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格拉斯所在部队的最后一战 发生在劳西茨的灾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19 南方周末

  1945年4月,武装党卫军的“弗伦德斯贝格”装甲师被包围在施普伦贝格附近。

  苏联红军的炮火始于凌晨,榴弹、导弹和低空飞行的飞机向德国土地上投下炸弹,这属于二战中最猛烈的进攻。这场灾难持续了145分钟,炮火尚未停歇,首批红军士兵就冲上冲锋舟,想强渡尼斯河。由伊万·科涅夫元帅指挥的乌克兰第一集团军于1945年4月16日发起进攻。

  这是一场攻占柏林的荣誉之争。科涅夫的部队计划渡过河去,从南面向帝国首都挺进,于此同时,他的对手朱可夫元帅正指挥他的军队从西洛夫高地出发,向东推进。

  德国兵在进行艰苦的抵抗,经过希特勒下令的4年灭绝战争之后,他们都害怕被苏军俘虏。但这是一场毫无希望的战斗。一位被俘的一等兵告诉苏联审讯员:“空中炮声隆隆,心头也在一个劲地打鼓。活着的人都本能地在壕沟和掩体里乱跑,想逃命。”有的德军部队减员高达80%。

  希特勒在自尽前几天从柏林的元首总部下达了最后一道坚守命令:“东线的士兵们,你们绝大部分都已经知道了,德国的妇女儿童面临的将是什么样的命运。”

  希特勒下令调来奥托·恩斯特·雷默少将的元首护卫师,阻止红军的突破。

  君特·格拉斯在其中担任坦克炮弹填充手的武装党卫军“弗伦德斯贝格”装甲师也从南方上路了。但辎重和几支作战部队不得不留在了包岑附近———因为缺少汽油。

  4月17日傍晚,“弗伦德斯贝格”师的首批装甲车到达了科特布斯和施普伦贝格之间地带——立即陷入了圈套,因为科涅夫的部下正从施普伦贝格的南、北两面向前推进。指挥员海因兹·哈默尔徒劳地想阻止包围。4月20日,该师同雷默的部队和另一支国防军师一起被困。

  施普伦贝格附近的战斗双方都打得十分残酷。经常不接受俘虏。苏军飞机利用4月清晰的能见度,向士兵和路上艰难地行进的逃亡者们开火。德国部队也不在乎民众。

  此时阵地后方也在发生可怕的罪行。大约就在乌伊斯特村附近,在施普伦贝格到包岑的半路上。从4月中旬到4月底,那里先后屠杀了数百名苏联和波兰战俘,还有所谓的东方劳工。民主德国时,许多野战军宪兵由于屠杀罪受到了重惩,另一些作案者却永远逍遥法外了。

  纪念碑让我们回想到一些无法饶恕的暴行。福斯特的主墓地上有块碑,上面写着:“这里长眠着80位无名的德国人,他们于1945年4月被武装党卫军杀害于魏斯阿克。”魏斯阿克是座小村庄,位于施普伦贝格东北25公里左右,如今那里已经成了露天褐煤煤矿。

  附近的威尔佐夫机场上又发生了什么事呢?果真像民主德国时代的一篇官方文章里所写的那样,一位党卫军指挥官在最后一分钟杀害了44名苏军战俘吗?或者那些人都是阵亡的红军战士呢?

  4月21日,3个德国师的残余部队在考切附近冒险突围,数千人未能突围成功。

  这时“劳西茨之珠”施普伦贝格早就落进了苏军手里,科涅夫的先驱部队已经越过了柏林城的边界。

  尽管如此,这位元帅还是没有赢得同朱可夫的竞争,那位对手于5月2日接受了柏林城的投降。(朱刘华节译自德国《明镜》周刊)(P1177545)

  

格拉斯所在部队的最后一战 发生在劳西茨的灾难

  被美军俘虏的武装党卫军“童子军”(本报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