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悲剧《夜宴》广州竟出“笑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5:52 深圳晚报

  

悲剧《夜宴》广州竟出“笑果”

  本报记者黄蕾广州报道昨日,冯小刚导演的首部古装大片《夜宴》,终于在万千期待中,于广州率先“开席”。开席前,主办方举行了别开生面的“点灯仪式”,并由“掌勺”《夜宴》的大厨冯小刚,及投资人代表王中磊,分别向来自广东各地的院线代表、媒体等嘉宾致欢迎词。

  作为一部拥有“投资过亿”、“冯小刚转型之作”、“中国式‘哈姆雷特’悲剧”等众多宣传语的国产大片,《夜宴》在揭开面纱之前自然备受观众期待。《夜宴》这次只面对媒体和专业人士点映,也显示出了冯小刚不同于一般电影人的勇气与底气。由于看点映的观众都是冷静而挑剔的专业人士,《夜宴》在放映过程中多次出现笑场;此外还有很多人认为,影片的部分画面还是比较血腥,可能不适合儿童观看。或许媒体和专业人士的期待会成为冯小刚不能承受之重,也希望《夜宴》正式上映后,普通观众能对它更为宽容。

  

悲剧《夜宴》广州竟出“笑果”

  昨日点映结束,大部分观众表示对冯小刚这次的转型不太适应,还是希望看到原汁原味的冯氏喜剧。不过,观众对片中各位主演的表演还是表示了肯定。

  色

  打分:80分

  评语:色,乃影片的颜色。在《夜宴》中,整个基调都很统一:以宫廷为主要场景影片,导演一如既往地运用了比较沉的颜色,如灰、黑,以及冰冷的铁色。这些颜色均给人带来压抑、暗淡的感觉,配合复杂的宫廷斗争情节,使观众心中的沉重感一直挥之不去。影片的主色调虽为灰、黑,但导演还是在片中添加了竹林、浴池等相对鲜亮的色彩。另外,制成皇后宫廷华服的茜素红,以及白衣艺伎被屠杀后沾染的鲜血,则加强了视觉冲突与悲剧感。

  总的说来,冯小刚在《夜宴》中,对色彩的掌控十分理想,出乎观众意料,辅佐了剧情,升华了剧情。

  香

  打分:70分

  评语:香,为女人之香。片中只有两个女人有较重戏份,分别由章子怡和周迅饰演。两个女人相比,章子怡扮演的婉后一角,本身具有多重性格,从婉儿到皇后,再到皇上,她表现出阴险、嫉妒、狠毒、温柔、性感、慈爱等性格……她在影片中展现了女人美与丑的多重侧面。无疑,这个角色是立体的,精彩的,观众爱看的。章子怡的表演可圈可点,进步很大,可她却不是内地扮演婉后最好的人选。编剧盛和煜曾透露,婉后原为巩俐度身创作。记者认为,如换作巩俐扮演此角,定会更有张力,表演更加生动、细腻,在气势和气质上,也可压倒旁人。

  周迅所扮演的青女,是一个比较简单的角色,她追求的东西很单纯——爱。她深深地爱着太子无鸾,明知他不爱她,也“不会变心”。她把无鸾创作的《越人歌》表演得催人泪下;她饮下毒酒为爱“牺牲”的那一刻,几乎所有观众为之动容。

  味

  打分:90分

  评语:味,作品味道。如果要在《夜宴》中寻找冯小刚的喜剧影子,那你一定会失望透顶。走进“宴会厅”那一刻,便忘记这是冯小刚作品吧。该片以“欲望”穿透整个故事,但从影片中,观众看出的却是导演精心设下的“爱情陷阱”。由葛优扮演的,看似最奸淫的历帝,却为了爱情,最终饮下毒酒,死在婉后怀中。此时,观众才恍然大悟,原来历帝之前说过的“有你,还要江山做什么”之类的肉麻话,乃全部出自真心。影片的结局也是观众最意想不到的,失去爱人,得到江山,成为皇上,婉儿竟被飞来利剑刺死。影片在婉儿转身后太阳穴爆出的青筋和惊讶表情中落幕,导演却最终没有交待到底是谁加害于她,为观众留下无限遐想。

  冯小刚为该片推翻了早前拍摄贺岁片轻车熟路的一套制作方法,动用了袁和平、叶锦添、谭盾等“奥斯卡”班底加盟制作,在视觉、听觉方面,首先就是一个飞跃。可大师们在炮制过《英雄》、《十面埋伏》、《无极》等大制作后,似乎很难在《夜宴》中有大贡献。倒是内地的编剧盛和煜,把台词写得精彩,给人带来惊喜。短句的大量运用,使文言文对白变得通俗易懂,也易于翻译。但也有人认为,台词与莎士比亚戏剧的风格有些雷同。

  "食客"入席

  300人"尝鲜"

  《夜宴》在五月花一共点映两场,300余人观看。之前声称还未看过正式版本的冯小刚,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观看了第二场的放映。但是电影放映过程中,观众的反应却给冯小刚这次转型的前景蒙上阴影。

  或许是因为观众对“哈姆雷特”式的故事太过熟悉,或许是因为葛优和冯小刚过去的喜剧作品太深入人心,对于这一部悲剧式的古装史诗片,观众在观看《夜宴》过程中却多次出现笑场,令影片的悲剧气氛大打折扣。葛优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观众绝对不会笑场”的话也成为一句空谈。放映结束后,在谈起对影片的感受时,大部分观众表示对冯小刚这次的转型不太适应,还是希望看到原汁原味的冯氏喜剧。不过,观众对片中各位主演的表演还是表示了肯定。认为章子怡这次的角色更加多面化,表演更加富有张力和感染力。葛优在片中的表演也颠覆了他近年来的喜剧形象,让人看到了一个能演出正剧甚至悲剧角色的葛优。而吴彦祖、周迅、黄晓明等人虽然戏分不多,但他们的表演仍然得到大部分观众的一致赞扬。

  一家广州媒体这样评价该片:在观影130分钟后,这部影片的成绩单告诉我们,汇集人性、情色、血腥等诸多商业元素的该片却不能达到娱乐大众的功效。甚至在被冯小刚认为最哀伤的片段,电影院里却几度传来记者们难以抑制的笑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