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夜宴》被批不及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17 重庆商报

  本报广州专电 当张艺谋、陈凯歌因拍古装大制作被骂得体无完肤时,一直口碑与票房等值的商业片大导演冯小刚也按捺不住跳进了“火坑”,耗资2亿的《夜宴》昨日在广州进行点映,各路影评人、来自全国的记者一起提前“检阅”了该片。影片结束,骂声一片,多数评价不及格。

  质疑一:

  影片错位观看别扭

  昨日上午10点半,经过简单的仪式后,影片正式开映。《夜宴》套用了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讲诉弟弟杀兄夺位占了皇后,侄儿复仇,中间加些爱恨交织,故事简单。对影片的印象,影评人和记者们都表示形式大于内容,舞台感和仪式感太强,2小时过去,对细节根本留不下什么印象。某影评人表示,“影片强烈错位,故事错位,将莎士比亚的东西放在中国历史环境本身就是错位,音乐单独听很辉煌,放进夜宴却很别扭,当竹林杀戮时传来的是郎朗深情地钢琴弹奏,的确让人崩溃。”

  质疑二:

  冯小刚毁了葛优

  冯氏的电影

幽默的语言一向深得人心,但在《夜宴》里传来的笑声却是因为台词过于粗糙。而比如大臣裴洪称呼婉后皇太后时,厉帝严肃的说:“三个字!朝纲伦常、春秋大义、替天行道!”一下连续说出12个字,观众窃笑。厉帝要把太子送去契丹当做人质,有人说契丹的王子其实是个牧马人的儿子,厉帝一句:“我不学他!泱泱大国,诚信为本!”不少影评人都说,葛优演得很好,但他长期拍摄冯氏喜剧,已经被定型。不少人表示,葛优这次算是被冯小刚毁了。

  质疑三:

  裸戏情话多余又俗气

  无论是张艺谋、还是陈凯歌,拍的大片内都有比较情色的场面,冯小刚也不例外。昨日,影片中果然对此有所展现。大致有两场戏,第一场是厉帝摸婉后的胸,第二场是厉帝为婉后按摩。葛优和章子怡把这段戏演得十分的暧昧,说话的语调和声音十分的让人产生遐想。两人说的调情的话却让人有些喷饭。厉帝对婉后说:“要江山还是要美人,今夜之前,我很清楚要江山,今夜之后,有了嫂嫂,我还要江山做什么?”还有一句让全场爆笑的:“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时候还蹬被子!”

  质疑四:

  《夜宴》后冯小刚变成谁?

  昨日影片完后,各路影评人和媒体打成一片。起初大家还比较含蓄,到了最后,都开诚布公地进行着批判。大家都说影片里完全找不到冯小刚的影子。而且冯小刚赖以生存的讲故事也似乎被所谓的大制作、大场景、大渲染后搞得十分的单薄。最后各路影评人,还有媒体记者,多数都只给打了5分,某影评人说,“这样的片子简直和《十面埋伏》不相上下。张艺谋毁给了《十面埋伏》,陈凯歌毁给了《无极》,冯小刚就毁给《夜宴》了。”

  导演回应

  冯小刚:你们笑我很奇怪

   昨日,冯小刚和记者们一起观看的《夜宴》,大家的笑声冯小刚都听在了耳里。不知出于什么缘故,原本不接受采访的冯小刚,在观影后突然又安排了小范围的采访。对观众的笑,对影评人的质疑,冯小刚还是很自信,强调追求的是一种格调,“有人笑,我很奇怪。”

  我的票房不会败

  记者和影评人都称没法入戏,对此,冯小刚认为转型观众接受应该没问题。“这次转型一开始我就没担心过,我在内地一直票房没败过,这次应该也不会。事实上,在北京我们已经悄悄做了三场最普通观众的点映。他们都说,‘想不到。完全没有冯小刚的影子了。’”

  没想到你们会笑

  对观众的笑场,冯小刚完全没想到。他说,“我特意提前两周让媒体看,就是怕你们说我藏着掖着心虚。我对你们的挑刺是有心理准备的。”但冯小刚强调,“我原本并不是要拍成喜剧。你们为什么笑?我不理解。关于一些类似诗句、文绉绉的台词、长短句,这就是莎士比亚戏剧的特点,我来源于此,不能完全脱离。”

  是我让葛优这样演的

  媒体对葛优演厉帝的质疑,冯小刚说,“葛优在这个片子起到了秤砣的作用。那些公认演帝王演得很好的演员,往往要演出帝王的霸气。可是,我在跟葛优谈时,让他不要表现霸气。你们观察,领导说话的声音不大,但是旁边的人却总是佝着身子听着。”对于观众看见葛优就想笑,冯小刚认为,“如果把葛优放到威尼斯,放到台湾……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特派记者汪阳

  影评人看法

  顾小白:从头到尾都压抑

  “影片太压抑了,从头到尾。如果要表现压抑,也可以来点亮点,但《夜宴》没有,所以它显得很刻意;台词和《无极》差不多,很想深情,但深情不到点子上;故事太拖沓,内容简单,属于看了故事大纲就不用看电影的片子。记得冯小刚曾说‘拍商业片很容易’,我现在想把这句话送给他,让他好好想想。”

  魏君子:冯小刚骨子里很俗气

  “电影很想拍文艺点,但却掩饰不了骨子里的俗气。情话、裸戏都俗气且多余。前40分钟太仪式了,很难入戏,我一直在笑。我觉得观众应该也不容易入戏。戏剧冲突不错,但很低级。”特派记者汪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