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鉴宝:同治地图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51 黑龙江日报

  

鉴宝:同治地图集(图)

  藏品名称:同治地图集

  收藏者:王国柱

  收藏经过:这套地图是我一个朋友家里祖传下来的。据说他的祖上有人在宫里,这套地图好像是他告老回乡时带回去的。

  藏品特征:这是一套纸质的地图册,共有25本,其中22张都是各分省的地图。有北京、安徽、湖南、四川、江西等等。其余三张为大清直省全图、嘉峪关外镇迪伊犁合图、嘉峪关外安西青海合图。

  相关背景资料:我国最早的分省地图集是明代学者罗洪先以“计里画方”之法,编制的《广舆图》。“计里画方”即先在图上布满方格,方格中边长代表实地里数,相当于现代地形图上的方里网格,然后按方格绘制地图内容,以保证一定的准确性,此法始于公元3世纪西晋的裴秀提出的“制图六体”原则。清康熙年间政府主持,聘用西洋教士,第一次采用西方经纬度法测绘全国省级地图,绘制出《皇舆全图》。同治2年,胡林翼主纂、邹世治、顾圭斋运用计里画方古法和经纬度制图新法,编制成《大清一统舆图》,又称《皇朝中外一统舆图》,为应用最广泛的古代地图。

  鉴定专家: 黄培华 中国书店古书鉴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副研究员

  鉴定评述:这个地图是同治年间的,应该说年份是比较早的,因为从道光开始以后印的地图是比较全的,但是后来同治的胡林翼组织搞了一个地图是把康熙、乾隆两府的内府藏的地图拿出来参照来给刻的。这个地图大家注意一下,它都有画方格,但它不是经纬线,它是利用标尺寸的(方法),它叫井。画的井线它不叫经纬线,以杨守敬搞的地图从光绪开始标的经纬度。所以这份地图,虽然它的年份不够远,但从地图的历史来讲,应该说它是属于在中国来讲,因为中国有图和志两种,以志来说图,现在咱们的图都是一块一块的图,没有整张的图。所以这个二万元是按照现在市场有收藏的人定的价位。

  专家鉴定团估价:20000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