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典音乐一样造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09 北京晚报

  

古典音乐一样造星

  郎朗3岁学琴,5岁获沈阳钢琴比赛第一名,11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

  1993年获北京星海杯钢琴比赛第一名。

  1994年获德国埃特林根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

  1995年获第二届柴可夫斯基年轻钢琴家大赛第一名。

  1997年以第一名的资格考入美国克蒂斯音乐学院。

  1999年,戏剧性地临时顶替他人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引发轰动。从此,与世界上一流乐团陆续签约,开始职业演奏生涯。其个人音乐会在欧美创造了公开售票20分钟之后一扫而空的奇迹。

  2001年首次在卡耐基音乐厅举行个人音乐会。

  2006年,受邀在世界杯足球赛开幕式上演奏。

  作为受聘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的第一位中国钢琴家,他被美国《人物》杂志评为“将改变世界的20名青年”之一。

  俊朗的外表、亲切的笑容、幽默的谈吐、闪亮的包装……年轻的中国钢琴家郎朗除了在古典音乐领域上拥有极高造诣之外,所有关于偶像的定义他也完全符合。上周,郎朗在北京“皇家粮仓”为他的第一张中国作品唱片《黄河之子》的全球发行作发布,70家中外媒体蜂拥而至,十几位在京的音乐巨子拨冗捧场,各种赞叹之声不绝于耳……其场面风光不亚于大牌娱乐明星的“范儿”,而且作为偶像的郎朗更有那些娱乐明星望尘莫及的优雅气质和精湛技艺,可以这么说:古典音乐界的实力派和流行娱乐的偶像派在他身上结合得近乎完美。

  古典也激情

  郎朗此次把《黄河之子》的出版看作是自己事业的里程碑,因为为了把中国音乐传播到世界他游说了环球唱片旗下的DG公司整整5年时间,“环球唱片是要面向国际发行的,于是我挑了新疆、江浙等各种风格的曲子给公司老板听,有时间我就给他们讲,而且必须讲到他们激动,我要让他们知道中国音乐并不是想象中的单调,中国音乐完全有国际市场”。不仅如此,郎朗在世界各地演出时总不忘演奏几首中国作品,“我已经把美国人的耳朵练好了”,郎朗得意地道出了自己的小“阴谋”。

  “郎朗经常跟我说他不想只是天才,他要成为真正的音乐家”,郎朗的老师朱雅芬教授说,“我觉得他现在已经很成熟了,郎朗有天才的光辉和极强的感染力、亲和力,他用心走进听众。”对于有人质疑郎朗演奏时夸张的表情和动作,朱雅芬教授认为那只是艺术取向不同,“郎朗不是故意的,他心里的音乐就是充满激情的”。

  古典也幽默

  其实在他之前,中国钢琴家在各种国际音乐大赛中摘金夺银不在少数,甚至也曾登台卡耐基。但绝少有人能像郎朗这样跻身于世界级明星演奏家的行列,可见郎朗身上承担的压力远远超过了他实际年龄所能承受的,但是他用具有东北人天生的乐观、幽默化解了人们对古典音乐枯燥、刻板的认识,呈现给人们活跃、率真的个性。郎朗在当天发布会上的发型率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乌黑的头发根根向上直立,颇有小贝的风范,“前些日子把头发剪了,现在觉得不长不短的有点不好看,这不刚才就把手伸电源里去了”,朗朗不声不响得就抛出了一个“包袱”。郎朗是个性情中人,久经考验的他在记者面前仍然表现的很紧张,在幕布后面不停地搓手、踮踮脚尖、抻抻脖子,等放松下来之后,他又对皇家粮仓的建筑风格产生了兴趣,好奇地问:“皇家粮仓什么时候建的?真漂亮!”

  古典也赚钱

  作为偶像需要全方位地扩展自己知名度,郎朗也不例外,电影和广告一个不落。除了为冯小刚的最新电影《夜宴》配乐之外,他还透露最近要为一部华纳公司生产的电影录制音乐。郎朗也是古典音乐领域接拍广告最活跃的,至今已代言飞利浦、

奥迪、劳力士、雅培奶粉、松下等品牌,有专门的经纪人来接洽郎朗商业代言活动,代言费也绝对不比娱乐明星低,据郎朗父亲透露,每个品牌的代言费至少500万人民币以上,有的品牌达到千万人民币。目前已纳入广告拍摄计划的合作品牌有
阿迪达斯
和联想。本报记者罗颖文/程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