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制片成了“制约”编剧成了“秘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44 南方网

  “国外的电影和电视产业发展了上百年,各个工种的分工已经很明确了。”知名制片人万荣对记者说,中国影视圈的情况要复杂得多。制片、导演、编剧之间遭遇了不少因“责”“权”不清、分工无界而导致相互“越位”的尴尬。

  人情和制度之间的关系,在不同情况下、不同剧组里有不同的解释。中国影视圈的“越位”问题,也许是影视产业化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制片人成了“制约人”

  实例:

  《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鹿鼎记》等金庸剧,外界提及时,都说是张纪中的戏。但其实,《笑傲江湖》、《天龙八部》、《鹿鼎记》的导演分别是黄健中、周晓文和于敏。张纪中曾经做过导演,但他在这些剧组里的真正身份是制片人。2001年,张纪中与《射雕英雄传》的原导演王瑞在拍摄过程中对艺术理解、工作进度、工作状态等方面产生分歧,最后王瑞被换掉,离开剧组,这事还被闹上法庭。

  问题:

  对一个剧组来说,制片人的责任就是管理、审批和核准资金预算、调度资金运转以及制作进度,导演之责则是保证影视成品的质量。假如制片人都像张纪中这样将权力紧紧地把持在自己手中,作品的质量会否先天性“营养不良”?

  说法:

  执导《还珠格格》的台湾导演孙树培认为,国内制片人这种“越权”是不可取的,他批评部分制片人甚至对剧本也“指手画脚”:“现在内地的电视剧选择角色,基本上都被制片人包办了,导演很难插手。这跟国际做法是完全不同的,国外的做法是:演员用谁全由导演说了算。我觉得制片人选角有很大弊端,演员合不合适属于艺术问题,艺术问题没有谁比导演更在行。”制片人变成“制约人”,令孙树培大感不适:“就像写文章,你胸中有沟壑,但却有个人非得让你写一二三,不能写四五六,你说这样痛苦不痛苦?”

  万荣也承认在中国的确有很多制片人抢了导演的工作,但这并非坏事:“谁说导演就一定比制片人更公正呢?中国的演员太多了,没有说谁比谁更适合这个角色,最怕的就是导演打着艺术的旗号,做的却不是出于公心的选择。制片人就不一样了,他是必须让这个作品赚钱的,所以他会从整体商业考虑的角度来挑选合适的演员。”

  大导演总爱“一把抓”

  实例:

  周星驰和王家卫都是著名的“无剧本创作”高手。周星驰基本上只会在几个编剧的本子里选择一些可供参考的点子,他每次都把编剧的剧本撕碎,根据自己的创意来发挥故事内容。王家卫则最喜欢“现场发挥”,他可以为了找一个“感觉”而不惜浪费几万尺菲林。不过,王家卫在好莱坞首次执导的电影《蓝莓之夜》,预计从筹划到拍摄完成仅需要3个多月的时间,将创下王家卫拍片最快纪录,而个中原因是好莱坞制片方制止了他的“无剧本创作”。

  问题:

  剧本剧本,一剧之本。所以,从理论上说,编剧的地位至关重要。但是,国内的绝大部分导演都喜欢按自己的艺术理念来修改剧本,引起不少编剧的不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少编剧的真正角色就是导演的“秘书”。

  说法:

  孙树培认为,导演应该多为作品负责,但同时也应该顾及编剧的感受:“前提是尊重编剧,先要征得对方的同意。而且,我不会在编剧后面署名。做导演的,实际上就是对整部戏负责了,因此多做些工作很正常,所以心态也应该大方一点,不要去抢人家的饭碗。”

  高群书执导的电影《东京审判》最近大受好评,而这部片子的剧本也是他紧抓不放的。他说:“我可以不谈钱,但一定要有对剧本的绝对处置权。如果意见不合,我会尽量说服编剧。如果剧本一个字都不能改,要么就编剧走人,要么就我走人。”高群书认为,中外导演对剧本改编权的不同理解其实各有利弊,“好莱坞限制导演改剧本的做法防止了作品变得更差的情况,但也限制了因导演的灵感而将剧本变得更好的可能性”。

  编导因为剧本意见不合时,高群书的办法是说服编剧,《武林外传》编剧宁财神的办法则是说服导演。他说:“我会尽量尊重导演,尽量说服导演。总之,沟通是最基本的。”

  分工制度化暂不可行

  “这几年来,国内的影视产业尤其是电视剧产业呈爆发式发展状态,几乎成了文化产业中市场化最快的一部分,但是专业队伍却鱼龙混杂———成熟的团队固然存在,但忽悠的草台班子却也不少。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分工明确恐怕是难以做到的,因为这个市场太大了,就像中国的饮食市场一样,五星级酒店不够用,街边的烤肉摊子就来凑数。”万荣认为,中国影视圈分工不清晰的问题是因为发展未成熟的缘故。在这种情况下,他支持能者多劳:“就像张国立,他是个非常有商业头脑的导演,那么为什么不让他同时担任制片人呢?”高群书也同意这个意见,他觉得只要导演有能力,掌管一切是理所当然的。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