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吴冠中叫停伪作拍卖(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1:16 每日新报

  吴冠中

  史国良

  前一段时间,著名画僧史国良遭遇某拍卖行“强行拍卖伪作”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无独有偶,就在北京某拍卖公司积极准备9月17日的“吴冠中作品专场拍卖会”前夕,该公司
却接到吴冠中先生电话,称即将拍卖的画作不是他的真迹,并要求撤拍。出于对画家的尊重和为了维护公司的声誉,该公司在第一时间做出决定,立即终止这场拍卖会。

  吴冠中:作假行为在拍卖界愈演愈烈

  记者获悉,原来准备拍卖的吴冠中作品包括21幅素写、一幅油画、一幅水粉画及一幅水彩画。有记者致电吴冠中先生,请他谈谈这批画“假”在哪儿?吴老十分肯定地说:“全部是假的,一看就是!我曾经画过一些速写并出过画册,这些赝品就是照这些出版物临摹的。”他表示,一些作品原作还在自己手上,另外一些是自己“从来没有画过”的画,还有就是这批速写中都有吴老的印章,“我是从来不在速写上盖章的!”他同时表示,自己原本不知道有这样一场拍卖活动,但接到朋友寄来的图录后,立即致电该拍卖公司,并很快接到了该公司的回复和致歉。他对此表示:“他们能听取画家的意见知错就改,很不错。拍卖公司都应该以自己的声誉为重!”

  据吴冠中先生说,如今书画作假行为在拍卖市场上愈演愈烈,知名画家无一能幸免,“我的画也不止一次被作假拍卖,我知道后告诉拍卖行,有的能撤下来,有的人家就是不理不睬,我对此也毫无办法。这样的事情多了,画家一是没有精力一一告上法庭,再有就是告了也经常不了了之,我们都寒心了!”

  拍卖公司:虽然委屈依然撤拍

  北京某国际拍卖公司的负责人对此说道,由于公司刚成立不久,他们对委托人送来的作品“考核”是非常严格的,尤其是对吴冠中先生的画作,为了验明真伪,公司之前做了大量的调查,并听取专家意见从30多件作品中遴选出了这24件准备拍卖。

  “首先,我们请公司自己的书画部顾问看过,又请了研究中国当代画家的专家们鉴定,最后,还找了几位专门研究吴冠中绘画的专家再次把关,在此前公司举行过的其他拍卖会上,这24幅作品曾作为陪展展出过,没有受到任何质疑,甚至有藏家当场就要预订,但是还出现了这样的纰漏,真是让人想不到。既然画家本人提出异议,我们只有终止拍卖,并特别向吴冠中先生、广大客户和收藏爱好者致歉。”

  专家声音

  就拍卖市场屡屡出现“涉假”的现象,记者采访了本市鼎天拍卖公司的著名鉴定师杜耕先生,杜先生首先称,相比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如今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规范了很多,拍场出现赝品的情况减少了很多。

  艺术品拍卖作为文化产业的投资行为,杜先生认为其首先是一种高尚的、有品位的行为,但赝品很难从根本上杜绝,究其原因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暴利的诱惑让作假行为屡禁不止,使得一些拍卖行以及个人总想铤而走险;其次是我国《拍卖法》规定,作为中介方,拍卖公司对拍品的真伪、瑕疵不负责任,这就使某些拍卖公司钻了法律空子;三是很多拍卖公司缺乏必要的鉴定能力。

  在杜耕先生看来,拍卖公司应做到以下四个程序,对拍品先让公司鉴定人员做初步鉴定,然后请专家小组做进一步鉴定,其后还要请作者本人或其家属进行确认,最后还要建立召回制,即对出现问题的拍品无条件收回,保证买家的利益。这样,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赝品就没有存在的空间了。

  有说法称,目前拍卖界赝品多也因为有些画家与拍卖公司串通一气,把公司制造的伪作让画家“授权”并进入拍卖市场,双方拍卖过后再分成。对此,杜耕先生觉得此现象不太普遍,“知名画家没有这么做的理由,他们都已经功成名就,不会为区区利益搭上自己的名声。”最后,杜先生表示,市场是公平的,拍卖公司如果没有标准的从业规范,很快会被市场淘汰。从根本上杜绝拍卖市场上赝品的出现,拍卖公司、画家、委托人几方的自律,应该是最好的办法。

  新报记者邢一伟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