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有个性才有生命力 全国专家共话滇剧花灯发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17 云南日报

  昨天,繁荣发展地方戏剧理论研讨会在玉溪隆重召开,作为第二届云南滇剧花灯艺术周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戏剧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我省地方戏剧的繁荣发展出谋划策。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出席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她说,云南民族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云南的歌、舞、乐都以不同的形式走向了全国和世界,省委、省政
府历来都非常重视云南民族文化大省的建设,滇剧是“滇粹”,与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花灯一起被誉为云南地方戏曲的两朵“山茶花”。滇剧花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它作为地方戏剧除了植根于本土外,还应该走出去,让这些优秀的地方剧种更具生命力和发展空间。

  变怀旧艺术为朝阳艺术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伟说,目前我国的戏剧正在以每年两个的速度消亡,地方戏剧要努力做到一手抓“提高”、一手抓“普及”。戏剧的普及应该面向农民,而云南的滇剧花灯不能变成怀旧的艺术,而应该成为朝阳艺术。摆在滇剧与花灯面前的是如何让现代观众喜欢,如何出戏出效益的问题。这次的艺术周开了一个很好的头,一系列剧目的集中展演让人看到了云南这支滇剧花灯队伍非常可观,其中还有“梅花奖”得主与许多中青年优秀演员,这些都是难得而宝贵的艺术人才。在云南省委的重视与推动下出人、出戏、出人才,是对地方戏剧的最好保护。

  面向农村、服务农民是地方戏剧发展的必由之路。因为繁荣发展地方戏剧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是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的需要,还是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需要。今年,玉溪花灯被列为全国92个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一,如何实现云南的地方剧种更好地发展,他建议有关部门要特别注重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让地方戏剧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得到保证,为农民群众看得着戏、看得起戏、享受到优秀的精神文化食粮创造条件。

  滇剧花灯应联系滇文化

  著名戏剧评论家王蕴明认为,个性是地方戏的生命,要紧紧抓住地域文化的特点,充分利用现代传媒的优势,借鉴其他大剧种的优势把地方戏的个性发挥到极致。云南的滇剧、花灯是云南要重点发展的地方剧种,发展云南地域文化的优势应把发展滇剧花灯与云南的滇文化联系起来。

  著名民族剧、地方剧专家谭志湘认为云南有独特的地域特色,特别是在全国的地方剧种中占到数量最多,的少数民族剧种和民族题材剧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地方剧种品牌,这些剧种不容忽视。云南的民族戏剧创作有着非常优良的传统,这些戏有许多都是全国戏剧精品,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美学品位,反映了云南地方戏剧的突出成就。云南戏剧的评论家、戏剧家要更多地关注云南少数民族戏剧的创作。

  解非(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