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前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34 深圳晚报

  7个主考官与21名考生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前瞻

  去年李安凭《断臂山》勇夺“金狮”的情景犹在眼前,新一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帷幕又将拉开。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8月30日正式拉开帷幕,于9月9日结束。作为最受瞩目的国际三大电影节之一的威尼斯电影节,又将在今年为影迷们带来怎样的惊喜,为世界电影发展注入怎样的活力,都是我们所关注的。在电影节开幕之前,我们对本届电影节做了一次全景式的扫描,以方便读者对其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编者的话

  考场观察

  1932年“开张”的威尼斯电影节,是世界上第一个电影节,被誉为“国际电影节之父”。1932年8月6日,在意大利北部著名水城威尼斯,举办了第一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1943~1945年停办,1946年恢复,以后每年举办一次。它比戛纳电影节早14年,比柏林电影节早19年。每年的8月底到9月初的两周里,意大利水城威尼斯是世界影坛的焦点。

  威尼斯电影节最大特点是独立自主的原则和冒险精神,宗旨是“电影为严肃的艺术服务”,评判标准为“艺术性”。威尼斯电影节以“新、奇、快”发掘导演而著称,被称做“电影大师的摇篮”。它挖掘过黑泽明、沟口健二、萨蒂亚吉特·雷伊这些亚洲电影泰斗。1951年对黑泽明的《罗生门》授奖,是西方人第一次把焦点对准东方电影。

  全世界每年的大小电影节几乎一天一个,但是74高龄的“威尼斯电影节”,依旧年年吸引着全球关注的目光。年逾古稀的“威尼斯”,一年更比一年强硬的商业手腕,与其固执的艺术坚持一样令人津津乐道。(钱杰)

  评审团扫描

  评审团主席

  凯瑟琳·德纳芙(法国女演员)

  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主席戴维·克罗夫和影展主席马可·穆勒称,凯瑟琳·德纳芙所拥有的超凡魅力和广博的电影知识,将有助于其他评委对参展影片做出公正、公平的评判,在评审团中起到平衡作用。

  现年62岁的凯瑟琳·德纳芙堪称法国影坛常青树,迄今从事电影表演已超过半个世纪,作品超过60部。

  评审团成员

  卡梅隆·克劳:美国独立制片界的干将之一,擅长导演风格清新、温暖人心的电影,其代表作包括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甜心先生》和令凯特·哈德森一举成名的《几近成名》等,2001年之后执导的《香草的天空》和《伊丽莎白镇》反响平平,不过美国著名导演的地位已经坐稳。

  米切勒·普拉西多(MichelePlacido):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活跃在意大利影坛,后来又进入制作界,曾经自编、自导、自演过2005年的电影《犯罪小说》(2006年柏林参赛)、《爱的旅程》(2002年威尼斯参赛)等。

  朴赞郁:韩国导演,主要作品有《亲切的金子》、《老男孩》、《我要复仇》等,评审团中惟一的亚洲影人。《亲切的金子》参加了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并获得了未来电影奖、青年狮子奖和最佳创意奖三个奖项。

  毕加斯·路纳(BigasLuna):西班牙编剧、导演,主要作品有《火腿,火腿》、《乳房与月亮》(获1992/1994年威尼斯最佳编剧银狮奖)。

  查尔潘·卡玛托娃(ChulpanKhamatova):俄罗斯著名女演员,代表作《再见列宁》、《谁来为我摘月亮》。

  宝罗·布兰科(PauloBranco):葡萄牙老牌电影制片人,1999年的柏林电影节评审团成员。主要作品包括《情欲写真》、《爱欲修道院》(德纳芙主演)、《哦!宿命论者》。(钱杰)

  考生群像

  1

  欧洲

  老将当道考生数量:10获奖几率:40%

  以往的威尼斯电影节“考场”往往是欧洲“考生”的福地,扎堆赶考的欧洲考生数量常年维持在13名到14名左右。但是今年,在威尼斯竞赛单元的21部电影中,前来赶考的欧洲电影只占了10部,可见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顺应时代潮流国际化的决心之坚定。

  在前来赶考的欧洲“考生”中,大半都是有丰富应考经验的电影界老将:法国老牌导演阿伦·雷乃和伯努瓦伊·雅克分别带来新作,跟在他们身后的是阿梅利奥、保罗·范霍恩等6位年过花甲的电影大师。英国著名导演史蒂芬·弗里尔斯讽刺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新片《女王》将在威尼斯举行全球首映,而威尼斯常客伊莎贝尔·于贝尔也将再次造访威尼斯,她主演的入围影片是意大利著名编剧若山·拉弗斯的导演处女作《虚有权》。这还只是竞赛单元的考场,如果算上参展单元中的98岁葡萄牙导演德奥利维拉的话,这届威尼斯的欧洲考场就彻底是一场老头们的聚会。虽说姜总是老的辣,但是锐意革新的威尼斯主考官们未必这么想,所以这些“老将”们牵走金狮的几率并不高于初次赶考的年轻人。(钱杰)

  2

  日本

  动画为王考生数量:2获奖几率:10%

  作为动画强国,日本派来参加威尼斯大考的考生居然也都带着浓浓的动画味:动画大师今敏带来了《红辣椒》。《虫师》虽是剧情片,但导演也是动画大家大友克洋。威尼斯大考格外眷顾日本动画原因也很简单,美国动画太娱乐,欧洲动画大多数都是短片,只有日本动画最合威尼斯主考官们的口味。

  四年前,宫崎骏曾在柏林以《千与千寻》牵走一头金熊,为这个充满严谨气息的电影节增加了一丝童趣,这也是动画片在电影节上取得的最高成就。而今年,尽管日本动画获奖的几率很小,但万一重演四年前柏林电影节的那一幕,一定会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最大的亮点。(钱杰)

  3

  好莱坞

  绝对商业考生数量:5获奖几率:30%

  因为这几年威尼斯电影节和奥斯卡的口味越来越接近(去年威尼斯参赛或参展片荣获的奥斯卡提名竟然多达23个),这几年美国“考生”是越来越重视威尼斯这个“考场”了,尤其是当李安的《断臂山》去年在威尼斯电影节牵走“金狮”之后。

  今年来赶考的好莱坞“考生”虽然和去年数量持平——5位,但是总体实力明显高于去年,明星阵容也比去年耀眼。好莱坞“考生”应试的功利性一般很强,不仅要来一个精彩的世界首映,而且最好能像《断臂山》那样一炮打响引起奥斯卡“主考官”们的关注,从而赢得票房的胜利。所以来威尼斯应考的“考生”们多半都是艺术与商业相结合的类型片:除将于8月31日为电影节揭幕的惊悚片《黑色大丽花》外,美国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的《青春泉》、《哈里·波特》导演阿方索·卡隆的《人之子》这两部备受期待的科幻题材大片双双入选,还有反映小肯尼迪遇刺事件的群像电影《博比》和根据上世纪50年代好莱坞真实事件改编的《好莱坞庄园》。在五位导演中,除了《黑色大丽花》的布莱恩是年近70的大师级导演外,另外4位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影人。(史小岩)

  4

  中国香港

  电影当自强考生数量:1获奖几率:10%

  今年参加威尼斯大考的香港考生只有一位——杜琪峰的《放逐》。杜琪峰和“银河映像”在华语电影界的影响力有目共睹,两年前,他的《柔道龙虎榜》也曾踏上水城的土地,但正式入围竞赛单元却是首次。

  据悉,《放逐》讲述的故事与当年的《枪火》一脉相承,也是黑帮仇杀题材。尽管这不是威尼斯最喜欢的艺术片类型,但没准典型的“杜氏风格”这次能够震撼古老的水城呢。金狮是否能为杜琪峰幸运加冕,将是本届威尼斯华人最为关注的悬念。(钱杰)

  5

  中国台湾

  自娱自乐的个人实验考生数量:1获奖几率:5%

  入围的《黑眼圈》延续了蔡明亮作品一贯的抽象风格。这是一部没有台词的影片,完全用镜头表现。台湾“考生”蔡明亮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威尼斯“大考”了,早在1994年,他就凭借只有两句台词的《爱情万岁》捧回金狮,2003年又凭《不散》再度入围。

  但威尼斯主考官们最近几年都忙着创新,基本不可能重复以前的做法。当年的没台词也许让评委们觉得很新奇,但十年后面对同样的电影,主考官们恐怕早就没有新鲜感了。所以《黑眼圈》牵走金狮的可能性非常之小,甚至大大低于香港考生《放逐》。(钱杰)

  6

  中国内地

  卖片才是硬道理考生数量:0

  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对华语电影异常慷慨,一如为中国电影百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而今年参加威尼斯大考的中国内地考生则明显低调许多。正式竞赛单元没有中国内地电影入围,只有贾樟柯的三峡纪录片《东》入围了地平线竞赛单元。

  中国影人的眼光更多将会投向威尼斯的影片交易现场,冯小刚的古装片《夜宴》选择在威尼斯首映,陈木胜的《宝贝计划》属于典型的香港商业片,出现在以崇尚人文艺术气质的威尼斯参展片名单上,自然是期待可以借机打开国际市场。据悉,两大剧组的各位明星都将亮相戛纳,为影片造势,其中包括有恐飞症的葛优。(钱杰)

  优秀考生

  1号考生

  开幕片《黑色大丽花》导演:布莱恩·德·帕尔玛主演:希拉里·斯万克、乔希·哈奈特、斯嘉丽·约翰逊类型:犯罪剧情悬疑惊悚国籍:美国

  该片根据一本揭秘女明星神秘之死的畅销小说改编,由希区·柯克的弟子布莱恩·德·帕尔玛担任导演。他将谋杀、情欲和悬疑等元素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加上美女斯嘉丽·约翰逊与帅哥乔什·哈奈特的联袂出演,看头十足。

  故事讲述1947年的洛杉矶,22岁的姑娘伊莉莎肖·特白(米娅·科什纳饰)来到好莱坞,她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电影演员。她有长长的头发,喜欢去酒吧和夜总会,由于她的黑头发和黑色的衣服,人们叫她“黑色大丽花”。为了成名,她不惜出卖自己,她利用制片人、导演一步步往上爬,但还未达到演艺顶峰,就被残忍杀害。她的裸体被人残忍地砍成两段,并有严重殴打和性虐待的痕迹,关于她死状的细节,有着数种令人不寒而栗的传闻。奇怪的是,当这起谋杀案在新闻中被披露之后,许多人去警察局自首,承认是他们杀了“黑色大丽花”。警探布奇(乔什·哈奈特饰)和李(阿伦·艾克哈特饰)奉命追查这起凶杀案。随着案件的展开,李和未婚妻凯(斯嘉丽·约翰逊饰)受到了不明人士的恐吓,而布奇在调查中则被一个富家女玛德琳(希拉里·斯旺克饰)所吸引,并惊奇地发现,玛德琳很可能与此案有关。于是布奇和李顺藤摸瓜,逐步发现了警局更大的阴谋内幕……影片讲述的故事是好莱坞历史上最著名的谋杀案,“黑色大丽花”的身世和死因之谜至今未破,是吸引观众欣赏本片的最大悬念。(钱杰)

  2号考生

  女性影片《跌倒》导演:芭芭拉·阿尔伯特主演:尼娜·普罗、乌苏拉·施特劳斯类型:剧情国籍:奥地利

  14年之后,5个30岁刚出头的女人终于再次聚首,为的是参加她们最喜欢的老师的葬礼。谁都没有想到,她们要在一起度过整整两天一夜。这是一场朝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出发的旅行的开始。在这场旅行中,老的伤口会被再度揭开,但是她们的友谊也焕发了新的光彩。随着时光的流逝,这5个女人是否已经丢掉了自己的梦想?在她们的生活中,是否还有地方容得下新的“乌托邦”……毫无疑问,这是一部女性题材的影片,导演和主演均是女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女主演尼娜·普罗是奥地利著名影星和歌星,1999年曾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新人奖,并在同年的柏林电影节上获得最佳新人奖提名。她还曾经主演中国女导演胡玫的《芬妮的微笑》。(史小岩)

  3号考生

  《放逐》·黑帮题材的翻身仗导演:杜琪峰主演:黄秋生、任达华、吴镇宇、何超仪

  5个配合默契的杀手中有一人突然金盆洗手,带着妻子远离尘嚣。后来有一天,5人再次相聚,但却各自心怀鬼胎,更有人是仇家派来杀人灭口的……影片的幕后阵容和风格与杜琪峰当年令人惊艳的《枪火》一脉相承,鉴于这是一部群戏,主演任达华就表示:“我很替杜琪峰开心,去外国影展参赛并非容易,加上这部是群体戏,我希望我们六位男演员像上次一样,六个一起拿奖就最好了!”黄秋生则笑言:“其实我们只是替杜琪峰开心,去衬托他!因为这是部群戏,所以发挥机会不多!”尽管杜琪峰的《黑社会》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上铩羽而归,但是对于渴望创新的威尼斯来说,杜氏的黑帮影片却未尝不是一种新鲜的尝试,没准就能获得主考官们的青睐呢!(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