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青云:我又严肃了 下次更严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33 南方网

  

刘青云:我又严肃了下次更严肃

  刘青云是香港影坛公认的实力演员,但他至今未得过金像奖影帝。“什么东西都要有一点缘分,很多人都为我惋惜过,但我一点都不急,因为我还在拍戏,我还有很多机会。”

  

刘青云:我又严肃了下次更严肃

  刘青云

  记者手记

  刘青云说他在拍杜琪峰电影的时候,街上的人看到他都害怕。半个小时的采访下来,我发现他不仅一点都不可怕,还很可爱,简直就像是大哥一样。采访结束临走的时候我们互相拍着肩膀有说有笑,他猜我一定喜欢看艺术电影超过那些搞笑片,我说金像奖马上就要飞到他的身边了。刘青云是和周星驰、吴镇宇一起出道的演员,演技早已为人所公认,但六度入围香港电影金像奖,每次都与奖项擦肩而过。我问他如今连郭富城、黎明都是影帝了,你难道不会觉得不公平吗?他说“这一切要靠缘分”。下一部电影他又和要杜琪峰、韦家辉合作了,好像《再见阿郎》后他们就没有再合作过了,但愿这次久违的重逢会为他带来更加久违的影帝。

  《我要成名》只有我20%的影子

  记者:其实如果熟悉你的人都能从《我要成名》看出,这个电影基本是你的半自传,你怎么想到要把自己的经历暴露给观众?

  刘青云:没有达到一半,只有20%左右。我和这个角色相同地方是———我们都是演员,而且都长得不够英俊。我和他不同的是,我在演艺道路上比较幸运,他和我相反,他总以为自己怀才不遇,用愤怒去表达自己,看到不顺眼就喜欢骂人。

  记者:电影里有句对白,你对吴晓菲说“在拍摄现场不要多说话,那会显得你很肤浅,话说少点,导演会认为你特有内涵!”,我听人说你就是在拍摄现场话很少的人,那说明这个电影还在说你。

  刘青云:只是有一点点了,我会把自己当演员的真实感受放到这部电影中去,这句对白是我现场和导演谈的时候进行的改动,拍电影在现场改台词是很正常的。

  记者:另外还有一句,你对女演员大声忠告“在香港,女演员只需要瘦不需要演技的!”

  刘青云:哈哈,这是我说的,但也不是我一个人的感受吧。其实不单是香港流行瘦,全世界都一样,好像女演员瘦就代表了一切,我觉得好奇怪。我更愿意把它当成一个励志片。

  记者:应该说,《我要成名》里还是暴露了香港娱乐圈的一些不好的地方,你也是娱乐圈里的人,暴露“家丑”不怕别人说闲话吗?

  刘青云:毕竟这是一部电影,很多东西是潘家辉在说一些不好的东西,而不是我刘青云。当然了,娱乐圈里好的东西有,不好的东西有,就在你怎么看了。

  记者:有媒体称《我要成名》是在提醒娱乐圈的人“洁身自好”,我倒觉得它更像一本“娱乐圈入门教科书”,你是怎么认为这部电影的?

  刘青云:我更把它当成一个励志的影片,落魄演员潘家辉工作上很不顺利,40岁的他对未来的命运很恐惧,和潘家辉一样,我们身处的环境都是不理想的,但如果每天都只是去骂的话,环境也不会改变,要改变也只能改变自己,如果你有才华那就重新开始啊,光抱怨有什么用。

  记者:现实生活中,你有低潮的时候会怎么做?

  刘青云:我会好好把握自己手里的东西,多问问自己还有什么。我和潘家辉不同,我不会去骂不会去闹,再糟糕的状况也会劝自己重新开始。

  记者:你可以说这是励志电影,但我相信很多女孩看了这部电影后,仍然不会放弃进入娱乐圈的梦想,以你刘青云的身份,你会给这些女孩什么建议。

  刘青云:我会说,什么地方都是复杂的,如果你选择了这个方向,就要好好去走,对困难要想清楚。不能说一进入娱乐圈就成大明星了,你看很多有名的演员,包括刘德华、周星驰都要经历过很多努力,很多逆境的考验才有今天的。

  金像奖影帝,我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记者:电影的最后,你扮演的潘家辉提名了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他最好的朋友对他说“排队也应该排到你了!”这不说的是你吗?6次提名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却一直是“无冕之王”。

  刘青云:哈哈哈哈,那个演员现实生活中也是我的好朋友,他在片中说这句话,但在现实生活中没有这样劝过我。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什么东西都要有一点缘分,很多人都为我惋惜过,但我一点都不急,因为我还在拍戏,我还有很多机会。我每一次演出,每一次的入围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已经很好了。

  记者:那你最开始没得奖,有没有抱怨过?

  刘青云:第一次提名没拿,有点失望,那一次好像输给了《人肉叉烧包》的黄秋生,我是凭《新不了情》入围的,那天主持人宣布结果后,我大声感叹了一下,哎……

  记者:你六次入围金像奖最佳男主角,输给黄秋生两次、刘德华两次、梁朝伟一次、郑则仕一次,这些曾打败你的演员都能让你服气吗?

  刘青云:啊,有这么多次吗?我都不记得了,你说的这几个演员都是我的朋友了,这个很难去评价,怎么评价对他们也不公平,对我也不公平啊,我说了我不喜欢评价别人,况且我当时情愿啊,怎么不情愿。

  银河映像真的是一个难以想象的地方

  记者:好,我们回过头说说杜琪峰和银河映像,今年是银河映像10周年,他们出了一本书《银河映像难以想象》,听说这句话是你说的,银河映像为什么难以想象?

  刘青云:这是一家难以想象的公司,我是最早和他们合作的演员之一。为什么这样说呢,如果你看过《一个字头的诞生》你就明白了,银河映像成立的时候香港电影已处于低潮,他们拍摄方法和其他人不一样,拍摄资金也不够多,现场都是很简单的,拍出的电影也不卖钱,但他们有理想,每一个人都很努力在做,真的很难以想象。

  记者:非常多的影迷对《一个字头的诞生》和《暗花》评价很高,你觉得这是自己最出色的银河映像作品吗?

  刘青云:不是,还有其他的好作品。我们在拍《暗花》的时候,只有一个大纲,但去澳门拍了两个星期后,一点头绪都没有。后来杜琪峰用了一个方法,他告诉我们先不要想太多东西,只要拍想要的那种感觉就好,比如我和梁朝伟在饭馆第一次相遇,他在打人,我在喝汤,其实拍的时候我既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后面又会发生什么,差不多拍完整部电影,我都不知道电影在讲些什么,后来杜琪峰很多电影都是这样。

  记者:杜琪峰是你电影生涯中最重要的导演之一吧?

  刘青云:我觉得他是很勇敢,很奇怪的导演。杜琪峰的电影曾经很卖座,他是懂得拍商业电影的人,后来却改拍“难以想象”的电影,这就是我觉得他勇敢的原因。他不会放弃自己的想法,他告诉我当导演最重要的是,自己想要什么。银河映像的作品中,我喜欢《一个字头的诞生》、《真心英雄》和《大块头有大智慧》。

  九月拍新戏,重回杜琪峰麾下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你和杜琪峰合作少了,反而接了《绝世好BRA》、《我的左眼遇见鬼》《喜马拉雅山》、《最爱女人购物狂》等喜剧片,严肃片越来越少了,为什么呢?

  刘青云:那时我拍严肃电影太多,有点不舒服,想稍微改变一下。我的喜剧转型作是《绝世好BRA》,当他们让我接戏的时候,我听了后有点怕,觉得不可能找我,因为我不会戴着胸罩走来走去的。拍多了杜琪峰的严肃片,我有点走不出去罩在我身上的框框了,以前我不知道什么是演员的自我突破,拍不同的角色那不是突破,拍你不敢演的角色才叫突破,所以我就答应接这部戏。后来我自己去电影院看《绝世好BRA》,发现所有的观众都在笑,笑我在里面的演出,我突然想到:电影可以很简单、不要讲大道理,让观众开心笑几十分钟也很好。《绝世好BRA》后我就接了很多喜剧了,包括杜琪峰导的也有。我太太说拍喜剧让我开朗了很多,以前我走在街上,虽然有观众认出我,但都不敢和我打招呼,因为我在电影里老是板着脸,后来观众在路上看到我都会朝我笑,这样感觉也不错。

  记者:《我要成名》里,有个你穿着破烂的内衣,嘴上贴着胶条在街上到处跑,这是在纪念你拍喜剧片的岁月吗?

  刘青云:确实有点这种想法,但这种镜头对我已经不是考验了,拍喜剧的时候已经接受过锻炼了。

  记者:《我要成名》好像又有点严肃了,虽然片名看起来是喜剧,但其实是在讲一个严肃的故事?

  刘青云:对,《我要成名》让我又开始有点严肃了。其实观众不要单纯把它当成娱乐圈的故事,每一个行业都会有类似的事,它在教大家遇到困难怎么坚持理想,怎么重新开始。

  记者:什么时候再和杜琪峰合作,变得更严肃一点?

  刘青云:下一部就是了,我会和杜琪峰、韦家辉再次携手,是一部纪念银河映像十周年的电影,故事是说一个有精神病的警察,去处理一个杀人案,你知道精神病看世界的感觉会不一样,我很期待这次合作。演员方面,我所知道的还有安志杰,9月杜琪峰会去威尼斯,9月中旬应该就会开拍吧,拍两个月左右。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