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关于古典文学名著重拍的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6:46 中国新闻网

  关于古典文学名著重拍的争议,基本都是由《红楼梦》和《西游记》筹拍新版电视剧的热闹带起来的。争议双方的理由都很牵强,但反对的一方更严重些,近乎无理取闹。

  第一种反对的理由当然是“劳民伤财”。这其实是个老理由。内地(主要是央视)头一轮电视改编名著的热浪时就有人提过。但基本没人把这观点正经当回事,所以最终还是拍了。对效果还凑合的几部,也就没人再提这茬。效果不好的,自然便惨遭加倍问责。不过,
现在要是有人再用这个理由,显然比当初更充分了:既然头一次改编已被证明失败,那以后的改编成算有多大,谁也说不好,所以何必拿巨额投资冒险?不过接着反问也就过来了——既然事物的发展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那有钱的单位或文艺资本家投不投资,也大可不以观众的质疑为准绳。至于人家投资冒不冒险更属于瞎操心。赚了肯定是人家的,赔了他们活该。万一不幸播出咱又不想看,那咱还可以换频道,或者打个游戏、看个碟什么的。

  第二种理由比前一种感人,也更冠冕:大多是“反正拍不好,求求你们别再糟蹋名著”之类的苦口婆心。问题还是那句话,糟不糟蹋,选择权不掌握在咱们电视观众这些“资深弱势群体”手里。所以为这类事着急,有时是很可笑的。况且话又说回来,因为是名著,天大的问题顶多是说改编不成功、演得不好,总不至于再让咱们看着满电视的人拖着大辫子、整天“皇阿玛”长“皇阿玛”短,或者“主子吉祥”、“奴才该死”的伪历史发呆吧。

  其实在我看来,与其把巨资用来翻拍过去的样板戏和老电影,还真不如花在古典名著身上。影视本来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哪一部拍完导演、演员不留点儿遗憾的?这种遗憾,后来人能不能弥补,本身就是一个看点。从八十年代到今天,不算电影,《林海雪原》和《铁道游击队》少说也各自都有了两三个版本,而《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才拍了一次,这难道正常?!看看好莱坞是怎么伺候莎士比亚和《理智与情感》,欧洲人是怎么对待《悲惨世界》和《雾都孤儿》的?再看看我们这里……

  名著之所以能长存在一个国家、一种语言的记忆,是因为它具有在不同时代、不同场合唤起受众共鸣的再生基因。那么干嘛不让它们再去影视里多复活几次,哪怕是以搞怪的方式,哪怕它们最后会因为悠长岁月里公众欣赏趣味的流变,而再次宣告“死去”。但这毕竟是一种“快乐死”,要远胜于无声无息的“安乐死”。(徐江)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