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时间表”背后的中西金钱与人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6:51 南方网

  

“时间表”背后的中西金钱与人情

  杨阳备感委屈

  

“时间表”背后的中西金钱与人情

  

“时间表”背后的中西金钱与人情

  

“时间表”背后的中西金钱与人情

  《诺尔曼·白求恩》折射了中外影人的观念差异

  编者按:

  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获得了广泛好评。但这部电视剧在拍摄过程中却给导演杨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痛苦———因为剧中起用了大量的外籍演员,她第一次遭遇了“开饭时间晚了10分钟就要收罚单”的尴尬。随着影视圈中外合作日益频繁,中外双方对于“时间表”的不同理解与处理方式已经带来了越来越多的“麻烦”。

  不少影视人表示,国外影视产业发展了上百年,已经形成了一套分工明细、流程严密的制度,制度化的运作使整个影视生产流程有条不紊。反观国内影视业制作,在影视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富有“中国特色”的“弹性”,这种“弹性”衍生了一系列矛盾和纠纷。

  但吴宇森却说:“在香港拍片非常自由,好莱坞过分‘制度化’。”所以,就影视生产而言,制度和人情,无所谓优劣,能不能出好作品才是关键所在。

  [现象]超时就要加钱

  “时间表”,即演员拍摄合同中有关工作时间、休息时间乃至拍摄档期的细则。《诺尔曼·白求恩》号称“第一部国内独立投资,运用国际通行的制作模式,并在海外实景拍摄的年代剧”。但是,所谓“国际通行的制作模式”显然并不那么容易让人适应———当杨阳以国内导演习惯的方式去要求那些外籍演员时,她崩溃了。“中午吃饭,我10分钟就能吃完,一般人20分钟也就够了,吃完按国内的规矩马上就可以开工。但那些外籍演员不是,从坐到桌子面前开始计时,一定要吃满一个小时。哪怕半个小时吃完了,也要喝喝咖啡,或者东游西逛,早开工一分钟都不行。”杨阳举例说,有一次因为开饭时间比合同规定的晚了10分钟,剧组便收到一张“罚单”。时间一长,不但拍摄成本超出预算,就连原计划中的一些场景都没能拍完,只好匆匆收场。这对在这部戏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与期待的杨阳来说,不啻为一个预料之外的打击。

  [对比]国人更讲人情

  “很多人以为只有外国演员才讲究‘时间表’,中国演员不在乎这些,其实这是一个错觉。”制片人万荣说,“事实上除了新人,绝大多数演员都有一张自己的‘时间表’。”但是,中国演员供大于求,除了少数知名演员被一用再用,大量二三线的演员找不到戏拍,他们的“时间表”在很多时候等同于废纸一张。此外,中国演员大多没有“副业”,这使得他们的“时间表”有了松动的可能。万荣解释:“境外艺人大多是‘多栖’的,演、歌、主持甚至广告,一年到头忙不停,因此他们的‘时间表’必须保证得到严格遵守。中国的演员则不同,除了拍戏,他们大多无事可干。”

  演员石凉曾在法国拍戏多年,回国后感到两地的“时间表”“时差”不小。“中国演员一天要干12至16小时,若导演要求‘加班’,大多也不敢有什么意见。欧美演员则不同,他们一天只干8个小时,如果超时,他们可以甩手走人,即使不走,剧组也得按合约补钱。”国内演员更讲“人情”,这个说法得到了热映电影《东京审判》导演高群书的认同。高群书在这部影片中起用了大量外籍演员,“他们按合约干活,在‘时间表’上表现得比国内演员更‘刻板’”。

  [分析]定了就该算数

  “既然定了‘时间表’,就应该严格遵守。”万荣说,对于那些优秀演员来说,“时间表”有利于他们得到足够的休息时间,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但这并不是说,“时间表”就该对一般演员无效。虽然对于制片人来说,演员抛开“时间表”的更“合作”的态度能帮剧组早日完成拍摄工作,从而省下更多的钱,但万荣认为,这种无序状态对中国影视业的长远发展来说并无好处,“因为只有遵守规则,游戏才能玩得更好”。因此,在他看来,那些在中外合作中出现的有关“时间表”的痛苦磨合,对于促进中国影视业的制度成熟反倒是件好事。“现在的影视剧真的需要用这么多外籍演员吗?很多时候,外籍演员的‘大牌’是否也是我们自己造成的?”万荣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他认为,现在很多影视作品过度追求“海外市场”,因此对外籍演员过分偏爱,这在客观上导致了中外双方“时间表”矛盾的尖锐化。“比如韩星,在近两年的古装剧中用得很多,但是有几部古装剧真正具备向亚洲市场进军的水平呢?这得打个问号。”

  [方法]注明附加条约

  曾执导过《还珠格格》的导演孙树培前段时间在拍摄《庚子风云》时起用了韩国女星张瑞希,结果对方只拍了10天戏就玩“失踪”,此事搞得孙树培十分恼火。如今这部戏终于顺利拍完,孙树培也开始反省自己当时的急躁态度,“后来才知道,当时她不合作是因为没有拿到事先说好的片酬。后来事情解决了,她也成了全剧组最用功的演员。”孙树培由是感叹,很多中外合作中出现的矛盾,其实都可以通过“好好沟通”来解决。“即使在‘时间表’上出了问题也可以及时解决,该赔钱的就赔钱,不要等到‘秋后算账’,那样大家都不好看。”

  拍戏是一件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事,哪一方面出了问题,都可能与演员“时间表”起冲突,从而影响拍摄的进程。万荣认为,这个问题可以用“附加条款”来解决。“条款后面可以附加第二方案甚至第三方案,来对付拍摄中可能出现的种种不可测状况。双方都不要怕麻烦,‘时间表’这东西就应该越细越好。”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