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刀下留鲨口下留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2:16 黑龙江日报

  李国涛

  读到新华社8月2日电,称“为了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姚明发誓今后拒吃鱼翅”。这是在北京备战世界男篮锦标赛的姚明,和著名音乐人刘欢,以及当年的体操王子李宁,一起出席野生救援协会组织的“护鲨行动,从我做起———亲善大使公益宣言暨鲨鱼保护行动新闻发布会”,在会上说的。当然这样的话是可代表这个会议的精神的,也可以表达每一位与
会者的心声。我读到这则消息十分感动,我虽然只是一个退休职工,也与这种组织毫不沾边,但我激动。为什么?我曾在电视里看到过令我终生难忘的镜头。它简直使我恐怖,太可怕了。

  那大约是在2006年2月或3月间,

中央电视台某一频道(我记不准确了)曾播出,外国某地捕杀鲨鱼(为了做鱼翅出卖)的情景。海上,他们捞起鲨鱼,就在甲板上把鲨鱼的鳍用电动的利刃割下。等到两边的鳍和背部的鳍都被割下之后,那原先漂亮又威武的鲨鱼,成了血糊糊的一个长条,头尾还在动,但已经没有力量了。这时,捕鲨人,就把它抬起来,越过甲板的护栏,扔进大海。它们还能活吗?没人考虑。这样的鲨鱼,将被其他鲨鱼撕开吃掉,还是被小鱼啃掉,就无法想了。我当时就想,太残酷了,人类。濒临灭绝的动物都是这样可怜的,藏
羚羊
,不也如此吗?我们现在只说鲨鱼。人类不为别的,就只是为了吃它的翅,就能这样杀戮它,直到杀完也不顾念,也不怜惜。在现在的科学世界里,那杀戮又如此地简单而可怕。结果是在盛大的宴会上,一小碗鱼翅,鲜美的鱼翅,端上来。一小碗,又一小碗,一桌十小碗。主人也许彬彬有礼地问:“您还要添一碗吗?”“不,我够了。”客人礼貌地回答。“味道好极了。”主客同说。这时,那船甲板又一条鲨鱼流着血被扔回海里,或者是海底。

  这样美丽、威武的大鱼,就被人类,你一碗我一碗,小小的一碗一碗,吃绝了种。人类呵,你们就那么贪吃吗?吃,吃,吃,有一天没得吃了,想看也看不见了。也许以后,再有海明威那样的作家也写不出《老人与海》了。当然也没有电影《大白鲨》了。人类,你会寂寞的。

  所以姚明的誓言很有价值,应当也有号召力。人类,当你馋的时候,吃点别的吧。总之,口下留翅,刀下也就留了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