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心武出自传诉心声 称对指责只付之一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4:23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凡恺)近日,天津人民出版社推出了著名作家刘心武的自传体著作《我是刘心武》。这是刘心武在“揭秘《红楼梦》”引起广泛讨论之后,首次向外界全面袒露自己的心声———“我是怎么活过来的”。

  刘心武出身名门,他的祖父刘云门,曾留学日本,是同盟会的会员,与孙中山、廖仲恺、何香凝等革命人士交好,参加过北伐,并救助过朱德将军。他的姑姑刘天素是何香凝
的助手,也一直追随革命。因受家庭的熏陶,刘心武的成长一直和文学紧密相关。

  作为当代中国作家,刘心武的创作之路,始终伴随着中国文坛近三十年的起起伏伏。早年,他因创作《班主任》而走进中国文坛的中心,成为当代中国文学中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他热爱《红楼梦》,并钟爱红学研究,去年他在央视《百家讲坛》开办的“揭秘《红楼梦》”系列讲座,在掀起了观众争读《红楼梦》热潮的同时,也招致了铺天盖地的质疑和指责,其倾注多年心血的“秦学”研究,被斥责为“猜谜”,而他的研究方式也被说成是在创作小说。面对指责,刘心武一直保持沉默,直到写这本书时,刘心武在回顾自己文学创作道路的同时,才针对外界的指责首次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对于“那些属于造谣污蔑、人身攻击的话语,我只能付之一笑,我祝他们健康快乐,不要因为对我生气而伤神费事”。

  在这本书中,刘心武除了用文字记录自己一生中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外,还首次披露了自己的私家照片近70幅,其中包括极具价值的伤痕文学三剑客的合影等。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