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那支金烟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51 黑龙江日报

  董岐山

  祖父的金烟袋锅说是金的,也不过烟袋嘴的部位有一寸长的镶金。而烟袋杆却是红枣木做的,两面雕了两条张牙舞爪的飞龙。但这个烟袋锅,却经历了将近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真可谓饱经沧桑矣!忙里偷闲之时,祖父从后腰带里抽出他心爱的金烟袋锅,先是在金嘴上摩挲少许,然后把烟袋锅伸进祖母给他绣的,带戏水鸳鸯图案的烟袋里,烟袋锅在里面
拧几下,抽出来,用大拇指再把烟摁实落了,从灶里抽出一根正燃着火的柴火点着。

  金烟袋锅可谓我们家的祖传了。祖父在老爷岭娶了亲,祖母给他绣了个带戏水鸳鸯图案的烟袋,金烟袋锅就在他们俩嘴上传来传去,你吞一口云,她吐一口雾。

  记得小时候,每到夜晚,一灯如豆,全家老少三代盘坐火炕之上。父亲拿过金烟袋锅,娴熟的朝炕沿边磕几下,把烟袋锅里的灰烬磕干净,从炕头拽过烟笸箩,把手伸进去,挑出烟梗扔到地上,再用拇指和食指把晒烟叶子捻碎,撮一点烟末按在烟锅里,金烟袋锅嘴伸进嘴里“嚓”的一声划根火柴点燃了,吧嗒一口,嘴里吐出烟气来,才把烟袋锅倒过来,手托着锅的部位,把烟袋嘴送到祖父的嘴边。祖父闭着眼睛,就开始讲奇闻逸事了。祖母和母亲这时不是给我们缝补破衣烂袜,就是强迫我们脱下贴身背心,顺着衣缝儿拿虱子。父亲大多是拿进屋里一捆柳条子,柳条子就在他手上跳舞,不一会儿就编成一个箩筐或者笸箩。

  烟袋锅是关东人的一宝。它的普及程度出乎人们的意料。二十年前,你说整个关东的白山黑水之间,哪个角落哪户人家离得开烟袋锅子呢?

  “烟袋锅子”,叫起来多气派多爽快呀!烟袋锅子是关东人的命,是关东人的性格。烟袋锅子是不分贫贱亲疏的,素未谋面的汉子把烟袋锅子一递过去,两人就马上亲近的如同兄弟;刚过门的媳妇抢过老公公的烟袋锅子,连烟袋嘴上的口水都不擦就放进涂了胭脂的嘴里吸一口,然后把沾着胭脂的烟袋嘴再递给老公公,老公公连瞅都不瞅一眼,把新媳妇的口香和胭脂一起含在了嘴里。

  关东人把烟袋锅子饭前吧嗒一阵,饭后吧嗒一阵,睡觉前吧嗒一阵,睡醒后也要吧嗒一阵。就是烟锅里没有烟了,也要空着吧嗒几下,回味回味。烟袋锅子不只是关东汉子的专利,它也是关东女人的享受。不是有这样一句吗“关东人就是怪,窗户纸糊在外,大姑娘叼着大烟袋,生了孩子吊起来。”关东女人对烟袋锅子的偏爱可见一斑。就是没过门的大姑娘家嘴里叼着一杆烟袋,也没人在意。至于年老的女人们,那更不用说了。老太太嘴里的烟袋通常是儿媳妇的克星,儿媳妇要给装烟点烟不说,稍不顺心就会被烟袋锅子刨到头上,更有横竖不讲理的恶婆婆,把烧得滚烫的烟袋锅子摁到媳妇的身上,立马就蒸腾起一股白烟,媳妇身上的大燎泡是免不了的。现在关东女人抽烟袋锅子的少了,但还是把手持长烟袋锅子的老太太形象,演化到群众扭的大秧歌里去了。

  烟袋锅子的做工可谓千奇百怪,它穷能工巧匠之能事。阳春白雪是嵌玉镶金雕龙镂凤的,下里巴人是木杆掏空黄泥烧就的。单单烟袋嘴儿就有黄金的、亚金的、白银的、玉石的、翡翠的、玛瑙的、黄铜的、青铜的、青铁的、陶瓷的、木头的、黄泥的……玉石的还分岫砚玉的、和田玉的、汉白玉的、蓝宝石的、大理石的、花岗岩的……木头的也分枣木的、色木的、梨木的、柞木的、柳木的、桦木的、核桃木的、檀香木的等等。而玉石烟袋嘴最上乘的当数岫砚玉和蓝宝石制作的,木头的烟袋嘴当数枣木的了。烟袋锅大都是金属制作而成,铜制的最为普遍。而更为普遍的是从烟袋锅到杆到嘴儿用一块木头雕刻而成的,年深月久了就把烟袋锅烧的黑糊糊变了形状。

  简单的就用一根杆镶上一个烟锅草草了事,复杂一点的就雕琢成曲线型的,从烟锅到烟嘴不断变细,烟锅朝上翘着,烟嘴朝下弯曲,咬在嘴里就像叼住了一个活蹦乱跳的大蝌蚪。烟袋杆长短不一,短者仅寸余,长者却有三尺开外,点烟要斜过肩膀,歪过脑袋,顺着胳膊而去,勉强方可点燃。

  烟袋锅子据说盛行于满人,而它实际衰落自改革开放以后。现在人们一是图烟卷的简便,二是追求时尚。现在虽然乡村尚有嘴叼烟袋锅子之徒,那不是因了极其闭塞偏远就是后生们玩弄潇洒或返璞归真。许多人把熏黑了的烟袋锅子收藏了起来,还有高雅之士把它束之书柜,权当显耀。

  “饭后一袋烟,赛过活神仙。”烟袋锅子是关东人饭食的延续,是关东人的第二“饭碗”。烟袋锅子是关东人的辈分,年轻的后生不管到了谁家,必须得给那家长辈装上恭恭敬敬的一袋烟并且点燃,才能成为孝子或求动他(她)们成全你的心事。烟袋锅子还是关东人谷场上,黑夜观看东北二人转时萤萤如火虫的独特风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