原因。”

  广州电视台购剧方面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就算广电总局有关整治婚外恋题材的传闻是真的,对他们也没有太大影响:“我们的主频道很少这方面的电视剧。《合家欢剧场》的定位是适合一家大小看,一般是伦理剧、偶像剧和古装剧,婚外恋题材这几年从来没引进过。《雷霆剧场》则多是刑侦、破案方面的剧集。”广州电视台总编室主任朱毅表示,他也听到了这个传闻:“作为地方电视台,我们当然要拥护广电总局的决定。整治婚外恋题材是符合主流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举措。凡事都有一个度,如果泛滥了,有关方面肯定会有所干预。其实不仅仅是中国,在国外,媒体也不是完全不受约束的。”

  

导演郑晓龙:“看多了‘婚外恋’老百姓也不舒服!”

  上图:《中国式离婚》的热播又引出了大批“第三者”跟风

  [制片人说法]“婚外恋成风”是一种错觉

  本报记者李丽

  知名影视制片人万荣曾担任过《历史的天空》、《新上海滩》和《中国近卫军》等大剧的总制片,也是2005年内地第一热播剧《亮剑》的监制。谈起这两年婚外恋题材电视剧成风,万荣认为:“其实这是一种大众的错觉。很多剧都打着婚外恋的旗号,但实质有几部真的以这个为主要故事内容呢?很多时候,这是有些影视公司为了吸引投资,把婚外恋这点放大来做,实际上就是一种炒作行为。”万荣认为,对这样的现象,广电总局确实应该给予一些限制,“对电视剧的题材给出一些积极的引导,因为自《中国式离婚》之后,市场上出现了一大堆以‘离婚’、‘第三者’为卖点的电视剧,但是真正拍得好的又有几部呢?”万荣说,如今现实题材的电视剧是广电总局倡导的方向,但是“现实”并不局限于婚外情,“还有很多表现家庭伦理关系的题材可以挖掘,比如前阵子大受欢迎的《亲情树》、《麻辣婆媳》等等,别老绑在‘第三者’身上”。

  [说三道四] 逾五成观众赞成限播“婚外恋”剧

  “婚外恋”电视剧要不要限播?昨天网友们讨论热烈。在某大型门户网站所做的网上调查中,至截稿时止,认为“有必要(限制婚外恋题材电视剧),此类电视剧泛滥,影响家庭和睦,对青少年影响很坏”的,占了投票人数的56.57%,超过一半;表示“不赞成,应尊重观众的选择权,动不动就限制还有什么可以看”的,只有23.82%。

  而在一个著名论坛里,相关帖子从25日开始就不断出现,网友反应极其热烈。拥护者有之:“婚外恋的电视剧真是太多了”、“我觉得广电局的想法挺好的,那些弱智粗糙的婚恋剧是该整治了,少出来恶心人”;反对者也有很多,有人语气温和地反问:“禁完之后,我们还能看什么题材的电视剧?”也有人措辞激烈地写道:“还禁什么禁,多麻烦啊,干脆大家一起重温八个样板戏得了。”(陈明辉)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