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国的风怎样掠过心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1:51 黑龙江日报

  任永恒

  《北国风》悄悄地走过两个年头。在酒桌上听到与之相关的支言片语,令编者欣慰的是,人们在读。同时,在编辑之初的担忧显现得更重了:《北国风》究竟在为读者提供什么?

  地域文明展示?再现北方风土民情?还是反映曾经生活状态的生动?认真起来我们还会列出很多,可有些心虚的是任何一条都是编辑旨向的一种,最主要的呢?

  一个栏目若孤立地存在于社会人们的兴趣之外,显然是不现实的,建立和谐社会,龙江经济爆发,整理北方文明……这些都是北国的风,我们要在风中体现力量。

  我们的入手体现这些了吗?直接宣传显然是失去了风中的味道,那么我们在让人们“去倾听祖先的脚步声”,这是美国现代舞大师玛莎·葛兰姆的一句名言。倾听祖先的脚步,不是显示:“老子先前比这阔多了”。是激发人的恢复记忆,学会比照,认同今天。旧梦是过去的生命依据,我们的祖先创造生活,逐文明而迁,倾听他们最终是倾听自己。历史复活是精神永恒,我们能否拣拾一些,而使自己强健起来。

  好啦,我们有些能摸到近期《北国风》所承担的任务了:要建立龙江人的自豪感。

  龙江人是开拓者,从记忆到眼前,清晰排列着昨日的篝火和今天的繁荣;龙江人是快乐的,冬天不冷些日子,似乎是缺少点什么;龙江人从未失掉过信心。前不久笔者到铁力市,登上防火的了望塔,见没有边际的森林、原野,有些河流,还少见人迹。这些都令我们自豪。

  同作者们交谈,常提到儿时的趣事,抓鱼、打鸟、套狍子,虽然体现曾经的生猛,但那种天然生活里的生动,让我们更爱自己的故乡。

  建立龙江人的自豪感,从回忆做起会珍惜今天,创造明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