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近日,雪藏了十几年的《女真萨满神话》出版引发人们思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52 黑龙江日报

  宋铁毅 本报记者 唐小清

  一本具有罕见民族文化史料价值的书稿

  作为黑龙江人民出版社人参娃系列化丛书之一,根据我省著名故事大王马亚川遗稿整理出版的《女真萨满神话》一出版就引起有关人士的关注。

  据本书的整理者之一省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室黄任远研究员介绍,本书收录了49篇女真族神话和19篇康熙皇帝的传说,对保护和研究萨满文化、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具有深远意义。这些神话具有浓厚的萨满意识,丰富的文化内涵,真实地反映了满族先人女真人的原始信仰、古老婚俗和民族心理,反映了女真文化源流的悠久性和古老性,对探索和研究女真原始神话的文化价值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满族故事家马亚川先生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黑龙江出名的故事篓子,能讲述千余则故事,尤其擅长讲述女真原始神话传说,并亲手记录下了五十余篇女真萨满神话。据有关专家介绍,他讲的故事具有民间和地方特色,是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遗产,是亟待抢救的口头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罕见的民族文化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民族文化保护抢救迫在眉睫

  一直致力于我省少数民族文化研究的黄任远老先生感慨地说,早在1992年拜访马老时,马老就把40多篇工工整整书写的手稿托付给自己,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出版,因资金问题,直到2002年马老去世时,也未能如愿。今年,在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省委宣传部的帮助下,《女真萨满神话》一书终于得以出版,完成了马老的遗愿。但是马老的其他手稿《女真传奇》、《完颜阿骨打》、《完颜部的兴起》、《康熙的传说》等十几大文件袋的遗稿至今仍无法出版,实为遗憾。

  黄任远研究员颇为忧虑地对记者说,目前我省少数民族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都保存在民间的少数民族传承人的脑海中,如今这些老人们相继离我们而去,也带走了这些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比如赫哲族的说唱艺术就随着伊马堪的最后一位传承人尤金良的去世而成为真正的赫哲绝唱,其损失无可估量。

  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王益章秘书长对此感触良多:“最后一个萨满、著名满族故事家傅英仁还没能看到他的《满族萨满神话》出版就去世了,而准备出版的秭妹篇《萨满教全传》也因他只口述了两个录音带就去世而胎死腹中。最后,人们也只能拿着书到坟前以祭奠老人在天之灵,民族文化遗产抢救工作刻不容缓啊!如不及时加以保护和抢救,这些民族文化财富将灰飞烟灭,留下的只会是我们的叹息声!”

  我省民俗图书有品牌有策划只是缺少资金

  《女真萨满神话》的责任编辑、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的李春兰编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书是我社人参娃系列丛书,有相当大的社会价值,是应该出版和抢救的民俗类书籍。但民俗类书不是畅销书,出版的确冒很大风险。早在2003年初,我们社超前操作,出版第一批20多种民俗类人参娃丛书,大获成功,现在成本都已收回,并有盈利,而且这本丛书给我省带来巨大荣誉与影响。

  王益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女真萨满神话》是《黑龙江流域民族萨满文化研究系列丛书》的第二本,但该丛书共十部,现只完成了两部,还有八部书因资金困难而举步维艰。另外,《民间艺术研究系列丛书》已经被列入我省出版的重点书目,尽管作者和整理者不要一分稿费,但因资金杯水车薪也只能完成两册,余下几本还在等待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民俗文化著作具有相当广泛而固定的读者群,《女真萨满神话》一书的征订函刚刚发出就收到了几百份订单,属于畅销书,其他民俗文化著作也在投放市场之后销售看好,少有存货,其潜在市场可见一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