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鲁琪:自然人生诗意情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我全部的感情、亲情、激情都在黑龙江”

  记者:您获得了“文艺终身成就奖”,应该说是这片土地铸就了您今天的成就,同时您也为挖掘和张扬黑土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能否谈谈您与这片土地的感情与缘分?

  鲁琪: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时候我来到黑龙江,曾经在报社工作过,后来成立了文联,我又开始在文联工作,如今已经在黑龙江生活了六十多年。要说对黑土地的感情,我现在就是黑龙江人了,故乡就是黑龙江,我的家人、亲人都在黑龙江,我的全部感情、亲情、激情也都在黑龙江。我在工作、下乡中交到了许多质朴的黑龙江朋友,我们的友谊持续了几十年。我对黑龙江有什么贡献?我认为很惭愧,我的工作也就是两方面,一方面是文艺行政工作,身为党员,领导给予我什么工作,我就一定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好,把我省的文艺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另外一方面,我对文艺、写作有很大的喜好,大部分作品都是在黑龙江创作的,我认为我的作品没有太突出的,像小说、散文、戏剧、电影等等,都是在我的业余时间写出来的,属于自娱自乐吧,我本身也不是专业作家。

  记者: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边疆文化大省”的战略规划,作为一个长期生活和工作在黑龙江的老文艺工作者,您有哪些想法和建议?

  鲁琪:我在这里提一点具体的建议吧。省作协的文艺刊物《北方文学》,在建国时期就存在了,它在过去的影响是很大的,培养了很多知名的作家,后来他们走向了全国不同的工作岗位,为我国的文艺事业做出了贡献。但是在近年来,受市场经济的影响,这个刊物出现了读者群减少、资金短缺、几个月发不出工资等各种各样的困难。作为一个历史悠久、在我省的文化建设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文艺刊物,希望政府能给予一定的帮助,继续把这个刊物办下去,而且越办越好。

  “作家一定要得到社会公认,对社会有贡献和影响力”

  记者:你认为“德艺双馨”艺术家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鲁琪:“德艺双馨”是统一的,但是他们又存在着区别,“艺”是技巧、技术,“德”是属于内在、内身的修养。没有德就没有艺,两者是缺一不可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德”,如果“艺”差一些没有关系,可以慢慢的学习追赶。作为作家,一定要得到社会的公认,对社会有贡献和影响力。

  记者:如今各种“家”很多,有的人写了一部书就说自己是作家,做了几首曲子就说自己是作曲家等等,您认为作为艺术家应该有哪些基础?

  鲁琪:作为艺术家一定要取得社会的承认和群众的喜爱,不是每一个作品都可以滥竽充数的。作为作家,要有自己真实的作品,要有自己的风格、风骨和鉴赏力。

  记者:在你一生中,对你影响最大的一部书或几部书是什么,为什么?

  鲁琪:我年轻的时候读了很多书,而且我很喜欢文学。东方文学和西方文学对我都有很深的影响。在三十年代的老作家,他们的作品我几乎都看过,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巴金的《家》,当时的封建社会只有这本书才能打开封建的枷锁,对年轻人的世界观有很大的改变,激励他们去参加革命、报效祖国等等,是有为青年的指向标。

  “伟大的人是给人类留下什么,普通的人是给自己留下什么”

  记者:请你用最简洁的一句话概括一下人生?

  鲁琪: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戏,戏演完了,就是曲终人散。但是还有人说,人活这一生,一定要留下什么。伟大的人是给人类留下什么,普通的人是给自己留下什么。

  记者:作为一个古稀之年的老人,请您谈谈金钱在人生中的地位?

  鲁琪:在过去,金钱在我们的人生中是没有地位的,但是在今天,从国家来说,离不开金钱,没有金钱就不能发展社会造福人类。人们也希望国家富裕,国家富裕了老百姓的生活也有所提高了;从个人角度讲,没有钱也是不行的,因为每个人都要生活,但是人也不可以单纯为了赚钱,甚至不择手段。那样就失掉了“德”。毕竟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爱和生活,而不仅仅是为了生存。

  

鲁琪:自然人生诗意情怀

  鲁琪原名鲁启智,曾历任省文联主席兼党组书记、中国作协黑龙江分会主席、省电影家协会主席等职。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先后撰写了电影文学剧本《大渡河》、《勿忘我》、《等》、《沦落人》、《绿川英子》、《荒野女孩》,出版短篇小说集《妻子》等,是勤奋并卓有成就的当代文学艺术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